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国人当家还是老外当家 本土化战略的关键

国人当家还是老外当家 本土化战略的关键

2012-03-29 15:19 来源:青年参考  编辑:汪琪  

对于地球这个“村落”而言,其每一个经济体共同的发展路径都绕不开国际化和本土化。作为现代工业的集大成者,汽车产业的发展更是如此。

没有充分的国际化,就不可能诞生真正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没有很好的本土化战略,国际化目标同样无法完成。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之后,跨国公司纷纷把主战场搬到了中国,本土化战略成为最热门的词汇。如何适应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是所有品牌共同的课题。

迄今为止,本土化战略的赢家有大众、通用等。1988年一汽与大众签署奥迪100技术转让协议后的24年间,奥迪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并不平坦。1999年前,双方的合作并不惬意,甚至火药味十足。直到1999年奥迪A6国产开始,固执的德国人才向中国市场妥协,加长版A6成了“官车”,逐渐形成了“全价值链本土化”的核心竞争力。

在所有合资车企中,上海通用无疑是本土化最成功的。别克尽管是个已在美国衰落的品牌,到了上海通用手中却足以创造奇迹。通过实施一系列本土化战略,上海通用不仅成为国内销量最大的乘用车企业,更在通用寻求破产保护,进而重新崛起的过程中扮演了最重要的支撑点。

与之类似,大众是目前全球最赚钱的车企,但2004年左右,中国媒体最大的疑问是:大众何时才能扭亏为盈?打着“技术过剩”的旗号,大众的产品却曲高和寡,并不被消费者认同。此后,德国人终于意识到本土化的重要性,于是我们看到了“四代同堂”的捷达宝来速腾高尔夫,看到了同一舞台上的桑塔纳、领驭、迈腾新帕萨特

在大众、通用的示范下,后来者都把本土化战略喊得震天响,成功的如日产和现代起亚,还在努力探索的如本田丰田福特。曾几何时,广汽本田是国内最令人羡慕的企业,旗下雅阁飞度奥德赛、思迪均是各自细分市场的冠军,而现在除了雅阁之外,其他车型已被边缘化。

本土化战略缺位的还有福特、标致雪铁龙等。它们不愿意针对中国市场做本土化研发,在管理和市场拓展上缺乏灵活性,合资公司内部中外方争权夺利,难以形成合力。

有人说:“本土化最重要的是理念,理念带来了本土化的体系和制度”。但笔者认为,本土化的核心问题仍然在人。我们看到丰田、本田、福特等企业把大量技术导入中国,并着手本地研发、本地采购,但核心管理岗位还是不舍得让中国人放手干。

截止去年年中,一汽-大众奥迪的销售团队共425人,其中德国人只有18位。反观广汽本田、一汽丰田以及本田中国、丰田中国,多数还是老外当家。没有人的本土化,跨国汽车公司高喊的“中国最重要”便是句空话,其理想中的本土化成果只能是“空中楼阁”。

 本土化战略的关键是什么?是人的本土化!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