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解放双手 自动驾驶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解放双手 自动驾驶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2-05-18 13:01 来源:北京参考  编辑:汪琪  

日前,一则“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在美获准上路”的消息引起关注。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内华达州机动车管理部门日前为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授予了牌照,并且允许该辆车在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行驶。

据了解,该车的车牌颜色为红色,以起到警示作用。该车的牌照号码是001,旁边还有一个数学符号“无穷大”,意为“未来汽车的最好方式”。如果自动驾驶汽车在未来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车牌将改为绿色。虽为自动驾驶汽车,但是根据内华达州法规,车辆上路行驶时,车内必须有两名乘员,一人坐在驾驶席预防出现紧急情况,另一人负责监控电脑规划的行车路线。有意思的是,谷歌方面要求在测试过程中,内华达政府应该允许参与测试的两名乘员在车内合法使用手机发送短信。

据悉,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够获得牌照也经过了严格的审查,同时,谷歌公司还为此次测试行驶缴纳了100万美元的保证金。在美国国内,包括加利福尼亚州、俄克拉荷马州、夏威夷州和佛罗里达州在内的一些州,目前也打算给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开绿灯。

内华达州车管局局长布雷斯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在3至5年后正式推入市场。据了解,不仅是谷歌,其实包括宝马丰田、通用等多个汽车厂商早就开始着手自动驾驶汽车的研究,并已经陆续有相关成果对外公布。

不仅在美国,其实早在20多年前,我国也已经对自动驾驶技术展开了研究,其中成果最为突出的是同济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其中,国防科技大学的无人驾驶技术主要针对城市道路,在高速公路上的车速已经可以达到每小时160公里,而同济大学的研究方向则更倾向于电动车的自动驾驶。

业内人士分析称,自动驾驶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产品的推出不难,而难度主要集中在价格上。预计到2030年以后,自动驾驶汽车才有可能完全接管驾驶工作,并且使用在量产车上。

丰田

发布技术但无意量产

同样是在去年底的东京车展上,丰田汽车首次公开了以普锐斯为原型的自动驾驶实验车“A.V.O.S.(Automatic Vehicle Operation System)”的行驶演示。该实验车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避开了障碍物,并在圆形赛道上进行了低速行驶。

据介绍,演示车辆在普锐斯的基础上,追加了5个检测车辆周围状况的激光雷达、2个检测车辆位置的GPS天线,以及可检测道路标志线的摄像头。

自动驾驶首先要制作地图,然后决定到达目的地的目标行驶路线。地图制成后,下一步是制作目标行驶路线。根据激光雷达捕捉到的障碍物数据,设定从车辆位置到前方目的地的路线,然后个人电脑发出指令操作方向盘和油门到达此处。行驶过程中,激光雷达会检测该车辆的位置,在不超出道路标志线的范围内,校正地图信息并不断改变行驶路线。

据了解,丰田目前并不考虑量产自动驾驶汽车,只是为了研究新一代的安全技术,丰田有意在未来将这些信息用于驾驶支援。

本田

AC-X概念车可切换自动驾驶模式

在去年底的东京车展上,本田推出了一款可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行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AC-X。

据了解,AC-X的设计理念是“为人类创造舒适的驾驶感受”,而该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只需一个开关,AC-X就可收起手柄方向盘,切换至自动驾驶模式。

从本田提供的数据显示,AC-X概念车搭载了一个排量为1.6升、最大输出功率为95千瓦的发动机,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20千瓦。AC-X最远行驶距离可达1000公里,电动模式行驶距离为50公里,同时时速可达到100公里。此外,从设计图可以看出,车身周围还设计有浅蓝色LED光源灯,外观造型动感前卫。

通用

2015年推出半自动驾驶系统

去年10月份,通用汽车全球研发副总裁陶蔼伦在智能交通全球大会上表示,通用汽车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汽车的半自动驾驶,而更为成熟的无人驾驶系统将在10年内问世。

在那次智能交通全球大会上,通用EN-V概念车对外展示了其众多功能,如行人探测、碰撞避免、结队行驶以及自动停车和取车等。通过智能手机的控制,EN-V可以实现在某处放下驾驶者后,独自驶向停车场停车,之后再独自驶回刚才的下客点接回驾驶者。

日前,通用方面再传来消息,其旗下品牌凯迪拉克正在对一项名为“Super Cruise”的半自动驾驶技术进行道路测试。在一定的理想环境下,该技术可以使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进行完全的自动转向、自动制动以及自动车道保持等。通用方面透露,这一系统有望在2015年前应用于量产车型上。

而事实上,Super Cruise系统的许多技术模块已经作为凯迪拉克现有的辅助驾驶系统中的一部分,被应用在全新的2013款凯迪拉克XTS和ATS车型上。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