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营口车市 »  尹同跃:2014年汽车市场增速将等同GDP

尹同跃:2014年汽车市场增速将等同GDP

2014-01-17 13:55:05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编辑:刘少隆   

转型让整个奇瑞回归行业规律,按符合国际标准的正向开发流程体系造车,包括研发、采购、制造、质量、营销、人力资源、财务等诸多模块在同一个体系之内,以实现全价值链品质保障,提升产品品质、提升经营质量。

对奇瑞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大多数当时正在开发的产品都被抛弃,只留下几款产品推上“研发生产线”从头做起,其中就包括已经开发一半的艾瑞泽7(当时内部的名字是M16)。

好在奇瑞还有一个现成的老师,那就是观致汽车。2007年,奇瑞与以色列量子公司成立了合资企业观致汽车,这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中国其他合资车企的独特合资模式,量子公司并非整车生产商,因此观致必须从头开始研发新车,而其他合资企业的产品都是由外方研发,再拿到中国进行本土化改进,观致则打开了研发的黑匣子,让奇瑞有机会看到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运作。  

至于为什么要做这次转型,尹同跃的答案是奇瑞必须做品牌。尽管奇瑞品牌在2010年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但是品牌的内涵或者说价值,恐怕只有“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所代表的,除了难以转化成购买力的民族情感,还有入门级产品、低质低价这些让人不快的标签。

而从几年前开始,中国的入门级市场逐渐萎缩,特别是一线城市中,那些第一辆车购买了奇瑞产品的消费者,一旦有能力换车,几乎不会再考虑自主品牌。正如尹同跃在公司内部为大家解读转型的必要性时所说,“最简单的,我们自己的孩子都不喜欢的车,你想卖给谁?”

不想继续留在入门这个产品档次中,就必须赋予奇瑞品牌溢价能力,让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

公司高层早已达成一致,下一步尹同跃要把品牌建设变成公司所有人的信念。在2013年年底的民主生活会上,尹同跃承认自己过去对具体事物管理过多,而忽略了公司文化建设,“好的企业必须有一个共同的愿景,我未来就是创造一个做事的氛围,一个万众一心要去追求的东西。”

他希望员工在奇瑞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还要有使命感,“就是要做出一个知名品牌。”

质量偏执狂

至于赋予奇瑞怎样的品牌内涵,从日、韩汽车品牌的发展经验来看,起步阶段无疑是产品的质量、品质。

回到2013年6月,奇瑞大连生产基地,艾瑞泽即将在这里投产。尹同跃一大早来到工厂,最后一次听厂里的日本专家汇报样车问题。汇报一直持续到中午,“听得我都想吐”,来自日本的工程师们在他到来前,已经将车身、底盘等问题做了分类汇总,“每一个部分都一二三四五的总结出非常多的问题,听得我头都晕了。”

尹同跃要求到现场去边看边说,当他让日本工程师先指出“A类”也就是最严重的问题时,一位工程师拉开车门,用指甲使劲抠门把手的内侧,然后指着出现的白道说,这说明材料有问题,必须重新选择材料。

事实上,这个所谓最严重的A类问题,在过去对于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来说都算不上是问题,但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重新选择材料,而重新选择材料,就意味着要重做高寒、高温、高原实验。这不但要付出大量的额外费用,而且还会进一步推迟上市时间,这对于急需新产品扭转市场逆境的奇瑞来说是十分艰难的选择。但尹同跃还是咬牙说“改”。但看完这个“严重问题”后,他感到心里有底了,有如此严苛的质量标准,新车的品质一定会得到保障。

说到如何在这7个月内,在各种压力下坚持完善产品,尹同跃再次说到创立奇瑞的初衷和理想,说到十几年前在合资公司,德国高管的宠物狗都坐着飞机来到中国,而中国工程师要坐火车去德国培训,说到过去16年,奇瑞已经将“中国人不能造轿车”的神话打破,现在的任务是“中国人也能造出好车”、“把奇瑞打造成世界级品牌”。

这些听起来虚无飘渺的理想和信念,确实支撑着他顶住了各种质疑和焦虑,“反正就是不管不顾了”。

艾瑞泽7上市后不到一个月,奇瑞另一款新车E3推向市场。11月28日,奇瑞的全新紧凑型SUV瑞虎5上市,三款新车上市的目标终于完成。

尹同跃开始紧张地期待市场反馈,他每天都会给全国不同地区的经销商打电话,第一句话一定是“感觉新车质量怎么样”,然后才问销售情况。

实际上,新车的质量和销售远远超出所有人的预期。衡量新车质量的一个主要指标是IPTV(每千辆车故障率),也就是售出每千辆车3个月内故障的数量。过去包括奇瑞在内的自主品牌新产品上市后,运行3个月千台车故障总数一般在500到800之间,改进后会逐步稳定在200左右,但是,到目前为止,E3的统计数据是8.8,也就是说,只有原来的1%。

就连尹同跃自己都惊诧于这个数据,“只有在新体系中开发的产品才能实现这样的进步”。

3款新车中,售价6万元左右的小型车E3最为接近原有奇瑞产品,也是经销商最熟悉的产品线,因此上市第二个月销量就达到4000台,10月6700台,11月9500台,12月达到1万台,这种销量爬坡速度此前从未有过。

匆忙上市的瑞虎5,获得市场的认可在预料之中,SUV已经在中国市场热销多年,发布会现场就收到几百台订单,此后一个月订单数近万,目前已经不能再接订单,因为大连工厂春节前只能完成1万台的任务。

经销商对于质量的反馈也让尹同跃感到十分满意,“他们现在问的都是什么时候能大量供货。艾瑞泽7成功地承担起品牌形象提升的使命,整体的销量也是按照我们设定的目标在不断提升。E3供货比较紧张,瑞虎一直供不应求。”

外出巡店时,那些多年的老朋友开始关心尹同跃,“他们都说,让我多注意身体,前两年根本不关心我,就是问什么时候上新车。”

尹同跃开始在公司内反复强调质量和市场的强相关,体系和市场的强相关,“在这套流程和体系中,产品出现问题的概率是很小的,因为大量的质量问题都在开发阶段的各种验证过程中就解决了。”

他要让所有人意识到,这就是一个良性运作的团队或者说体系朝着同一个目标进发时所产生的巨大力量。

与此同时,尹同跃认为自己的责任是保证体系不偏离目标,现阶段这个目标仍然是质量。

尽管质量只是入门级的品牌特色,但大多数自主品牌还没有跨过这个门槛。

在员工们看来,尹同跃仍然是一个随和的领导,但他自己认为,成功企业家一定是一个某方面的偏执狂,一定有让人讨厌的一面,并且给自己定下了成为偏执狂的目标,“过去两年我已经做了一些,但还做得不够,我要变成质量的偏执狂。”

当然,尹同跃也在思考汽车品质之后的品位和品格,也许几后这些将成为他关注的重点。

怎么看2014年的中国经济?

从国家经济来说,2014年肯定是钱紧的一年。但我觉得汽车市场肯定还会增长,可能等同GDP的速度,过去一直是1.5到2倍。而且,我心目中,2014年应该是奇瑞非常好的一年。前几天一个老领导给我打电话,他说2013年是奇瑞进步最大的一年,他看企业不仅是看销量,而是看技术管理体系,特别是战略方向是不是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