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宁波车市 » 车市亮点浮现 今年中国汽车业将走出低谷

车市亮点浮现 今年中国汽车业将走出低谷

2012-02-01 09: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编辑:陈洁薇  

政策效应锐减的2011年,中国车市冷淡收场。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春节黄金周,记者对浙江、上海、广东等地的车市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虽然各地车市冷热不均,但信心复苏的苗头已经出现。

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汽车产业在帮助我国度过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稳中求进成为主基调,扩大内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在这个节点,汽车业再次受到关注。

2012年,在宏观环境改善、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以及节能减排的基础上,业内人士一致判断,今年汽车业不会比2011年更糟糕,并能实现艰难复苏。⊙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春节车市春光乍现

2011年,随着刺激消费政策的退出,中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态势渐渐画上了休止符。2011年,中国汽车的增速为13年来的新低,销量增长仅为2.45%;一些汽车经销商无力经营、宣告破产的新闻也常见诸报端。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将进入理性增长的年代。这其实只是汽车业进入拐点的另一种更为委婉的说法。

如今,凄风苦雨的2011年已成过去,2012年的春节也已翩然而过。上海证券报记者对今年春节的车市进行了抽样调查,记者发现,虽然各地冷热不均,但总体来说,不乏亮点。

浙江省乐清市的总人口在110万左右,购车却是这个看起来很小的二级市的春节消费热点。乐清市福荣汽车公司的销售顾问陈先生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春节七天,来看车的人比平时多很多。到1月28日,我已经超额完成本月的销售任务了。”

上海闵行区大众汽车经销商总经理肖先生在今年春节只休息了三天就开始上班了,整个1月份的销量给他带来了新惊喜:“2012年1月份,我们单店的销售同比去年增长了28%。”

此外,据本报记者的调查,广东等地在春节期间还曾出现经销商的车已经卖空、一车难求的情况,因此春节时候员工开始休长假。还有些地区车价悄然上涨。上海市一些汽车经销商向记者透露,1月份他们销售的大部分车型都比去年底贵了1000—2000元,估计到3月份,车市回归到正常状态后,价格也会回归理性。

2012年1月的开门红,给了汽车经销商们一点信心和安慰。虽然春节车市的短暂旺销并不能得出我国车市已经回暖的结论,但在车企人士、经销商环节以及业内资深观察人士看来,信心正在一点一点重建,“2012年车市不会比2011年更差”。

增长将在5%—10%之间

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稳中求进成为主基调,扩大内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为此,汽车业再次受到关注。

专家对中央经济会议的解读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上升,欧美国家经济增长乏力,中国外围出口市场需求将出现下滑。因此,我国的经济增长将更多地依靠扩大内需。当前经济结构存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消费需求不足,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需求。

在此态势下,汽车业对于拉动内需将贡献独特力量。据调查,业内人士基本认为:2012年的销售增长将在5%—10%之间。

1月中旬,中汽协发布预测数据,2012年我国汽车销售量大约在2000万辆,增长率在8%左右。而国泰君安在2012年汽车策略报告中指出,随着宏观货币政策有针对性的放松,将有利于汽车行业销量见底回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记者表示,很多人认为今年汽车市场不会太好,但他会更乐观一点。

“经济政策适度宽松,对汽车市场是明显利好。金融环境的转好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一定是正面的。因此我认为今年的汽车市场一定会比去年好。”

汽车企业对2012年的市场也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上海一位汽车经销商表示,汽车厂给他们今年的销售指标是:增长10%。大众汽车副总裁杨美虹说,“轿车市场,我们认为8%左右的增长会持续一段时间,稳定持续的增长比过山车式的要好很多。大众汽车去年达到15%的增幅。现在我们不会指望30%、50%的增长,那种非理性的增长不会回来了。”

而据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徐长明判断,2012年整体车市有望实现10%以上的增长。他判断的理由是,市场发展取决于长期潜在增长率,我们国家从现在开始,一直到2013年,还是处于高速增长的区间。

“这个判断主要是我们分析了全球汽车先导国家的市场发展规律得出来的。从全球发达国家情况来看,它们汽车市场的发展,有两个高速增长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一千个人5辆车,到一千个人20辆车,这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年均增长率大概在30%,持续五年左右的时间;第二个高速增长时期是从千人20辆车发展为130辆车,持续时间大概十年左右,年均增长率在20%。”

深耕市场 “向下”挖掘

浙江乐清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2.95万辆,几乎每5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春节期间,据乐清公安系统的人士向记者介绍,靠近老城区7个临时停车场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才解决了全市的停车难问题。

乐清的车市增长为中国的汽车业发展带来新的想像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徐长明表示,二、三线城市将成为车市的新增长点。他表示,目前来看,三线城市GDP占全国37.5%,每年都在涨一个百分点左右,未来这个趋势还会继续下去。中西部地区正在承接产业转移,产业转移过去后,居民收入就会增长,然后产生购车人群,这是市场的自然规律。

豪华车企业也乐见中西部城市的发展。德国一家豪华车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政府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来看,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也会带动新区的发展,从而创造更多的豪华车消费者。

据莫尼塔汽车行业分析师预测:我国中西部由于汽车普及程度不如东部,保有量的增速波动更加显著,中西部地区汽车市场的发展将带来汽车销量规模的增长。

深耕市场,“向下”挖掘。2012年,对骁勇善战的中国车企们提出了新的命题。已经碰到增长“天花板”的车企,必须要押宝新的市场。

(编辑 陈洁薇)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