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混车型鸡肋?威兰达高性能版有不一样答案!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62.6万辆,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1.2%。其中5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18.7万辆,呈现独立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纯电动的销量15.5万辆,同比增长194%;插电混动销量3.1万辆,同比增长124%。

PHEV车型鸡肋这款SUV告诉你不一样答案-图1

从上面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新能源车虽然保持一贯势头继续增长,但是大部分都是纯电动车,处于纯电动车和燃油车之间视作过渡期车型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占比依然不高。为什么会这样?

PHEV车型鸡肋这款SUV告诉你不一样答案-图2

购买新能源车的人群,其实有比较明显的目标性。首先就是全国各地限购限牌的城市,为了上绿牌而被动性选择购买新能源车;还有另外一种目的,就是换购的时候为了寻找新鲜感,看看特斯拉的销量就知道。

PHEV车型鸡肋这款SUV告诉你不一样答案-图3

PHEV车型鸡肋这款SUV告诉你不一样答案-图4

虽然这场声势浩大的新能源弯道超车政策已经持续多年,但是有一个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就是,新能源汽车技术还不完全成熟和充电设备不够充足,所以其实更加理性的选择,是选购一辆插电混合动力汽车。

没有电的插电混动,还香么?

我们来看看市面上的比较有代表性的插电混动车型,看看实际当中会有什么问题。销量比较高的有理想ONE和宝马530Le。其实理想ONE大家都比较熟悉,严格来讲是增程式,实际上使用操作跟其他插电混动车型差不多,都是可以充电可以加油。如果充电桩充足,车辆电量足够的情况下,无论加速或者用车费用都是比较吸引人的。但是一旦电量不足的时候,车辆各种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PHEV车型鸡肋这款SUV告诉你不一样答案-图5

最明显就是续航,虽然这些插电混动车型没有电的时候还可以加油,但是设计当初为了迁就电池布局,所以油箱都比正常车辆要小,哪怕依靠着所谓混动系统支持油耗表现能够做到百公里7-8L,但是无奈油箱太小还是需要频繁去加油站,这样其实跟那些纯电车没什么区别了。

说到底插电混合动力的核心,是在于混动,而不是是否插电。

真正“混”世魔王

无论是插电混合动力,还是普通的混合动力车型,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如何分配好电机和发动机的工作。而这方面,不能不提丰田了。混合动力的鼻祖,效能还是耐用性都是世界首屈一指,看看全世界满街跑了十几年的普锐斯都没有任何安全问题就知道了。

而在国内布局好混合动力(双擎)车型之后,广汽丰田逐步开始涉足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了。最近推出的威兰达高性能版,也是广汽丰田多年来混合动力集大成者。

广汽丰田  高性能版 2.5L 正前

广汽丰田  高性能版 2.5L 右后正45度

在多年前推出雷凌双擎的时候,大家都会讨论那个双擎技术节省的油费,能否填补跟普通汽油版的差价。但真正懂车的人都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学题,因为双擎车型带来更加高级的驾驶感受,这都不只是油耗和配置所能够体现的。

PHEV车型鸡肋这款SUV告诉你不一样答案-图6

而当时那个一直被大家热议讨论的差价问题,我想今天同样适用于全新威兰达高性能版。对比一下我们就可以发现,威兰达高性能版入门价格仅仅比双擎版顶配贵1万多,而这差价不仅仅是电池增大的成本,还在原来双擎顶配基础上再增加部分配置。对了,如果算上那些插电混动车型的免拍牌、免购置税等额外费用,那么威兰达高性能版其实有可能还比双擎版更划算。

广汽丰田  高性能版 2.5L 发动机舱

文章开头也讲到,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部分消费者,他们不care电动车的便利性,更多其实是想尝试新鲜感。以往想要享受强劲加速性能,是需要付出昂贵代价,马力跟价格成正比。比如大众高尔夫 GTI,破百时间需要 6.6 秒,而现在威兰达高性能版这样一款家用车却可以拥有5.92秒钢炮般百公里加速。除了THS II混动系统之外,E-FOUR电子四驱系统加持,也是威兰达高性能版超强加速的一个重要原因。威兰达高性能版搭载的四驱系统特点在于并没有将动力从前面传到后桥的主传动轴,而是采用电机直接驱动后面两个车轮,前后轴驱动力能在100:0-20:80大范围调节,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瞬时加速能力。

广汽丰田  高性能版 2.5L 正右侧

而且在没有充电条件下,馈电状态也可以保持优异的油耗表现,威兰达高性能版的综合续航里程高达1152km,满电状态下可以纯电行驶95km,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1L。不但远超国家规定的PHEV的标准,而且这数据还冠绝同级所有竞争对手。对了还有一个对手鲜有的黑科技——除了给车辆充电之外,还可以通过外接电源车辆对外输出电流,户外野炊就变得十分便利了。

总结:

威兰达高性能版,一辆SUV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两种享受。既是一辆兼顾家人、省油好开的家用SUV,又能满足车主享受钢炮般的加速快感。这是一辆不仅仅是限购限牌的城市才值得购买的车型,全国各地各个阶层的消费者都值得拥有!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18L
网友评分: 4.7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