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厂商要闻 » Honda中国中期战略发布会之混合动力篇

Honda中国中期战略发布会之混合动力篇

2012-04-06 10:38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李伟龙  

一.    Honda混合动力系统及工作原理

1.    起步加速:起步时点击辅助驱动,提供强有力的加速动力。

2.    低速行驾:低速巡航行驶时,发动机气缸关闭,只靠电机驱动。

3.    加速:点击关闭,只由发动机驱动,以稳定的低油耗形式。

4.    高速行驾:发动机驱动并由电机辅助,提供强有力的加速动力。

5.    减速:电机减速时多余的能量转换为电能存储到电池中。发动机停止工作,减少能源消耗,提高充电效率。

6.    停车:怠速时发动机自动停止,是能源消耗和尾气排放降为零。

二.    Honda混合动力特点

IMA混合动力系统以先进的i-VTEC发动机作为主动力,以高效电机作为辅助动力,既具有卓越的环保、节能性能,又具备流畅的行驶性能,将环保与驾驶乐趣融为一体。

1.    环境保护和畅快的驾驶感并存

在各类型混合动力汽车中,Honda的混合动力车采用并联式设计,令构造更加轻巧。这种方式主要是采用电机作为动力辅助,因此Honda在进行混合动力系统设计的时候,着重考虑对发动机性能进行提升,采用了独创的i-VTEC发动机。在实现低油耗和强劲动力的同时,当车辆减速行驶时令发动机4气缸停止运转,电机将减速时的动能转换为电能回收,提高能量应用率,在提高车辆环境性能的同时带给驾驶者畅快的加速感。

2.    更轻薄、更紧凑

Honda的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机设置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体积小巧轻薄,系统整体设计更轻巧、更紧凑。由此,Honda的混合动力系统可灵活应用于在销车型,普及起来更快速。
 

三.    Honda混合动力汽车车型

1.    CIVIC HYBRID

CIVIC HYBRID(新思域混合动力)采用Honda最新开发出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利用智能化VTEC结构,并辅以小型化,高效率的IMA系统,大幅度提升了燃油效率,在输出绵绵不绝动力的同时,更赋予纯净驰骋的快感和强劲动能的操控感受。

DSL(智能双火花塞顺序点火系统)在每个气缸都配置有两个火花塞,通过对各自的点火时间进行最佳控制以实现高效燃烧。以此为基础,融合先进的3层次i-VTEC,通过摇臂控制,三层次气门控制,达到良好的行驶性及燃油经济性。减速时四个气缸停止燃烧,降低由于吸气,排气带来的功率损失,大幅度提高减速能量的再利用。另外,小的热膨胀,铝铸活塞以及平滑的气缸侧壁,有效降低发动机的摩擦阻力。高效的无极变速CVT(Honda Multimatic S)可自动选择最适当的变速比,在提高燃油经济性与扭矩的同时,使现畅快的行驶感觉。

新开发的薄型直流无刷电机通过提高线圈密度以及采用高性能的磁铁,在相同尺寸下大幅度提高功率。通过独自开发、生产控制电机驱动与电力能源再生(充电)的PCU(电源控制单元),为提高效率以及燃油经济性作出贡献。IMA电池不仅大幅提高电源功率,且小型化的电池盒提高了冷却性能和抗震性能。另外,结合IMA的电池及PCU为一体的IPU(Intelligent Power Unit)充分实现了轻量化,小型化,为行李箱保留出足够的空间。

2.    INSIGHT

作为当前最务实、最有效的环保技术,Honda独创的IMA混合动力系统无疑是普及环保汽车的最佳手段。Insight的心脏正是这一系统。以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电机作为辅助动力驱动行驶。减速时回收制动能量存储于电池中,再用于驱动,从而提高能量效率。

为削减CO2排放,让更多人拥有环境友好的混合动力汽车,Honda以成为”新时代小型车的标杆”为目标,创造出紧凑型混合动力车Insight,促进了混合动力汽车的真正普及。

Insight在紧凑灵活的车身内搭载了小型化、轻量化、高功率的1.3L i-VTEC+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混合动力系统,还首次搭载Honda独创的用来辅助驾驶,实现更低油耗的“节能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具有以下三项功能,ECON模式:可通过协调控制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器)辅助驾驶者进行节能环保驾驶;提醒功能:车辆行驶中,实时改变仪表盘背景颜色提醒驾驶者实事油耗,注意节能驾驶;评分功能:对驾驶者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的节能状况进行评分,并在仪表盘上显示树叶图形,通过树叶的数量对驾驶者的节能成绩进行评分。通过以上3项功能,辅助驾驶者掌握节能驾驶的技巧。

新款“Insight”于2009年2月6日正式登陆日本市场,力求以“更易于人们接受的价格”让更多的顾客体验到“优秀的环保性能”和“高效而便于使用的车内空间”,以及“轻松愉快的驾乘乐趣”。

3.    Honda CR-Z

Honda在致力于混合动力汽车普及的同时,不忘挑战更高的顶峰。将驾驶的乐趣扩大,使更多的人满意,Honda的胆识和气魄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运动感、快意操控、环保性能、精致外观与内饰,无不彰显混合动力汽车的新价值。
Honda CR-Z搭载Honda独创的IMA混合动力系统,其主动力是高度兼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1.5L i-VTEC发动机,以高效电机为辅助动力,具备2.0L级别的加速性能,油耗仅为25km/L(日本10-15工况测试值)。
Honda CR-Z采用了1.5L i-VTEC发动机,配合Honda独创的IMA混合动力系统(Integrated Motor Assist),不仅确保了强劲有力的加速,而且实现了25KM/L的优秀燃油经济性(日本10-15工况测试值),成为新时代混合动力运动车型的典范。

4.    FIT HYBRID

FIT HYBRID将电池等核心动力部件安置在行李厢下方,这使其具备FIT特有的舒适性和座椅组合,此外,FIT HYBRID搭载1.3L i-VTEC发动机搭配小型轻量IMA混合动力系统,实现30KM/L(日本10-15工况)的优异燃油经济性。为了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还搭载能有效帮助驾驶者降低实际油耗的Eco Assist(节能驾驶辅助系统)。
开发具有卓越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能的新能源技术还不够,还要促成其真正普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Honda通过前所未有的创意和先进技术,开发出小型、轻量化,可以应用到小型车的混合动力技术。在FIT上搭载IMA混合动力系统,是Honda为混合动力技术加速普及做出的又一项努力。
 

(编辑 李伟龙)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