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国产英菲尼迪:热衷于宝马还是奥迪模式

国产英菲尼迪:热衷于宝马还是奥迪模式

2012-06-08 10:51 来源:青年参考·汽车周刊  编辑:汪琪  

 5月28日,在湖北省政府和东风汽车公司高层共同见证下,英菲尼迪国产化终于尘埃落定,花落襄阳。就在4天前,宝马宣布在华产能扩至40万辆。相比之下,英菲尼迪更引人注意的,则是其国产后,采用外方独大的“宝马模式”,还是求稳健的“奥迪模式”?

英菲尼迪  G37 3.7 AT 车辆右侧45度角

对此,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讳莫如深,表示“敏感问题”需要过一段时间再公布。但是,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吕征宇透露,“国产后还是按照现有的销售网络进行”,同时他还补充道,生产归于东风日产后,销售渠道具体的业务模式还没有完全决定。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豪华品牌,奥迪在全球豪华车市场并没有宝马、奔驰那样悠久的历史,甚至不如沃尔沃。然而在中国,奥迪很早就奠定了一线豪华车地位。得益于官车形象的褪变,奥迪在华品牌形象已能与奔驰、宝马相媲美,在销量上更是远远领先其他豪华品牌。

这一切都源自奥迪的经营模式。2006年初,一汽大众在旗下单独成立奥迪品牌销售事业部,统管国产和进口奥迪在华销售。

如今,奥迪事业部经营模式已运作6年,在奥迪全球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实现了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产品制造、营销服务在内的本土化,在税收、就业、人才培养、零部件发展等诸多方面的贡献均超过竞争对手。

在中、日、韩都做过奥迪公司总经理的薄石曾认为,一汽和奥迪合作方式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任何一家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可以比奥迪现有模式做得更好。

去年,中国成为奥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销量突破30万辆,达313036辆,同比增长37%。

作为后来者,东风日产效法奥迪模式更有利于事业推进,但就保护英菲尼迪中国的既得利益看,选择“宝马模式”也有很大的可能性。

宝马模式是由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掌管进口宝马、国产宝马以及MINI车型销售、品牌、市场等业务,华晨宝马仅负责生产。2003年华晨宝马成立之初,宝马就在原进口销售网络的基础上,拓展华晨宝马的销售渠道,一直负责华晨宝马的销售。

尤其是从2005年9月,史登科全权负责宝马中国事业以来,通过控制销售权,全面推进本土化管理团队等获得了成功。2011年,宝马在中国共销售232586辆,同比增长37.6%。

目前,宝马大中华区收回了华晨宝马的销售权,将市场推广、品牌传播、广告投放和渠道管理都纳入旗下,华晨宝马的工作局限在生产领域,沦为宝马的代工厂。以至于有人抱怨并网后的情形,是“宝马点菜,华晨埋单”。显然,一切都在宝马中国掌控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惟销量、惟利润至上的中国市场,“奥迪模式”似乎更加成功,即使日产或英菲尼迪中国不愿轻易放权,也极有可能做出改变。接下来的,可能就是双方新一轮博弈与股权的重新洗牌。正如任勇所言,“会按照计划一步步向大家公布。”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