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评测导购 »  评测 »  拉货/居家两相宜 试驾上汽通用五菱宏光V

拉货/居家两相宜 试驾上汽通用五菱宏光V

2015-01-13 06:37:5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曹鑫   编辑:曹鑫   

当一款车单车销量稳定在6万台上下的时候,没人能忽视这样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所创造出的奇迹跟美好景致。五菱宏光作为这开启或者说点燃微面市场的重要引线,从出世一刻起,始终称霸武林,纵使无数后来者蜂拥,它的位置屹立不倒。针对更精准跟细分化的微面市场而言,单一产品线永奏凯歌是不可能的,逐年下滑的总销量也阶段性的表达了微客的严峻前景,所以一款综合微面、轿车优势的车型将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五菱宏光V拥有更低的售价、更宽大的尺寸以及偏重实用的居家定位,品牌强势口碑下,它能否成为下一个行业霸主?看完今天的试驾文章您可能会有自己的答案。

外观部分:

产品名称 五菱宏光V 五菱宏光 长安欧诺 长安之星9
品牌 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 长安商用车 长安商用车
长(mm) 4435 4305 4420 4430
宽(mm) 1685 1680 1685 1655
高(mm) 1850 1780 1850 1935
轴距(mm) 2720 2720 2750 2800
制表:网上车市www.cheshi.com

五菱宏光V首先给人的感觉就是宽大,车身尺寸4415/1685/1850mm,轴距2720mm,相较与同级竞品而言,其长度跟宽度都有明显的优势,轴距也是业界数一数二的。扎实的身形为空间表现打下了基础。

家族化的外观设计可以让观者只需目光扫过就能看出五菱宏光V的出处,它既是宏光家族的新成员,也是上汽通用五菱微面产品跑出的全新概念——微客。时下最流行的“V字脸”、引擎盖肌肉线条等时尚元素车型一并被表现在车型前脸的部分,自我特点跟流行元素的融合很和谐,算是一个比较耐看的设计。

前灯组设计比较简单,采用侧向拖拽的设计体现动感,微微翘起的“凤眼”还挺精神。置方面灯组采用远近光一体的照明方式,全系拥有光线高低调节功能,横向考量表现尚佳。雾灯部分同样采用向斜上方倾斜的样式,整体性跟美观度都很好,两种排量低配两款车型(实用型)均缺省此项配置。

车窗部分五菱宏光V针对三排座椅不同的使用率跟实用需求,采用的控制方式也各有不同。前排乘客拥有电控车窗的优待(实用型为手摇方式),经常需要开窗缴费、沟通电控比较方便一些。第二排车窗为手摇方式,第三排则是采用更简易负压窗设计,后两排车窗的使用率并不高,这样的做法情理之中。

后视镜五菱宏光V采用车身侧面同色处理(实用型为黑色),样式大气有面子,缺点也很明显,全系车款后视镜调节均只能用手按压镜面调节,连手动调节拨杆都没有确实也是醉了。

尾部设计方面五菱宏光V回归朴实,方正宽厚的设计全面为实用性考量。竖向设计的尾部灯组尺寸大小刚好,全部采用卤素光源。雨刷为标准型独享,这部分的成本其实并不十分高,捉襟见肘配置表现并不十分大气。

内饰部分:

吃到五菱宏光内饰轿车化甜头的通用五菱在之后的车型中延续了这样的风格,以至于重新定义了微面内饰的标准。五菱宏光V内饰也是一如既往的轿车化设计,做工跟质感表现出色,不输一般家用轿车,跟同级竞品相比优势则更为突出。

仪表部分五菱宏光V三环设计比较常规,黑底白字数据读取比较容易,样式没有太出彩的地方,不过也没有明显的短板。中央的小块电子屏幕显示时间、行驶里程以及水温情况,整体的功能显示还是很齐全的。

三幅样式方向盘样式设计敦实,塑料感很强,两侧手握处拥有贴合手型的凹陷设计,握感不错。成本控制没有出现任何装饰跟多功能按键。实用型方向盘没有助力转向机制,基本型/标准型采用液压助力,舒适性偏向轿车设定。

五菱宏光V空调部分标准型车款手动控制,冷暖送风均有;基本型车款仅有暖风,缺省冷气;实用型整体缺省空调系统,但付出2000元便可选装。后排出风口、后排温度、风俗控制标准型独享,配置表现处于同级正常水平。

空间部分:

座椅部分五菱宏光V全系均采用绒布包覆材质,标准型质感更好。前、中两排座椅拥有独立前后位置跟靠背调节功能,包裹性跟舒适性表现不错,不输家用轿车。中排座椅可提供2、3两种配置表现,五菱宏光V拥有8/7/5三种座椅版供消费者选择。后排座椅采用整体化设计,舒适性略逊一筹,中央位置缺省头枕。

对于跨界微客而言,空间绝对是拿手好戏,五菱宏光V也是如此。前排、中排均有半臂左右的头部空间,中排腿部最短空间三拳左右余量,后排头部两拳、腿部最长两拳半,最短一拳,整体表现可以用“奢侈”来形容也不为过。

随手储物空间部分宏光V侧重于前排表现,中、后两排均没有设计侧重人性化的部分。前排中控、换挡区前侧、方向盘左下侧、手套箱、扶手箱(标准版独享)及门板等部分均有设计容纳各类物品的空间;不过除了中控、换挡区外,其他部分容积表现略显局促,设计合理化方面还可以更进步,对于一款微客而言这样已经应对日常使用。

行李舱空间部分,宏光V给编者带来了很大的惊喜。500L、2500L跟4300L的容积以数字的形式表现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实际空间展示环节成为这次试驾活动的最大亮点所在。宏光V共载入尺寸大小不一的25个空箱子,它们在车内时并不惊人,当一个一个被罗列在车尾时,不论是体积还是数量,都拥有十足震撼力。对于小型商业用途而言,宏光V的空间表现完全可能胜任各种挑战。2000支600ml啤酒不知是不是真的,希望有机会可以亲自体会一下,当然不是喝它们。

试驾部分:

 

 

动力部分,五菱宏光V拥有1.2L、1.5L 两款四缸汽油引擎。1.2L发动机最大功率:65kW/6000rpm,最大扭矩:116N.m/3600-4200rpm;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2kW/5800rpm,最大扭矩:146N.m/3600-4000rpm。配合两款引擎出现的是传统的5速手动变速箱。

由于与五菱宏光共享平台,五菱宏光V依旧采用前置后驱的驱动方式,同时引擎采用纵置设计,纵置的好处是可以使得曲轴与传动轴平行,减少传动方向的转换,降低了动力的损失。在左右平衡的角度来看,纵置引擎的震动也相对比较稳定平均一些。将MPV的轿车化底盘结构与微面大空间高实用性结合,说首款前置微面也好,说它是加大加宽版的宏光也罢,还是新“微客”概念,它就是介于之间,吸纳两方优点。

初段1.5L引擎的动力输出并不能算太积极,但带动1.2吨的车身也还算是轻松。油门灵敏,扭力输出较为线性,不激进也不会给人特别肉的感觉。中段发力区间扭矩的表现令人满意,持续加速的能力较强,后劲儿很足。离合器结合点适中,一般驾驶者很容易就能找到并hold住。发动机前置的设定让前悬跳跃性降低很多,坐姿也较传统微面有所降低,但视野依旧很好,驾驶感觉与五菱宏光和宏光S有很多相似之处。

方向盘虚位很少,标准版液压阻尼沉稳中释放舒适的转向随手度,不较劲很扎实,即便是高速驾驶也不会有“飘”的感觉。后悬架结构决定了车型不可避免会出现明显侧倾的状况,承载性的特征是竖向发力,控制横向的拉扯确实为难它了。不过钢板弹簧依旧有余震状况发生,但跳跃度比预想收敛很多,舒适度被兼顾到。

全车共有20处降噪静音优化处理,使得宏光V在车内噪音水平上得到了比肩同级轿车的水平。依旧仍有不足,传动轴低速时震动外加扰人的声响全车都受到影响,似乎在提醒每一个人,它仍然是一辆更侧重拉货能力的“微”客的身份。

编者结语:

作为五菱宏光品牌旗下全新的微面车款,五菱宏光V “载物+载人” 的定位竞争对手们其实已经先行一步推出同类产品。不过先入为主并不等于优势,五菱宏光V在车身尺寸、动力等两方面优势比较突出,空间表现跟预期一样好,前置引擎更安全,综合实力加上品牌良好的口碑跟一如既往的销售势头,车型目前看拥有不错的卖相跟前景。从4.28-5.18万的售价可以看出品牌显然没有要跟竞品拼价格的意思,五菱宏光V凭借“硬实力”是否能延续五菱宏光的辉煌,显然喜大于忧,但一切还都是市场说了算……

分享到:

更多» 五菱荣光V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