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2012-11-14 06:38:28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丁祎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11月6日,奇瑞汽车和广汽集团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宣布建立战略联盟合作,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是中国首次的本土企业联手终于落地,并有望开启中国汽车产业合作模式的新篇章。而实际上,在海外车企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普遍的,在此所列的十大车企之间强强联合、各取所需而选择了联姻。

车企联姻
厂商 合作基础
三菱与标致雪铁龙 以新能源车为契机牵手
阿斯顿马丁与丰田汽车 大佬私交促成合作
大众汽车与铃木汽车 互相控股 剑指东南亚市场(最终以分手告终)
宝马集团与标致雪铁龙 动力系统
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 集中采购降低成本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1、三菱与标致雪铁龙

合作基础:以新能源车为契机牵手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在2009年,三菱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了有关电动车合作的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在三菱汽车公司生产的i-MiEV﹡日本版本的基础上,开发一款针对欧洲市场的电动车,该电动车在欧洲以标致和雪铁龙的品牌销售。目前这款车早已在欧洲地区销售,而且双方的合作早已不限于这款车,已经拓展到传统领域,基于劲炫平台推出了标致4008越野车。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除了双方的车型合作之外,三菱与标致雪铁龙直接还涉及资本方面的合作,标致雪铁龙集团拥有三菱汽车30%股权,不过双方并未像日产雷诺一样结盟,而PSA也曾有这方面的考虑,不过当时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最终没有实现结盟的愿景,目前两家汽车公司仍在独立发展,仅在部分车型上开展合作,不过双方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三菱一直重点发展越野领域,而PSA则是家用轿车市场,而新能源车促成了两家的合作关系。

2、阿斯顿马丁与丰田汽车

合作基础:大佬私交促成合作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由于阿斯顿•马丁老板瑞奇•贝兹博士与丰田新总裁丰田章男私交甚好,使得阿斯顿•马丁希望生产一款小型车的时候,丰田奉献了自己的微车IQ,经过阿斯顿•马丁的之手就变成了Cygnet小车,当然这是一个比较传奇的说法,而其幕后的原因则是应对欧盟的环保法规。为了达到《京都议定书》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欧盟已经通过2012[1]号决议,到2012年,新的乘用车平均CO2气体排放不得超过120g/Km,而到2020年则要降到95g/Km,为此很多的厂商都在涉足新能源汽车,以便满足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法规。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阿斯顿•马丁作为超级跑车制造商,为了追求高速度自然需求大动力,大排量发动机自然也是必须的,这时仅仅依靠新技术是无法让阿斯顿•马丁达标的,这时Cygnet小车就被提上日程了,通过cygnet小车,阿斯顿•马丁可以将量产车平均超过340克/公里的数值降至290克/公里以下。而这个数字还是阿斯顿马丁不放弃V12猛兽的前提下,以此来躲过未来欧盟可能施加的严厉制裁,而这才是阿斯顿•马丁与丰田牵手的初衷。

而据最新消息显示,阿斯顿马丁最大股东、科威特Investment Dar投资公司有意出售它所持有的64%阿斯顿马丁公司股份,而目前丰田公司已经表现出浓厚兴趣。知情人透露,丰田汽车大概两个月前就派出了顾问来初步评估此交易,而现持股人Investment Dar公司要价约为8亿美元,比5年前从福特汽车收购阿斯顿马丁时的价格还低1亿多美元。

3、大众汽车与铃木汽车

合作基础:互相控股 剑指东南亚市场(最终以分手告终)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与三菱、标致雪铁龙的牵手时间一样同是2009年,当年的12月9日,德国大众和日本铃木共同宣布:将通过互相持股和共同开发节能小型车等方式进行资本业务合作。大众将出资17亿欧元购买铃木19.9%的股份。同一天铃木在日本东京宣布,它将出资1000亿日元(约合7.7亿欧元),购买大众约2.5%的股份。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铃木和大众分别在印度和中国具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双方期望通过此次在小型车方面的合作开发和互持股份,扩大在新兴市场的竞争力。按照双方公布的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在尊重对方作为独立实体存在的基础上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将密切配合,关注快速增长的新型市场和创新环保小型汽车的开发与生产。不过两年后的2011年,铃木对外宣布该公司已决定解除与德国汽车巨头大众的资本业务合作关系,决定就上述决定告知大众,并就解除事宜展开谈判,两家公司合作最终以分手告终。而现在大众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风生水起,而铃木则发展的很不好。

4、宝马集团与标致雪铁龙

合作基础:动力系统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2010年10月,宝马集团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将双方的合作范围扩大到混合动力系统。2011年2月,双方宣布将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新公司命名为宝马标致雪铁龙电气化公司。公司将致力于研发双方的汽车产品在电气化过程中需要的混合动力部件,如电池组、电机、发电机、动力电子设备、充电器以及软件等。新公司为双方在混合动力系统领域的研发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同时帮助欧洲汽车产业在混合动力化领域迈出新的一步。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此前,宝马同标致雪铁龙在小排量发动机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开发Prince四缸发动机。该发动机包括1.4和1.6升排量构型,能够满足欧6排放标准,用于MINI车型和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的小型车。从2006年到2010年,宝马和标致雪铁龙合作生产了130万台发动机。今年以来,由于标致雪铁龙加深了同新盟友通用汽车旗下欧宝品牌的合作,因而宝马决定双方重新评估合资电动车企业,该子公司的前景或受到冲击。

5、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

合作基础:集中采购降低成本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今年2月29日,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结盟,联盟结构由两大支柱构成:一是共享汽车平台、零部件和模块,先期将着手在中小型轿车、多用途车和跨界车领域展开合作;二是共同建立全球采购合资公司,而两家公司仍将保持独立性,在各自的品牌和经销网络体系下销售车辆。10月24日,标致雪铁龙和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将推进双方在全球的战略合作,携手开展四大新车项目,并构建联合采购组织。两家公司计划共同建立全球采购合资公司,以从供应商处采购各类成品、零部件及其他产品服务等,双方联合购买力可达1,250亿美元。

利益or利润 德/美/日/法八大车企频联姻

这4个平台分别是:包括一款欧宝/沃豪紧凑型多用途车(MPV)和一款紧凑型标致品牌跨界车(CUV)的共同项目;用于欧宝/沃豪以及雪铁龙品牌小型车的多用途整车项目;升级版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小型车平台,以充实欧宝/沃豪和标致在欧洲及其他地区的下一代产品线;共同服务于欧宝/沃豪以及标致/雪铁龙品牌的中型车项目。在股权方面,今年2月29日结盟后,通用以3.2亿欧元(合4.23亿美元)购得标致雪铁龙7%股权。按当前市值计算,股权市值约为1.46亿欧元(合1.8亿美元)。

应该说,不管怎样车企之间合作最终的目的还是追求利益最大化,并且没有地域的限制,真正的全球一体化。而当有一方有损于双方利益时,裂痕也会很快产生甚至分手,其实车企之间的合作关系并不稳固,不过有部分车企加入了互为持股,对于双方都有一些牵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