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嘉兴车市 » [嘉兴]东风欲迎娶沃尔沃 最快今年合资

[嘉兴]东风欲迎娶沃尔沃 最快今年合资

2012-03-28 11:31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刘丽娟  

【网上车市嘉兴站讯】三国演义开篇语有云: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若把这句话移植到近来中国汽车产业格局的裂变上来,也是最贴切不过。近来,一则关于东风日产-雷诺沃尔沃几家公司分分合合的重磅消息,就在业界传的沸沸扬扬……

东风、日产沃尔沃“三角恋爱”

消息人士透露,东风、日产、沃尔沃三方正在就一场“三角恋爱”进行谈判——与东风牵手已有9年之久的日产将“自愿”退出东风商用车公司,并将其50%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而与此同时,东风则会顺利拉上“沃尔沃”的手,在十堰成立年产能在30万辆左右的新商用车合资公司。

作为对日产-雷诺的回报,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日产将不再“寄人篱下”,而是作为一个单独的乘用车品牌,成为与其他合资品牌一样的独立子公司,同时,东风还将支持英菲尼迪和雷诺尽快入华。

有确切消息称,东风有限原总裁、雷诺汽车现任亚洲-非洲区域董事长中村克己更是将于4月1日起担任雷诺公司执行副总裁,分管中国业务,他的回归无疑意味着雷诺本地化生产的提速。

昨日,记者就此事向东风公司、东风有限及沃尔沃中国相关负责人求证相关消息,几方均三缄其口,称此事并没有得到官方最终确认。

东风有限“乾坤大挪移”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7月1日以后,中国最大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结构或将发生“乾坤大挪移”。

此轮调整过后,东风有限乘用车资源将归入东风日产旗下,商用车则主要以东风沃尔沃为主,“东风零部件”和“东风装备”两大事业部则归东风商用车所有,东风有限只剩下东风股份和郑州日产等资源,很有可能面临被分解的局面。“目前官方还没有任何文件能证明这一切。”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东风有限相关负责人则透露,业界传出的很多消息只是一些公司领导之间的交流,并没有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意向和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项合资纠葛已久,这几个公司若想成功合作,要在股权和合资内容上处理很多复杂的关系,所以几方肯定是慎之又慎,不等到真正盖棺论定那一天,都会采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由此也将带来一系列的变数。

东风沃尔沃最快今年完成合资

沃尔沃在拉丁语中是“滚滚向前”的意思,但在与东风公司合资的进程上,两家公司的“车轮”却并没有滚滚向前,8年以来一直停滞不前。

时间追溯到2003年,从东风有限成立之初,雷诺卡车就希望在卡车领域同东风进行“深层次”的合作,而由于沃尔沃在2000年就已将雷诺卡车收入麾下,这被视为东风和沃尔沃的直接接触。

但当时双方合作的时机并不成熟,沃尔沃在国内已经拥有三家合资公司,在华已无合资名额,与东风的合资谈判也一度搁浅。

2007年,此事一度峰回路转。东风、日产、沃尔沃三方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约定沃尔沃将与东风有限合作,但最终由于选址、产品输入等意见不合而搁浅。

2009年底,中国重汽和沃尔沃正式分手后,由于西沃是1994年汽车工业政策出台之前成立的合资公司,所以不占用合资名额,东沃合资的“旧情复燃”。

消息人士介绍,目前东风和沃尔沃双方已签署协议,于2012年在十堰成立合资公司,其中,东风占股55%,沃尔沃占股45%。而作关键第三方的日产,将撤出东风中重卡商用车板块,而东风回报给这个“月老”的是,支持英菲尼迪和雷诺相继国产。

版图重写 波及6大汽车工业城市

东风、日产、沃尔沃此轮祭出的“大手笔”若成为现实,将影响整个中国汽车版图。武汉、十堰、大连、杭州、广州、郑州等多个汽车工业城市,都有可能被受此轮调整波及到。

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雷诺进入中国市场后,将把日产最先进的聆风电动车技术,通过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引入中国,而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高端车系也将全面进入中国市场。

而这其中就牵扯到不下四个城市。此前,有消息称,雷诺入华后将把电动车项目放在武汉,而首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普通车型也将借助东风风神平台试水。

郑州、广州两个城市也和上述项目“有染”。由于日产与雷诺使用同一平台,也有很多人看好日产在郑州和广州的两大基地。

十堰规划30万辆新基地

去年年底,大连市环保局网站挂出一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大连工厂乘用车24万辆产能建设项目》的环保报告,从设计产能和产品结构来看,一切都与英菲尼迪相匹配。

东风与沃尔沃正式合资后,十堰和杭州两地现有基地也可能会发生变化。目前,东风日产柴项目在杭州的基地年产能已经过万,而有消息称,两家公司敲定合资意向后,将在今年启动改扩建工程,到2015年该基地将具备年产5万辆高端中重卡的能力。

而十堰方面,更是有年产能30万辆的新基地规划,并将进行一系列的产品结构调整、业务优化、技术升级。

记者了解到,除去日产雷诺之外,目前路虎捷豹斯巴鲁等外资品牌也在加快国产化的进程,而随着高端市场汽车产品产能提高和结构丰富,未来汽车价格也将进一步下探。

三赢局面 东风发力“大商用、大自主”

“新框架若能成行,将实现三赢的局面。”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介绍,东风正在发力构建“大商用、大自主”体系,日产则主要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紧追通用和大众,而沃尔沃是铆足了劲要尽快打入中国重型商用车市场。

从东风角度来看,由于日产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输入很少,但却要分享丰厚的分红,因此东风想寻求一个技术平台更高的伙伴,在甩掉包袱的同时,打开高端、国际重型商用车市场。“东风与沃尔沃合资后,其品牌认知度将更大提升。”钟师认为,沃尔沃商用车在技术和品牌建设上十分过硬,正好契合东风当下的需求。

目前,东风已在东南亚、非洲等地打开市场,正在加快出口的进程。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曾表示,五年之内,东风中重卡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将占10%。

而反观沃尔沃方面,一方面,欧洲市场一片低迷,业界预测今年欧洲卡车市场会下降10%。而其主要竞争对手德国曼与中国重汽、奔驰福田业已完成合资,沃尔沃若不能尽快进入中国市场“避难”,则将面临很严峻的挑战。

另一方面,未来五年东风计划在十堰基地的投资将超过140亿元,重点发展中重型商用车、客车、轻微型车、零部件和装备等业务,面对如此大的蛋糕,沃尔沃当然想作为分享者参与其中。

而剥离东风商用车股权以后,日产也不会动到“元气”。而日产-雷诺更是想借此机会,将自己旗下的“三驾马车”全部引入中国市场.

嘉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100   购车咨询QQ:2639886599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编辑 刘丽娟)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