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营口车市 »  广汽集团与奇瑞整合资源 搭成战略联盟

广汽集团与奇瑞整合资源 搭成战略联盟

2012-11-07 12:51:23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   编辑:邵华   

网上车市 营口站讯】11月6日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于在钓鱼台国宾馆就“战略联盟合作”进行签约,中国汽车业首个战略联盟产生。双方在整车、核心零部件和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等数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共享”。双方形容,此番合作意味着国内汽车企业间首个战略联盟的建立,也是共同提升竞争力的举措。

广汽集团与奇瑞整合资源 搭成战略联盟

涵盖整车开发与新能源车

按照双方的协议,广汽和奇瑞联盟主要针对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形容这次联盟“开创了自主发展的新模式”。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奇瑞和广汽在地域上呈一南一中布局,产品平台也可以互补。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则表示,战略联盟可提升彼此综合实力,今后将按照从具体项目到全面合作的思路进行。

昨日,据中汽协统计1月~9月,广汽产销量分别为56.7万辆、54.6万辆,同比增长8.52%和6.21%;奇瑞分别为42.8万辆、41.2万辆,同比下降8.39%和11.50%。

广汽和奇瑞都是国家重点支持汽车行业资源整合的企业。从规模上,两者仍处于车企“第二梯队”,两者前三季度的销量总和(958751辆)为上海汽车的29.2%、东风汽车的41.2%。

广汽昨晚公告协议主要内容(有效期三年)

1、《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

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零部件领域、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方面共同规划、合作开发、交流共享。

2、《技术合作与研发资源共享合作协议》

(1)在车型平台及关键零部件技术和实验测试等研发资源方面进行共享及整合; (2)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开展技术交流与互通,进行互助式开发。

3、《动力总成配套与资源共享合作协议》

(1)在零部件配套资源方面,包括发动机、变速箱领域开展合作; (2)相互开放配套资源;(3)共享平台化零部件成果。

分析:结盟有助自主品牌规模优势

“车企,今年的日子不是很好过。”昨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汽车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自主品牌车企这种感受更深,制造成本提升、价格上不去、终端销售更激烈都成了其发展的“拦路虎”。

记者注意到,奇瑞早前在发中票时曾透露,其一季度产能利用率仅约六成。而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列明,支持骨干企业以规模经济为目的实现强强联合。

按照广汽早前提出的部署,明年将在“全新的平台”上推出自主品牌的A级车,而目前拥有A00、A0、A、B、SUV平台的奇瑞在这方面可谓驾轻就熟。

上述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不少自主品牌规模优势未明显,和零部件供应商谈判起来也难有优势。他指出车企之间已纷纷“私下的或公开的合作”。

双方的合作将更好地集成优势资源,加快提升中国汽车工业整体核心竞争力,开创了自主发展的新模式。同时为中国产业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