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其他车市 » 将推5款MFA平台车型 车展专访奔驰韦伯

将推5款MFA平台车型 车展专访奔驰韦伯

2012-05-03 15:37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赵峥  

将推5款MFA平台车型 车展专访奔驰韦伯

Prof. Dr. Thomas Weber:首先欢迎大家,今年的北京车展我们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很多亮点车型,其中包括全新B级车,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中国市场展出这款车,它将于年内在中国上市;另外两个亮点是本界车展全球首发的Style Coupe概念车和新一代G级车,G级车可谓是越野界的常青树。今天下午,我们还会世界首发腾势品牌的首辆电动概念车,我们和比亚迪的合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Q:请问全新B级车的发动机与之前奔驰经典发动机在性能和技术上有哪些细节上的差别?

Prof. Dr. Thomas Weber:全新B级车将于今年夏天登录中国市场,这款车我们提供了多种发动机排量的选择,应用了缸内直喷及涡轮增压技术,同时它的扭距非常大,并配备了自动起停系统,更加节省燃油。除了动力总承,全新B级车爷配备了多项安全方面的新设备,如自适应头灯辅助系统、注意力警示系统及9个安全气囊等等,这些原先都是应用在更高级别的车型,例如S级车上的,现在都将逐步引入到B级车上。

Q:原来在豪华车上配置的安全系统已经延展至B级车上,那么未来会不会在全系车型上都安装?在您看来,未来最重要的安全设施是什么?

Prof. Dr. Thomas Weber:安全是奔驰最关键的核心价值之一,并且在安全方面,奔驰品牌一直占据着领导地位。从被动安全方面来说,我们会在碰撞发生后提供最好的保护措施。此外,我们提供的更多的时主动安全保护,以保证车内乘员的安全。如主动碰撞防护系统,基于雷达技术为核心,在危险将要发生时,首先会有视觉和声觉的提示。未来,这些安全系统会逐渐安装在紧凑型车上。

Q:我们都知道,奔驰的产品线是非常长的,产品命名也是非常多样的,比如说CL、CLK、SL、SLK等。请问,当奔驰决定研发一款车时,是如何考虑其定位的?

Prof. Dr. Thomas Weber:奔驰在研发产品时都会有非常清晰的产品策略。首先,我们会研究消费者的需求。目前的汽车市场,消费者需求时有着比较清晰的化分,如运动车\越野车\轿车及紧凑车型。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中,我们会用车的长度进行区分,比如谈到轿车,C级E级和S级之间车长大约有20-30厘米的差距。这是从横向来比较的,从纵向来看,如跑车家族,SLS是超级跑车,SL是豪华双座跑车,而SLK则是更紧凑的车型,在德语中K就是紧凑的意思,也是这个产品的来源。奔驰的产品线虽然很长,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相比一些竞争对手,它的策略是在设计上不愿意区分车型。对于一款车本身是何定位,是紧凑车、跑车还是豪华车,我们是有非常清晰的策略,在设计上有非常鲜明的区分。比如说CLA,也就是Style Coupe这款概念车将来的量产车型,就更适合那些敢于突破传统\引领潮流的时尚人群。另外,从动力系统也可进行区分,直列四缸发动机到V12发动机的全系发动机。

Q:CLA和A-Class都是使用MFA这个平台,MFA有没有可能成为奔驰一个主要的平台?未来这个平台上还会生产哪些车型?

Prof. Dr. Thomas Weber:MFA是奔驰最新的平台,很难定义其是最重要的,但是它是一个最新的平台。这个平台目前生产的车型,都拥有非常感性的设计语言。从长远策略来说,我们也会采用平台概念的策略,例如MFA是前轮驱动平台的简称,而MRA则是后轮驱动平台。我们很多产品都是基于这两个平台生产的。奔驰将会推出5款采用MFA前轮驱动平台的车型。

Q:据我所知,全新B级车将会推出燃料电池车版本。请问,在新能源这一领域,比如说燃料电池车目前奔驰还有哪些具体技术问题没有解决?

Prof. Dr. Thomas Weber:去年上海车展,大家都应该记得我们同时举行了上一代B级燃料电池车的环球试驾活动。我们用真实的试驾体验进一步确认技术的成熟性。在整个路途中,完全没有出现任何技术上的问题。从戴姆勒及奔驰的角度来看,这个技术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目前缺失的是基础建设,因为氢燃料车需要加氢站,而目前只有德国和日本有少量的加氢站。氢燃料车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首先它是零排放,同时它又可实现长距离行驶,远远超过电池电动车。我们非常坚信这个技术的适用性和前瞻性,同时我们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新的产品。只是目前基础建设还有待解决。

Q:有关新能源,刚才提到戴姆勒和比亚迪共同发布的一款概念车。请问从韦博先生的个人角度,这款车在奔驰产品线里会占有什么样的位置?

Prof. Dr. Thomas Weber:当时戴姆勒决定和比亚迪合作,是源于这样一个初衷,我们希望和中国汽车市场一起努力,推进更加环保、更加节能的新能源车型。作为汽车发明者,我们担负着更多的责任,我们希望与中国汽车市场一同成长,建立成熟的汽车社会。我们相信,未来一定是新能源以及更加节能环保车型的未来。刚才提到的"腾势"这个品牌,是我们与比亚迪一同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未来将在中国生产销售。它是一个全新的品牌,它体现我们对新能源车,以及在中国市场推动新能源的承诺和努力。

Q:有关新能源车型的上市和量产,请问会在未来什么时间实现?

Prof. Dr. Thomas Weber:未来有多远,其实有很多因素来决定。首先对于新能源来说,基础建设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方向。可以看到,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是非常支持的,其实在前一段时间可能大家都在讨论新能源车,以及新能源未来是否光明这样的话题。我坚信新能源将会是未来主流的趋势。确实在欧洲市场,和前几年相比大家稍微冷静了一些,对于新能源期待和预期没有那么高了。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并没有更多的选择,只有新能源一条路可以走。石油匮乏,环境污染等问题,让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朝着零排放方向去发展。新能源有很多技术方向,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驱动电池车及燃料电池驱动电池车,我们不断的研发和改进,尽管未来有很多不定因素,但是我们会做最好的准备来应对。

Q:劝说中国政府投入更多资金建设基础建设,与Linda这样的公司合作建设更多的加氢站,请问您认为哪种方式更加容易和方便?

Prof. Dr. Thomas Weber:我们需要从消费者的角度看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对于新能源车的需求是什么样的。用一个很鲜明的例子,如果在城市,电池驱动车是非常完美的,如smart电动车节能环保,这款车只需要充电桩进行即刻充电。但是对于中国这个地大物博的国家,如果全境覆盖充电装置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另外,电池驱动电动车在城市里行驶是非常好,但是长途行驶就会出现困难,而燃料电池技术就可以弥补这样一个缺失。奔驰的B级燃料电池车续航里程是400公里,完全达到车辆行驶续航历程。所以说从短期或者城市应用来说电池驱动是一个方式,从长期来说燃料电池会是一个更长远也是更好解决方案。在德国,大约1000家加氢站就可以覆盖全境,燃料电池车没有任何问题。电池驱动车起步更加低一些,但是在电池技术上也有许多因素影响,包括电池的重量、电池的造价等。同时,混合动力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也可以做补充。在欧洲和日本,政府正大力研究加氢的可行性,中国在几年前也开始这方面的研究。

在德国,也有更多大胆的尝试,比如公交系统。对于公交车来说,它不需要不停的补充燃料,只需每天行驶完毕后回到总站进行加氢。我们的B级氢燃料电池平台可以进行模块化的整合,两个B级燃料电池车的氢燃料电池即可支持公交车的运行。在德国很多城市,我们已经开始做这种尝试。在汉堡已经开始把氢燃料考虑成为公共汽车发展的方向,所以我认为氢燃料还是有它很大的前景。

Q:G级车相较于M级车,其硬朗的角色更为明显,但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并不看重其硬朗,大家对舒适性的要求都很高。请问,您对于提高SUV车型越野性能与舒适性的之间的平衡问题如何取舍?中国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越野车?对于他们来说越野车追求舒适性是不是消费者的一种需求?

Prof. Dr. Thomas Weber:可以说中国消费者一定是要两者兼顾,既要足够的越野性能,也要兼顾舒适性和豪华性,这个也正是我们这两款越野车给大家带来的最大亮点。G级车是越野车的鼻祖,这款车已经生产了33年,新一代车增加了更多豪华和舒适的配置,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M级也是一样,全新的M级比上一代产品要更加的豪华、更加的舒适,同时越野性能也得到很大的提高。奔驰生产越野车给大家带来都是既能满足越野需求,又有足够舒适的表现。这种消费者需求,不仅仅局限于中国消费者,其实世界很多地区消费者也有同样的需求。在越野车上实现轿车所有的舒适性和豪华品质,是奔驰一贯满足消费者真正需求的追求。

(编辑 赵峥)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