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SUV车型需求加大 新能源车接受还有难度

SUV车型需求加大 新能源车接受还有难度

2012-05-11 10:57 来源:参考消息   转载  编辑:汪琪  

 虽然有不少缺陷和不成熟,但是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超过80万人的参展规模,再次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市场潜力。在此期间,本刊曾在车展现场针对汽车消费趋势进行了问卷调查。随着最终统计结果的出炉,我们也发现国内消费者的汽车消费心态和理念出现了很多新亮点,而且与此前随大流的购买理念不同,如今不管是对SUV、自主品牌,还是新能源车,消费者有了更多自己的看法。

SUV热将持续

自主品牌接受度提升

在此次现场的问卷调查中,受访男女消费者比例为7比3,年龄分布从18岁到60岁,职业也包含公务员、教师、设计师、工程师、自由职业者等,其中车辆拥有比例在7比3,而在今年是否有购车需求上,受访者中各占一半。这主要由于受访者大多居住在北京,而北京目前采取摇号购车,不少受访者表示,即使想买但没有摇号资格或者还没摇到号。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各汽车生产企业都大打SUV牌,比如福特全系SUV的引入、奔驰提出“SUV年”等,自主品牌有吉利全球鹰GX7广汽传祺GS5长城哈弗等,就连超高端品牌如兰博基尼玛莎拉蒂宾利等也带来了自己的SUV车型。那么,这么多SUV车型的全面爆发,是否会在国内市场造成泛滥呢?

根据此次调查发现,此前消费者一般是在拥有至少1辆轿车之后,才会选择SUV车型,但是此次调查中,不少受访者直接将自己的首款车指向了SUV车型。统计显示,在消费者愿意购买车型的种类中,SUV车型占到了35%,仅略低于传统热销的三厢轿车。

而在购买车型品牌方面,虽然德系、日系品牌仍高居前两位,但是自主品牌的接受程度明显提升,位居第三位。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已经有车的消费者仍明确表示有意购买自主品牌车型,这与前几年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车型的抵触出现较大改变。

新能源配套设施成

消费者最担心因素

除了对自主品牌更加认可外,在调查中,对于购买车型排量的选择则主要集中在1.0升至1.6升和1.6升至2.5升,且这两个区间占比超过80%。

这表明,近两年国内对于节能减排的推广起到了一定成效,同时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节油性也更加关注。这在此次调查中也有所体现,在有关消费者对于购车考虑因素的调查中,节油性仅次于安全性,占比达到28%。

而在今年北京车展中,除了传统节能技术外,大量量产新能源车的出现,也成为焦点之一。但现实是,虽然消费者对节油性日益关注,但对于混合动力、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消费者态度则呈现两极分化。

据统计显示,在是否会选择购买新能源车型中,明确选择是或否的消费者均达到了36%,还有28%的消费者表示不知道。可见,对于新能源车的态度,大多数消费者还处于无法明确接受的阶段。

而在影响新能源车型购买因素中,选择没有配套使用设施的受访者占比最大,达到37%。此外,还有25%的受访者表示对新能源技术不信任,15%的受访者认为新能源车售价过高。

有专家认为,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仍面临不少技术难题,但其发展趋势不容置疑,发展步伐也逐渐加快。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全国新能源车一季度销量超过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830辆,混合动力汽车1499辆,代用燃料汽车6873辆。而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8159辆。今年前3个月的新能源车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进步巨大。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