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振兴产业 新能源汽车边纠错边蹒跚前行

振兴产业 新能源汽车边纠错边蹒跚前行

2012-06-08 10:44 来源:青年参考·汽车周刊  编辑:汪琪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从今年起,国家每年将安排10~20亿资金,重点支持具备量产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及支持节能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

不仅如此,上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二五”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提出的20项重大工程之一,就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

这表明,我国刚刚启动产业化的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并未因为最近深圳发生的一起电动车“极端事件”而失去信心。   

一方面,国家需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对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受限于资源等因素,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早在2010年,我国就把新能源汽车确定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但苦于政策宣传较多,实际落实资金和政策缺少得可怜。混合动力车虽然有些进展,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电动车开发刚刚起步,总体上还处于初级探索和跟踪外国技术阶段,主要设备和材料都依靠进口。

大约在去年同一时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不难看出,政府不希望新能源行业鱼目混珠或陷入浮夸风。

温总理还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要集中解决哪些问题,包括技术路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投入问题、政策支持问题,必须尽快明确下来,意在让试图“弯道超车”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脚踏实地。

今年4月,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称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至此,从路线和目标上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蓝图已经初步浮现。但有人指出,抛去当下极低的保有量,在2015年前这4年,每年至少要卖出10万辆新能源车,似乎很难完成。当然,从每年20亿资金支持和将新能源汽车列入“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来看,有举国体制支持的中国还是有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得成功的。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