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娱乐 »  日系安全也出色 本田日本安全体验之旅

日系安全也出色 本田日本安全体验之旅

2014-07-07 07:19:3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韩威   编辑:韩威   

为了让国内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本田在安全方面的先进技术,转变潜意识中对日系车型“不安全”的印象,由本田中国、广汽本田东风本田联合组织的本田汽车中国主流媒体“FUNTEC”安全体验之旅日前在日本举行。此次活动安排了对本田先进安全技术的深入了解,以及本田在安全驾驶普及活动详情以及湿滑路面安全驾驶体验与本田博物馆以及本田技术研究所的参观,并在本田自行建造的安全碰撞实验室观看了国产广州本田-全新雅阁东风本田CR-V的对撞测试(不允许拍摄)。下面我们就来一同了解下此次安全体验之旅。

什么是“FUNTEC”?

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下什么是“FUNTEC”,FUNTEC是Honda在环保、安全、舒适等领域先进技术的统称。在2013年6月14日,北京。本田中国、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举行了“2013年度本田中国媒体大会”,在大会上宣布同启动“FUNTEC”品牌宣传活动。安全技术是本田 FUNTEC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2013年FUNTEC技术口号的发布,已有众多FUNTEC安全技术随着新车型导入中国市场。此次本田日本中国主流媒体赴日本,主要是更深入的了解和体验“FUNTEC”的安全技术。

此次本田日本FUNTEC体验之旅 主要是深入了解和体验安全方面

本田安全技术的核心理念是“Safety for Everyone”,这一理念的目标是将汽车、摩托车和行人等所有的交通参与者作为考虑对象,创造没有交通事故的社会。为实现这一理念,本田开展了以针对“人”实施安全教育、加强“安全信息通信”,和不断研发“先进安全技术”等三方面为支柱的应对措施。

    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与凌派上率先运用FUNTEC安全技术

FUNTEC安全技术则秉承了“Safety for Everyone”的理念,尤其注重了主动安全技术的推广应用,包括能够预警提示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并可自动启动刹车以减轻碰撞伤害甚至避免碰撞的CMBS(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e System)防碰撞制动系统,全角度可视化倒车影像系统,LaneWatch盲点提示系统,以及ACL(Active Cornering Light)主动转向照明系统,让驾乘者无论在任何路况条件下都能够观察车身各方位情况,大幅提高了行车驾驶时的安全保障。以上技术已分别从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上开始应用。

本田独自制定的安全技术路线图 创造“零事故”交通社会

基于独自的安全技术路线图,迄今为止,本田在“确保安全”、“规避危险”,和“减轻伤害”等领域,为社会贡献出了多项全球首创的安全技术,例如使用微波雷达监测前方车辆,并自动刹车的碰撞缓解制动系统(CMBS)、以及智能夜视系统和四轮转向系统等等,本田还是日本市场上第一个采用安全气囊系统的企业。这些成就奠定了本田在安全技术领域的先驱者地位。为了实现终极安全目标——“零事故”交通社会,本田更提出了“创造安全”这一新概念,并积极研发利用摄像系统和雷达联合感应技术的全方位安全系统,以及在自动化技术基础上,利用通信技术实现车、行人、环境互联的协调性自动驾驶系统等未来安全技术。而本次的“FUNTEC安全体验之旅”,则主要介绍了本田独创的碰撞安全技术。

与众不同以及坚固的安全车身

本田的碰撞安全技术,是确立在对大量现实交通生活中的碰撞事故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的。在现实交通生活中,不同的社会环境导致各国的交通事故具有不同的特点,在美国和欧洲的交通事故中主要受害者是车辆的乘员,而在中国和日本,自行车、行人等交通弱势群体的受害程度更高。为了真实再现现实生活中的各类碰撞事故,并开发出有效的应对技术,本田于2000年建成了全球第一个室内全方位安全试验设施,利用这些设施,开发出了既可有效保护车内乘员,又可降低对对方车辆,以及自行车、行人等交通弱势群体攻击性的各种先进的FUNTEC安全技术,并推广应用到本田的所有汽车产品中,确保顾客安全地体验驾乘乐趣。

在FUNTEC安全技术体系中,ACE兼容性车身结构是核心技术之一。ACE兼容性车身结构在发生碰撞时,除了可以保证自身车辆的安全外,还能减轻对方车辆的受损程度。传统车辆的车身结构大都只有左右两个主车架用于吸收碰撞能量,ACE兼容性车身结构则是利用几个结构体,综合吸收能量。这种结构可以确保大小级别不同的车辆发生碰撞时,双方车辆都能吸收相应的能量,降低对小型车的过度攻击,确保双方乘员的安全。此外,ACE兼容性车身结构还可以有效应对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小重叠率碰撞事故,在发生这种碰撞时,撞击力通过ACE兼容性车身下部交叉在一起的纵梁,有效传递给主车架,分散撞击负荷,确保乘员的生存空间。

对行人的有效保护

【国内相关实验资料图】

如何有效保护行人等交通弱势群体,这也是本田碰撞安全技术着重考虑的内容。本田自1990年开始研究行人保护技术。为了明确行人在交通事故中的举动,本田自主开发出全球首款行人假人Polar,现在已经是第三代了。利用行人假人,本田开发了行人保护车身,行人保护发动机罩等技术,并推广应用到本田所有产品中。

行人保护车身、行人保护发动机罩等技术应用到Honda所有产品中

行人事故中,导致死亡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头部与车辆前方发生碰撞,导致重伤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脚部与保险杠发生碰撞。为了减轻对行人的伤害,需要设计出与行人发生碰撞时,拥有最佳的能量吸收特性的车身构造。以雅阁车为例,发动机罩、翼子板、前保险杠、前挡风玻璃底部、雨刮器等所有零件,都采用了碰撞时能够有效缓解对行人冲击的构造,并为吸收能量预留了足够的空间,从而减轻对行人的伤害。

广汽本田全新雅阁与东风本田全新CR-V对撞测试!

本田于2000年建成了全球第一个室内全方位安全试验设施,利用这些设施,开发出了既可有效保护车内乘员,又可降低对对方车辆,以及自行车、行人等交通弱势群体攻击性的各种先进FUNTEC安全技术,并推广应用到本田的所有汽车产品中,确保顾客安全地体验驾乘乐趣。在第八代雅阁推出时,在这个安全实验室进行了一场第八代雅阁与第三代本田CR-V的“世纪对撞”!2014年7月初,广汽本田的第九代雅阁与东风本田第四代CR-V,还是在这个实验室,进行了对撞测试,我们在现场进行了观看。

广汽本田的第九代雅阁 四个车门可正常打开

东风本田第四代CR-V 四个车门可正常打开

广汽本田的第九代雅阁与东风本田第四代CR-V车对车正面碰撞,时速50公里,相对时速100公里,正面碰撞偏置率50%。这两个在国内C-NCAP获得5星级安全碰撞评定的车型,表现令我满意。碰撞测试完毕后,我们得到了近距离观看的机会。

【GIF动画演示、不允许拍摄、官方提供图片、清晰度受限!】

碰撞后两车的发动机舱充分溃缩,吸收碰撞能量,而在乘员舱方面,两车的所有车门都可以正常开启。广汽本田的第九代雅阁A柱到车顶有轻微变形,而东风本田第四代CR-V,A柱到车顶没有明显变形。两款车,安全气囊正常展开,乘员假人坐姿端正,得到很好的安全保护。近距离目测来看,车身更高的CR-V在碰撞发生时对前排乘员的保护在一定程度上要好于雅阁,雅阁方向盘下装饰面板碎裂,假人腿部预测应该有一定受伤,但程度目前官方没公布。本次碰撞试验充分证明,采用ACE兼容车身结构的雅阁和CR-V具备卓越的碰撞安全性能。

【下篇预告】:湿滑路面安全驾驶体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