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兰州车市 » 郑复刚:用执着启动圆梦的引擎

郑复刚:用执着启动圆梦的引擎

2012-06-07 10:45 来源:网上车市兰州站  作者:雁翎  编辑:苏焕景  

郑复刚:用执着启动圆梦的引擎

第一次见到郑复刚,是4月14日上午。这天,在兰州安宁区风景怡人的都市春天生态园里,甘肃仕通华晨汽车4S店举行了盛大的“金杯海狮W领航上市”活动。作为甘肃仕通旗下的华晨汽车4S店总经理郑复刚西装革履,登台向媒体激情地讲述了金杯品牌蕴含的人文价值。在嘉宾席上,我迎着和煦的阳光,看见郑复刚浓眉大眼,富有演讲的口才,神态里透着一股传道授业解惑的从容。事过多日,这记忆特深刻,瞬间就留在了我的脑海里,算是对郑复刚初次良好的印象。

第二次见到郑复刚,是5月10日下午。在他的办公室里,我跟网上车市兰州站的总经理苏焕景共同采访,在二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从他的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力量。这力量浓缩着积极向上的动力,释放着不甘落伍的魄力,聚集着忠于职守的定力。作为一名执着走出大山,将事业成功定位在繁华都市里的农村孩子,郑复刚的创业经历虽算不上个案,但绝对是可供借鉴的范本。特别是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他用实际行动向进城的农家子弟证明:别低头,怀揣信念的火种,用执着的毅力来启动梦想的引擎。

郑复刚的老家在革命老区庆阳,细划分,就是位于庆阳西南部的镇原县。这是一块华夏故土,也是一方山大沟深的热土。在山地居多的农耕田野里,这里的庄稼人靠天吃饭,用勤劳的汗水浇灌着苦辛的生活。

呼吸在历史的夹缝里,繁衍在陇东黄土高原上的镇远人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敢肩挑日月,生来就禀赋了与自然和命运抗争的勇气。这里,时代的车辙压过的印迹很浅。这里除了种植耐旱的五谷杂粮外,还种植烤烟,这是1958年首创的成果,是唯一没有被大跃进、全民炼钢和人民公社淹没的经济。

郑复刚就帮家人种植过烤烟,靠天吃饭的艰苦环境下,他过早经受住了炎炎烈日的炙烤。

先上学,后教书,这是郑复刚在农村的主业。

在传统的仕途上,教书育人是很高尚的职业。学校毕业之后,满脸书生意气的郑复刚选择了教书。站立三尺方台,面对求知若渴的眼睛,他兢兢业业,无私地把自己的所学毫不保留地倾注到了义务教育上。那时,在他的脑海里存有这句名言:知识改变命运;在他的心里牢记这样一句古训:千万不能误人子弟。

郑复刚:用执着启动圆梦的引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两年的寒来暑往,准备立志奉献教育大业的郑复刚跟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以致当他后来怀着复杂的心情离开校园时,许多学生流下了惜别的热泪。

“我是个理想主义者,但又是一个很现实的人,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我的生活充满了人性的矛盾。上高中时,我喜欢播音主持,很想在荧屏上展示自己的风采。可当我踏进校园,看见禾苗般需要用知识来浇灌的学生时,我的梦想随即就变得十分的宁静。教书的职业很神圣,让人有成就感。”说这话时,郑复刚靠在了背椅上,仰首看着天花板。

郑复刚的办公室适于畅谈,通透的阳光穿过宽敞的走廊,屋内的温度恰好让人能加快心跳的频率。作为农家孩子,作为以耕读起家的山里学子,我在郑复刚回味往事的激情中,能感知为离乡进城而奋斗的共鸣。

1997年3月1日,身上还带着粉笔屑的郑复刚留恋地走出了大山,他的目的地其实并不遥远,但在当时的他心中,所到之处已经跟故乡天壤之别了。

这个地方叫兰州,一个放在中国内陆版图上算是几何中心,但就经济发展还是显得落后的省会城市。

从一群学生中间走出来,告别了耕牛和田畴,郑复刚在兰州一眼陌生。看着车水马龙,他找不到前行的方向。在拥挤的汽车站,他透过玻璃窗,看到的只是高楼大厦,看到的只是匆忙的脚步。

因为有熟人介绍,他有备而来。很快,郑复刚就进入了中国一汽哈尔滨轻型车厂设在兰州的办事处。这是他第一次跟汽车行业打交道。没想到,就因为这个偶然的点,让他日后成为甘肃仕通华晨汽车4S店总经理的必然。

执着坚守,身在城市的郑复刚双脚踏入汽车领域内,就再也没有转移脚步。这中间,他尽管有过多次回乡的念头,尽管也为初来乍到语言里夹杂的方言太浓而自卑,尽管也在老家新修了房子试图娶一个乡下的女孩成亲。但这一切退路后来都被他堵塞了。他不想做一个城市的匆匆过客。既然把成功的梦想播撒在了坚硬的水泥之路上,就应该执着前行,不退缩,不言弃,不低头。

心无旁贷,怀一腔豪情的郑复刚外表看起来很腼腆,始终微笑着听别人滔滔不绝地讲话,自己很少插言。但他心里透着光,做事不含糊,有成事的见解,敢为做大事吃苦受累。

在一汽兰州办事处,他经受了创业的煎熬,也收获了创业的果实。刚到兰州,他就被派往江西培训,从初涉汽车行业起,他接受的理念是先进的。也就是说,一开始,他就踏上了事业的正道。

后来,兰州办事处撤销了,长了羽翼的郑复刚进入了兰州车市最基层,也是最接近客户的自选市场,在竞争的商海里锤炼自己,这个时间恰是2000年,一个新的世纪的开始。这是一个有标志意义的年份,因为,他从老家到兰州已经整整三年了。

对郑复刚而言,三年是一个事业上升的区间,也是一个总结自我的开始。

郑复刚:用执着启动圆梦的引擎

三年后,也就是2003年,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郑复刚进入了仕通,标志着事业的由此曲线上扬。他担任了金杯销售经理,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中。

郑复刚对此坦言:“仕通给了我发展的广阔平台,让我完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梦想。在仕通,我能感受品牌的力量、团队的精神和领导的关怀。我觉得,一个人想要事业有成,机遇和自身的努力至关重要。有一位著名的企业家说,人要靠30%的拼搏和70%的外援来成就自己。这话我信。没有张龙总经理的栽培和鲁爱科董事长的赏识,我要完成自己的奋斗心愿,至少比今天要推迟几年。”

郑复刚的话出自经验,出自肺腑。在甘肃汽车销售行业,仕通成就了许多人的梦想,圆爱车族的驾车梦,圆创业者的开拓梦。总有梦想在仕通的平台上开花结果。2009年,工作出色加上谦和的郑复刚被仕通任命为华晨店总经理,主销中华与金杯系列车型

儒气文雅的郑复刚在华晨施展了自己的抱负。因为情系仕通,所以他工作起来没有怨言。谈及以后的发展,他快乐一笑说:“双手捧金杯,一心爱中华。”此言甚妙。

“人要学会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能心怀大爱,才能有所作为。”在采访中,郑复刚反复强调这句话。我理解他的心声。在仕通之路上,执着进取的郑复刚找到了生活的知音,启动了梦想的引擎。

在采访郑复刚前,有一个问题始终在脑后里纠缠:为何一大批最初从基层走来的销售员会成为今天叱咤汽车市场的高级职业经理人?他们靠的是啥?在采访完郑复刚之后,疑惑就破解了。执着成就梦想,在创业发展的征途上,他们的才能不是课本、学历和论文,而是远见、智慧和品质。

这才是梦想的引擎。

郑复刚:用执着启动圆梦的引擎

(编辑 苏焕景)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