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广州车市 »  宝马抢走反垄断第一罚单 四家4S店被罚

宝马抢走反垄断第一罚单 四家4S店被罚

2014-08-14 10:02:55 来源:网易汽车      编辑:曾月林   

除了牵涉的汽车整车公司将陆续收到不菲罚单,生态链上的汽车品牌经销企业自然也免不了干系。8月13日下午,湖北省物价局通报了武汉市场4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

依据《反垄断法》,湖北省物价局对鄂宝、中达江宝、汉德宝、宝泽4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分别处于93.79万元、34.16万元、19.72万元、15万元的行政处罚——这是今年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以来,对汽车经销企业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对于4家宝马4S的处罚金额为什么相差甚远?湖北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分局局长丁木云对网易汽车解释说,“主要是因为它们的营业额存在差异。”

在这场名为“规范汽车销售中的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上,除了有宝马4S店相关负责人参加,奔驰大众斯柯达雪佛兰别克等20家品牌汽车在武汉4S店的负责人也出席了提醒告诫会。

早在8月8日,宝马(中国)宣布,自8月11日起,再次下调原厂零部件的批发价格,包括车身、压缩机、发电机、电瓶和刹车盘等在内的2000余件产品,平均降幅达20%,其中车身部件下调45%,发电机下调40%,电瓶下调25%,刹车盘下调20%等。

在告诫会上,湖北省物价局强调:“严格禁止以‘售后服务’为名收取PDI检测费”、“认真自纠自报经营者之间达成同盟收取PDI检测费”及“要强调依法经营”这三点。

所谓PDI检测是售前检测,不是售后服务。进行PDI检测,是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在向消费者销售完全合格的汽车产品之前,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责任。

“汽车生产及经销服务企业利用行业技术和信息优势,采取不与汽车同时在公开醒目位置标价,而以购车合同明确的方式收取‘PDI检测费’、‘综合服务费’、‘延伸服务费’、‘精品费’,误导消费者认为PDI是在购车后享受的实质性服务,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相关规定,属价格欺诈的违反行为,必须立即予以坚决制止,对在汽车销售过程中仍然收取PDI检测费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湖北省物价局解释说。

另外,关于对奥迪等汽车生产经营企业的反垄断调查,湖北省物价局官方称“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省物价局正在依法处理”,未公布罚款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