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北京车展瞭望:中国市场成为车企战略地

北京车展瞭望:中国市场成为车企战略地

2012-04-18 11:27 来源:青年参考(汽车周刊)  编辑:汪琪  

J·D·POWER今年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全球汽车产业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

据该报告数据显示,在全球轻型乘用车销售市场上,新兴市场所占份额已从2005年以前的不足20%,提升至2010年的51%,并有望在2015年突破55%。中国、印度分列新兴市场乘用车需求的前两位。

汽车市场重心东移并不是什么新闻,J·D·POWER的报告只是又一个佐证而已。

大众、通用中国战略巨大成功的示范效应下,汽车市场向东的步伐仍在持续加速。继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纷纷将中国列为最重要的市场之后,路虎的国产化之路也已开启;继丰田宣布中国部集体迁至中国后,本田发布了扎根中国的中期战略;继福特宣布发展中国市场将是其“最重要的战略”后,菲亚特重新国产的第一款车型也将在今年上市……

下周,对于中国车市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北京车展即将开幕,全球汽车企业的掌门人将齐聚北京,更多的中国战略或将公布。

全球汽车巨头加强对中国市场的争夺的力度已是大势所趋,但这仅仅是汽车市场重心向东的步伐。我们更加关心的,是包括汽车设计研发、制造工艺、售后服务在内的标准话语权向东的步伐能否加速。因为,这是我们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核心。

过去30年的事实证明,通过合资方式获得汽车核心技术的路基本行不通,想要实现技术的突破还得靠自主品牌。

不可否认,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我们也看到,在走过简单的模仿和“拼装车”阶段之后,以上汽、长安奇瑞和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正在迎来质的变化。以大投入和高起点为基础的自主品牌第二代产品将迎来投放高峰。上汽表示,“第二代产品的陆续投放,宣告上汽自主品牌已具备在中高端市场上与合资品牌正面抗衡的实力。”

最近,电视剧《向东是大海》热播。该剧讲述了从清末金融危机爆发,胡雪岩的阜康钱庄倒闭波及宁波,到宁波商界打破洋人垄断,创办中国第一家华资银行的故事。

我们希望,自主品牌能够尽快实现如电视剧中一样的圆满结局。从这一点来说,北京车展“创新·跨越”的主题来得正是时候。

“创新”是我们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转变的原动力,也是惟一途径;“跨越”是汽车中国的现在进行时,以品牌塑造为导向,以客户管理为核心,一起来聆听来自东方的潮汐声……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