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从外后视镜中判断车距 “大视野”玄机

从外后视镜中判断车距 “大视野”玄机

2012-05-18 13:14 来源:北京参考  编辑:汪琪  

日前,网络上出现了一则关于如何通过外后视镜来判断车距的小窍门,主要是依据后车在汽车外后视镜中的大小比例来进行判断。那么,这一方法是否准确,对于在目前很多消费者喜欢用的“大视野”后视镜中又有何不同?为此,记者亲身试验了一下,供车主借鉴。

从外后视镜中判断车距 “大视野”玄机

窍门并不“标配”

按照网上所说的窍门来看,作为驾驶车辆,如果后车在外后视镜中所呈现的图像几乎占到外后视镜的全部,那么后车与该车间距在3米左右;若后车在外后视镜中占到三分之二,那么两车间距在5米左右;若占到二分之一,那么两车间距在9米左右;若占到三分之一,则在12米左右。
记者发现,该窍门在测试中使用的是普通后视镜测出来的效果。但目前,后视镜镜面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平面镜,可得到与目视大小相同的影像;另一种是凸面镜,镜面呈球面状,它的影像比目视小,但视野范围大,即大家俗称的“大视野”。

为减少盲区和扩大视野,国内大部分车主都很青睐“大视野”后视镜,即便车上没有标配,也会自己买来安装,那么在“大视野”的“眼”中,能看到和窍门中一样的效果吗?

在两车相距3米的情况下,普通后视镜中的后车图像基本占到前车后视镜的全部;而在“大视野”中,后车并没有占到全部,所占比例略高于二分之一。

在两车相距5米的情况下,普通后视镜中的后车图像基本占到前车后视镜的三分之二;而在“大视野”中,其所占比例还不到二分之一。

在两车相距9米的情况下,普通后视镜中的后车图像也基本能达到窍门中所说的二分之一;但在“大视野”中,其所占比例才略大于四分之一。

这一结果,对于“大视野”和普通后视镜来说,无论是从左、右外后视镜来看,其差别都并不大。但是,就窍门所说的方法来看,显然并不适用于“大视野”后视镜。

大视野对距离判断易失真

实际测量后不难发现,通过“大视野”判断车距和普通后视镜相比,一般影像要比实际小将近一半。而这种误差在实际驾驶中,则会有很大隐患。

一位专门从事汽车改装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很多车主都很喜欢装‘大视野’,我们每个月的出货量都不小,这主要是由于安装‘大视野’后视镜后,司机的视野会更加开阔,观察到后方更多的物体。但是,在强调其视野开阔的同时,很少有卖家会告诉车主,‘大视野’所呈现的影象要小于实际看到的。”

就如记者在实际测试中所发现的,如果后车在使用了“大视野”的前车外后视镜中占满了,那么两车之间基本上已经没什么距离了,而在实际并线中,这种情况极易造成两车的剐蹭甚至相撞。

因此,该人士表示,由于对距离的判断会严重失真,因此选择“大视野”后视镜的车主在实际驾车过程中,更要留出足够的空间进行车辆操作,以免发生危险。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