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加油后行驶路程缩短是否加油机藏猫腻?

加油后行驶路程缩短是否加油机藏猫腻?

2012-04-09 07:41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作者:黄强  编辑:赵锐  

质监部门:从监控情况看,省城加油站基本不存在“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

加油后行驶路程缩短是否加油机藏猫腻?

省质监局日前召开的全省计量工作会议透露,2012年,要深入开展加油站计量专项整治,增加检查频次和抽查几率,重点监督检查加油机防作弊功能使用情况。在当前油价上涨的背景下,加油站的计量问题自然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而监管部门做出如此安排也切中了当前的热点。那么省城加油站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的情况呢?省城一些消费者反映加油后少跑不少路,究竟是什么原因?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有人感觉加油后少跑不少路

“我们单位的好多人都在南内环街上一个加油站加油,感觉油品不错!”说起生活中是否遇到过加油机作弊的情况,在太原某政府部门工作的王女士就提出了很多疑惑,并讲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王女士说,有一次她去运城办事,出发时加了满满一箱油,到了当地才一天就把油耗光了,从当地返回太原时又加了一箱油,结果回来的时候油表显示还有半箱。“我记得去的时候百公里耗油量显示为7.5,回来时变成了6.2,难道外地的油就比太原的好?”王女士觉得自己走的都是高速,车速也比较均匀,没想到有这么大的差别,她怀疑加油站做了手脚。

除了王女士,供职于省城南内环街一家科技公司的李先生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表示,加一箱的汽油,原来能跑两个星期,现在只能坚持8天。“油价越来越高,加油站再给不够,消费者怎么能承受得住呢?李先生无奈之余,向朋友取起了经。朋友告诉他一个窍门:出租车司机在哪里加油,你就去哪里!理由是出租车司机每天都在路上跑,对于油量够不够、油品好不好最为敏感。几天观察后,李先生来到体育馆附近的一家加油站跟着出租车加油,果然发现加完这里的油后跑的公里数多了。

随后,记者又分别向10位市民调查了他们加油时遇到的计量问题,其职业包括出租车司机、私企老板、企业员工,结果有两人表示对加油站计量有异议,“加油后感觉少跑很多路。”其他8人则觉得每次加油没有什么变化,对正规加油站的加油机计量比较放心。

多种因素影响油耗

太原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消费者反映的“加油后感觉少跑很多路”的现象取决于很多因素,并非一定是计量作弊。“比如油的纯度不高,道路的好坏、车速、交通堵塞、开空调、车辆负载、油路渗透等都会直接影响百公里耗油量。”质监工作人员解释说,在日常检测中,监管部门一旦发现加油站的加油机示值误差超过允许值范围时,就会立即责令停止使用,并对加油机进行调整,检定合格后才允许继续使用。该工作人员提示,目前判定加油机计量是否准确,需要利用检测仪器测量,对于一些使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加油机,质监部门正在研究新的监管办法,例如在加油机上推广防作弊装置等。

此外,消费者在加油过程中,也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好自我保护措施:一是加油时应注意加油机显示面板上是否贴有有效的“强制检定合格”标志;二是加油前注意加油机显示面板各数字是否清零,加油后应注意加油工人是否滴净余油。如果市民对加油站的计量有疑问,应保存好发票,向加油站所属公司或拨打96315进行投诉。

不排除有加油站玩猫腻

省城加油站究竟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的现象呢?记者先后选择了5家加油站、10名从这些加油站出来的市民进行调查,结果只有3人怀疑计量不准确。就此问题,太原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从全市检查情况看,真正存在“吃油”现象的加油机并不多,正规的加油站有一套严格的计量控制标准,不会玩猫腻。此外,质监部门每年都会对加油站的加油机进行强制检定,从监控情况看,省城加油站基本不存在“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

“但并不排除一些民营加油站利用高科技手段坑害消费者。”太原市质监局稽查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我省质监部门就在祁县查获一起U盘操纵加油机作弊案,其加油站设备因超出国家允许误差20倍,当场被执法人员封存。

该加油站位于108国道祁县段,当时执法人员分乘几辆汽车驶入站内,加油站人员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便被执法人员控制。很快,现场的加油机、电脑等加油站的主要机器、设备也被控制。在一台加油机前,省计量所工作人员经测量发现,标准器中加入的0#柴油为100升,加油机显示的加油量却为104.91升。而在该加油站一间房屋内,一台电脑正显示着数台加油机的加油量、金额等信息。在电脑上,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个U盘。正是利用这个U盘中设定的程序,加油站人员暗中调整加油机的加油量。

加油时应了解一些常识

针对在加油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被作弊”的问题,省计量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消费者很难从加油机上发现存在的猫腻,即使是专业的检测机构,在面对层出不穷的高科技作弊手段时,也要费不少周折才能找出问题。例如突查时要在第一时间同时控制加油机和电源、操作机房,才可能取得证据,仅仅查看其计量合格检验标志、加油机铅封是不够的。“不过消费者可以养成好的习惯,有意识地对每次加油的站点、数量和行驶里程进行比较。”计量技术人员介绍了加油时应该了解的一些常识,“最好选择在早、晚加油,因为受热胀冷缩影响,早、晚加油时,同样体积的汽油质量较多,此时加油可以多加一些油。”计量工作人员认为,不少人在加油时经常存在一些误区,例如平常加油时总是要把油箱加满,其实每次加到2/3箱油就可以了,这样做一是可以减轻车的负重,降低油耗;也可以避免加油后车内有严重的汽油味。另外,不要等红灯亮了再加油,当油表显示还有一格油时就最好加油。因为油泵位于油箱内,等灯亮再去加油会缩短油泵的使用寿命,存油太少或燃油耗尽还有可能烧毁油泵。

省计量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加油时还应注意远离油罐车,因为油罐车在的时候一般是在补充油料,补油过程中会涌起油槽底部的沉积物,这些沉积物加到油箱里也会导致油品不耐用,而且会损坏车辆发动机。(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 赵锐)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