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财务数据喜人!关于如何抵御风险,宝马为所有豪华品牌打了样

宝马集团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尽管面临着全球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顿,但宝马集团仍在2020年取得了多项超出预期的财务数据。

2020年全年,宝马集团共交付2,325,179辆BMW、MINI和劳斯莱斯产品。虽然集团上半年各项销售和财务指标都受到了疫情的负面影响,但得益于下半年销量的同比快速爬升,集团财务表现也恢复得非常迅速,税前利润同比实现高达9.8%的增长。

多项财务数据喜人关于如何抵御风险宝马为所有豪华品牌打了样-图1

可以说,凭借强大的资源积累、业务韧性以及抗风险能力,宝马集团迅速摆脱疫情阴影,回到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并为2021年的业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下半年发力,销量、财务表现双回暖

2020年,除第二季度之外,宝马集团在所有其他季度的税前利润均取得同比增长。虽然全年销量同比下降,但在其最大销售市场中国,宝马集团仍在全年向用户交付了777,379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4%。

集团收入达到989.9亿欧元,税前利润实现52.22亿欧元,税前利润率为5.3%。其中,汽车业务总收入达808.5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21.6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2.7%,达到原来预测的息税前利润率在0-3%之间的目标。包括7系、8系、X7在内的大型豪华车产品阵列为利润增加起到了突出作用。

得益于业务收入增加、库存效率提高、二手车业务发展等有利因素,汽车业务全年对宝马集团自由现金流的贡献达到了33.95亿欧元。这反映出宝马集团近年来优化的产品组合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多项财务数据喜人关于如何抵御风险宝马为所有豪华品牌打了样-图2

具体到各个品牌,BMW品牌累计向全球客户交付2,028,841辆汽车。大型豪华车再次实现强劲增长,共售出11.5万辆。MINI品牌专注于竞争异常激烈的细分市场,2020年全球销量超过29万辆;Rolls-Royce品牌向全球客户交付3,756辆汽车,其中Rolls-Royce古斯特订单已排至2021年下半年;BMW摩托车则在2020年共向客户交付169,272辆摩托车和大型踏板摩托车。

在极为特殊的2020年,面对席卷全球的疫情,宝马集团采取多项措施灵活应对,不仅展现出对于社会和员工的责任感,也履行了对投资人和合作伙伴的坚定承诺。

面向未来,宝马集团将聚焦可盈利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以电动化和数字化为战略重点,坚定投入创新,持续引领变革。

 

超额完成去碳目标,坚定创新研发投入

得益于BMW和MINI电动车的优异表现,2020年宝马集团在欧洲的车辆平均碳排放仅为99克/公里(临时性数据),远低于104克/公里的既定目标。

2020年,宝马集团全球电动车销量增长31.8%,共交付192,662辆BMW和MINI电动车,其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分别增长13%和40%,这也正是宝马可持续发展战略之下收获的市场回报。

在欧洲,电动汽车在总交付量中所占的比例已达到15%。BMW iX3于2020年秋季在中国上市后,已于今年一季度在欧洲市场上市。2021年,纯电动车型BMW iX和BMW i4将投入市场并继续加码BMW电动汽车产品攻势,更加为去碳目标带来更多正向影响。

多项财务数据喜人关于如何抵御风险宝马为所有豪华品牌打了样-图3

根据规划,宝马到2030年会将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并实现电动车累计销量超700万辆的目标。 

此外,宝马集团正不断加速向未来出行转型,在2020年对车载互联、高度自动驾驶、电动出行等未来出行相关技术进行了大量投入,全年研发开支达到56.89亿欧元,研发开支与集团收入的比例保持在6.3%,与2019年占比基本持平。足以见得宝马集团的前瞻的战略眼光与坚定的转型姿态。

 

观点:

尽管2020年的诸多外部条件不遂人意,但下半年的卓越表现足以印证宝马集团强大的综合竞争力。面对全球多地工厂关闭、封锁隔离的负面影响,宝马做好了抗击疫情与业务调整的两手准备,并坚定不移地投资未来,将技术研发实力的提升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加上提升运营效率、精简企业架构等多项举措的并行,宝马2021年的增长势头值得期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