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销量日渐放缓 中国汽车行业需要软着陆

销量日渐放缓 中国汽车行业需要软着陆

2012-03-29 13:38 来源:青年参考  编辑:汪琪  

很多人把2011年的汽车行业增速下滑称为“硬着陆”。今年前两个月,乘用车共实现产销290.35万辆和295.4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9%和6.0%。对此,中汽协评价说,汽车工业产销显现回落苗头,出现了多年未见的负增长。如果说,去年汽车市场增幅减小被称为“硬着陆”有些夸张的话,今年汽车市场继续快速下滑则提醒我们,汽车业有迎来“硬着陆”的危险。

如何避免“硬着陆”?不能回避的一点是,企业必须放弃“盯着销量过日子”的方式。上周,在东风雪铁龙新世嘉上市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新世嘉的销量目标。总经理魏文清说,“不谈销量,谈销量太俗了。”他说,汽车业长期保持高速增长是不正常的,增长很快,市场就会很快满足,这对产业可持续发展不利。“本来是二三十年才能吃完的饭十年就吃完了,那样会有很多人没饭吃,所以,保持稳健的、小幅度的增长是比较好的。”

谈销量“太俗”,不谈销量谈什么?既然“增长模式”是“软着陆”的孪生兄弟,中国汽车业需要什么样的增长模式呢?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汽车产销增长速度适当回落不是坏事,这是最好的时机,企业可以在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加大创新力度。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说,“汽车产值增长幅度要高于汽车产量增长幅度,这意味着结构性调整正在进行;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增长幅度要高于总产量增长幅度,体现创新能力的增长。”

在行业增速放缓的环境下,汽车企业应当注重内涵式增长,注重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企业间的竞争,将从单个商品的竞争逐渐演变成规模的竞争、全价值链体系的竞争和整体商业模式的竞争。

上周,美的裁员事件愈演越烈,超过30%的被裁员工中一线员工占绝大多数,产能的放空已成必然。

同为制造业的汽车业,是时候考虑如何增强抗风险能力了,是时候思考如何才能“软着陆”了。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