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2013-12-09 07:20:5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2011年12月10日,也就是两年前东风发布了其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计划日期为2012年-2016年,这一计划被命名为“乾”D300,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目标销量为300万辆。到了2012年北京车展前夕,进一步细化了中期事业规划,其中到2016年,东风风神销售目标为100万辆,海外出口则实现30万辆。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而到今年的上海车展前,郑州日产旗下东风自主品牌正式定名为“东风风度”,与“东风风行”、“东风风神”并列成为东风旗下三大子品牌,除了这三个品牌外,东风还有一个与重庆小康公司合资的微车公司东风小康。紧接着11月23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郑州日产拟向关联方广州风神出售其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郑州工厂,交易价格为10.99亿元。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经过了一系列的调整后,东风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东风风神、东风小康(与重庆小康工业合资)、东风风行、东风风度先后公布规划或完成一系列的调整,其中郑州日产调整幅度最大,先是发布自主品牌东风风度,接着将日产代工厂-郑州工厂出售给广州风神,广州风神是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以60∶40的持股比例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就是东风日产的前身;东风有限成立后,台湾裕隆退出,东风与日产双方各以50%的股比成立东风有限的二级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风神”字样也在其子公司中得以保留,广州风神实际是代表日产花都工厂。

1、东风大力发展自主 舍弃郑州日产郑州工厂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东风自主品牌中期发展规划

按照东风大自主规划,东风自主品牌到2016年目标销量是300万辆,其中东风风神将累计销售100万辆,东风风神目标2012年—2016年挑战累积100万辆销量,2016年单年销量达到35万辆。2013年开始海外销售,2013-2016计划累计出口9万辆。新车方面,东风风神在未来5年内将基于3大整车平台,开发投放9款新车型以及6款东风e-TECO系列发动机。在营销网点方面,东风风神2016年将达到500家网点。2016年计划覆盖80%和100个经济发达的县级城市,目标是80%的经销商实现盈利。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2012—2016年中期事业计划。根据计划,东风小康在未来五年内,销量年均增幅将在20%以上,2016年争取在微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0%,确保微车行业前三的地位。东风小康在中期事业计划内,产能将达到80万辆/年。目前,东风小康湖北十堰、重庆两大基地现有产能是50万辆/年。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在今年的4月19日,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其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2013-2017年中期事业计划。根据计划,未来5年内,东风风行将进一步积累品牌价值,扩大市场份额,到2017年实现销量突破20万辆,产销规模上,东风柳汽规划在2025年前实现超过2%的乘用车市场份额,从而晋升为主流汽车制造商,为东风全球品牌目标的实现贡献重要力量。而在2017年前,东风柳汽将通过一系列的扩增产能计划,实现产销量倍增的目标。

相对来说,郑州日产公布中期规划较早,在2011年的4月份,据介绍,未来5年,郑州日产年产销规模将要达到35万至40万辆,而产品结构的梳理和调整中,将大力发展“3+2”产品矩阵,“3”是形成年产量过10万辆的车型,包括SUV、皮卡和CDV三大类,“2”代表轻卡和MPV。不过,经过了一系列的调整后,尤其日产代工厂被出售后,郑州日产将会是专耕自主品牌-东风风度,为实现东风大自主的300万贡献力量。

2、东风日产四大基地布局基本完成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东风日产拿下郑州工厂后,其产能布局将日益完善,由花都工厂、襄阳工厂、郑州工厂、大连工厂,以及发动机分公司和研发中心组成,总部花都工厂作为母工厂,着力于入门级、中级轿车的生产,打造规模化生产工厂;襄阳工厂作为品质标杆工厂,以生产高端车型为主,并计划于2014年开始生产英菲尼迪品牌车型;郑州工厂主导NISSAN品牌SUV车型启辰品牌车型的生产;大连工厂计划于2014年开始投产NISSAN品牌车型。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具体来说,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由一工厂和二工厂组成,年生产能力60万辆,后续年产能将增至67万辆。是东风日产的中级车和入门级车生产基地,轩逸骐达、新阳光骊威玛驰等车型均在此生产。襄阳工厂主要生产东风日产的高端车型楼兰天籁,年产能20万辆。随着日产汽车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国产化项目正式启动,生产基地落户襄阳。通过产能改造,到2014年,襄阳工厂其包括天籁在内的年生产能力将增至25万辆,英菲迪尼Q50L将在明年底投产。

大连整车项目一期总投资额5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14年建成投产,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的规模;随着后期的二期建设,未来最终将在大连建成年产30万辆规模整车工厂,将生产NISSAN品牌乘用车。虽然官方并未透露大连工厂具体投产车型,不过预计将是最初将生产楼兰、奇骏两款SUV车型。

而刚刚正式被东风日产收入囊中的郑州工厂,于2010年9月投产,目前年产能20万辆,工厂将在未来的3-5年内,从目前的20万辆产能提升到30万-45万辆的产能。主要生产东风日产SUV逍客和奇骏车型。另外,东风日产合资合资品牌启辰全系车型也在郑州工厂生产。

3、郑州日产变身东风风度 利弊皆有

大自主与合资的碰撞 郑州日产变东风风度

应该说,在郑州工厂出售后,郑州日产将更专注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关于郑州工厂,尽管在郑州日产看来,始终是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并在名义上掌握郑州工厂的所有权,但在事实上,郑州工厂自投产开始就是一个东风日产的代工厂,更形象的说就是东风日产的郑州基地,因此,将其出售短期内自然是利好的,拿到一大笔资金后能够更快速的发展壮大自身。

而不好的方面则是郑州工厂从名义上也不在属于郑州日产,那么相关的车型及技术也就不能在反哺自主车型了,不过郑州日产已经被纳入到东风大自主下,相关的发展规划自然由东风牵头,技术及资金支持也肯定是少不了的。在出售工厂后,郑州日产目前销售日产进口车型途乐碧莲等,也很有可能在未来被划走,相关的事态发展我们会继续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