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市场表现冰火两重天 扫描合资自主车型

市场表现冰火两重天 扫描合资自主车型

2012-05-11 10:15 来源:参考消息   转载  编辑:汪琪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这块蛋糕被做得越来越大,更多的汽车品牌加快了其在华发展的步伐。而出于对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考虑,有关部门出台了被称之为“合资自主换产能”的规定。在接下来的短短几年里,理念宝骏启辰等一系列合资自主车型横空出世。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多家企业推出新车或者发布合资自主品牌,其中有4家已推出具体车型。同时,目前其他品牌也相继放出话来要推出合资自主车型,连还未正式挂牌的东风雷诺也已经给出了合资自主车型的大致时间表。

【理念】

北京市场单店月销仅5辆

近日,广汽本田理念S1推出了其2012款车型。所谓2012款车型,其实只是在已有的1.5升自动挡车型基础上,增加了一款手动挡车型。从去年4月份上市至今,广汽本田走过了其合资自主品牌的第一个年头。

虽然外界一直对本田在华战略过于保守进行指责,但是其在合资自主品牌战略上一点都不甘落后。2007年,广汽本田率先成立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正式启动自主品牌战略的合资汽车企业。翌年4月,广汽本田在北京车展上发布自主品牌中文名称“理念”及品牌标识,并随后陆续推出了多款品牌概念车。2011年3月,作为国内首款合资自主车型的广汽本田理念S1下线。

然而作为合资自主排头兵的理念S1,相较于之后上市的宝骏630,其市场表现实在有些差强人意。有数据统计,在理念上市的一年时间里,全国平均月销量仅为3000辆。业内人士分析称,理念S1虽然喊着自主的口号,但其还在广汽本田的网络内进行销售,其运作模式仍然是合资车企的,最重要的是其价格并没有具备自主车型应有的“亲民”品质。在刚上市后的前几个月内,甚至有购买理念的车主将车标更换成本田的“H”标。

广汽本田立水桥店总经理王京生介绍,绝大多数到广汽本田4S店的客户都是冲着雅阁来的,广汽本田的大部分精力自然也都放在了雅阁身上,在理念上投入的精力比较有限。而且推理念品牌更多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广汽本田并不寄希望其能够在短时间内走量。

他告诉笔者,从理念S1上市至今,店里每个月的销量在5、6辆左右,而且全部都为1.3升车型。对于为何1.5升车型滞销的问题,他表示,1.5升排量车型的价格已经跟锋范所差无几,消费者自然更倾向于购买锋范,而且如果有消费者到店用这样的价格购买了理念S1,对于经销商而言完全是一场失败。

【启辰】

启辰D50两厢9月上市

“从3月20日启辰D50正式下线那天开始,到4月23日北京车展正式上市期间,启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预售促销活动,在这期间购车的客户可得1000元的代金券。这期间我们店里一共接到了50多个订单,这个成绩在全国89家启辰店中,排进了前20名。”东风日产启辰华盛昌辰和店总经理王涞易介绍道,该店是北京第一家启辰4S店。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共有两家启辰4S店。
据了解,华盛昌辰和店为一家郑州日产4S店直接改建而成,北京地区另一家启辰4S店庞大腾飞也是在其他品牌店面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王涞易认为,选择在成熟商圈内建店,更利于新品牌新店的生存发展。

2010年9月,东风日产在京发布其自主品牌“启辰”,并公布了未来几年发展规划。从目前的完成情况来看,启辰的发展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切都在朝着既定目标前进。业内人士也表示看好启辰的发展:启辰推出的是目前市场上最热销的1.6升排量车型,而且6.78万至8.38万元的售价相较于其他几款合资自主车型有着很强的竞争力。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而启辰的“大树”就是东风日产:启辰在建设自身销售体系的同时,东风日产还可兼职帮助启辰进行售后维修。王涞易介绍说,东风日产的店面需要先申请,在得到启辰事业部的认证通过后才可正式接手启辰的售后业务。据了解,目前认证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启辰品牌的首款电动概念车——启辰e-Concept首度亮相,这也预示着启辰品牌将积极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甚至表示,这款电动概念车或将会实现量产并走向市场。笔者还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日产聆风已确定2014年在启辰网络内上市销售。同时,今年9月份,启辰D50还将推出一款两厢新车。

【宝骏】

北京单店总销量近800辆

如果说理念的表现让人失望的话,那么宝骏的表现则是出人意料的好。有数据统计,从去年8月份宝骏630上市以来,平均月销售至少超过5000辆,最高时甚至超过了9000辆。

去年9月,北京第一家宝骏4S店隆晟骏达正式开张营业。当月,该店的销量超过50辆,到去年底前,该店的销量以20%的速度递增。今年1月份,该店的销量超过130辆,这一数据超过了很多合资品牌,而当时宝骏只有1个排量的3款手动挡车型在售。该店总经理赵辉告诉记者,在今年4月12日宝骏630手动挡上市后的3天里,店里就接到了近40个订单。目前,自动挡车型的销量占到了店内总销量的近40%。

赵辉说,店里很多客户都是老旧车的车主,置换已经成为店内主营业务。最近,上汽通用五菱针对宝骏又出台一项新“福利”:对置换购车的客户补贴2000至3000元。对于宝骏而言,无疑又是一针“助推剂”。

有分析人士认为,宝骏的成功并不是偶然。其车身尺寸在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几款合资自主车型中算得上“大个头”,跟1.8升排量的思铭不相上下,满足了国人对于汽车“高大宽敞”的需求。同时,较为亲民的价格更为其吸引了一大批忠实拥趸。

与此同时,自2010年品牌发布以来,宝骏得到了通用和上汽的大力支持。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将宝骏列为与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并驾齐驱的通用在华的第四大品牌;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则将荣威、名爵、宝骏并称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三驾马车”。

思铭

跟风合资自主的第八代思域

北京车展的前一天,东风本田思铭正式上市,共推出了1.8升自动挡和手动挡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11.98万和11.18万元。当售价公布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呼“太贵”。其实在思铭上市前几周,一位东风本田的经销商甚至认为,思铭的定价应该不会超过10万元。

发布会上,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表示,思铭的推出将填补第九代思域留出的市场空间,有助于东风本田进一步强化中级车市场布局,实现更大的产销目标。而事实上,思铭的定价与思域相差仅不到两万元。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在售的第九代思域的市场表现远不如第八代,而基于第八代思域推出的思铭,与其几乎一模一样,推出思铭完全是其复产第八代思域的“幌子”。这样一来,既符合了国家的政策要求,又能用最保险的方式提升销量,更不用说省去了研发新车型的高额投入。

与此同时,从产品命名上看,东风本田更像是打算将合资自主作为一个短期项目,只推一款车型:其推出的车型统称为“思铭”,并未像其他品牌对具体车型进行诸如“630”、“D50”的分类。

一位北京的东风本田经销商告诉笔者,目前店内只有自动挡车型到店,而且由于北京并不是思铭的主要目标市场,销量很一般。截至笔者发稿,店内只卖出了2辆思铭。该经销商透露,预计在北京思铭的单店单月销量不会超过10辆。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