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辆之后!隐形巨头长安加速高端/电动化转型

2000万辆之后隐形巨头长安加速高端/电动化转型-图1

一般认为,吉利、长城汽车才是自主品牌车企的旗手。

但过去一段时间,长安汽车似乎才是自主阵营聚光灯下的焦点,上海车展期间带着华为概念股BUFF连续3天涨停、1-4月乘用车累计销量领跑自主阵营且增速保持领先、UNI系列奇袭中高端SUV市场。

和吉利、长城两个“竞争队友”相比,长期被“低估”的长安汽车更像个隐形巨头。

5月10日,长安汽车再次走到台前,迎来第2000万辆车下线,这是自主第一个解锁该里程碑的品牌。而据第1000万辆下线刚过去7年,这是一个仅慢于南北大众、上汽通用的速度。尽管会有人因计入商用车、微面,对其嗤之以鼻,但无论如何,2000万辆还是会为长安带来的巨大宣传效应。

对长安来讲,2000万辆不仅仅是一份成绩,更是一个新起点,在强手环伺的汽车市场,未来如何更好地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增长,巩固护城河,才是接下来的重点课题。

加速推进电动车战略,联合华为打造高端电动车品牌

这里,或许可以从长安在A股市场的表现找到答案。

10号下午开盘长安汽车快速涨停。股价反映的是市场预期,2000万辆的成绩已是过往,自然不可能是刺激长安汽车涨停的源动力。

收盘后,长安汽车在深交所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携手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面向未来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即将推出,全新高端品牌名称即将公布。

尽管这不是新消息,但二级市场已然“提前”为长安投票。5月11日,长安不出意外地再次盘中涨停。显然,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高端电动车品牌(AB汽车)是此轮刺激长安汽车连续涨停的推手,而以AB汽车为核心的电动化战略则是承载长安未来发展的关键。

根据长安的规划,基于CHN架构,AB汽车将在EPA2高端电动车平台上打造5款产品,其中首款产品为高性能四驱纯电动SUV。这无疑为资本市场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在华为“赋能”下,一个边缘品牌赛力斯尚能实现逆风翻盘,何况此次合作的对象是乘用车销售规模上力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领跑自主阵营的长安汽车。

而AB高端电动车品牌,也只是长安“香格里拉”电动车战略的冰山一角,未来五年长安将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AB品牌之外长安、欧尚也将推出各自的EV、PHEV车型。另外,为了更好地提升旗下产品智能化水平,提高竞争力,长安也在加速推进“北斗天枢”2.0,到2022年率先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上市。

产销规模行业第二,高端化转型顺利

把视线回归到市场层面,从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看,长安无疑已经成为整个乘用车市场势头最强劲的车企。

1-4月份,长安(含欧尚)系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475,678辆,同比增长102.8%,销量、增速两项增速均领先同梯队的长城、吉利汽车。另外,放眼整个乘用车市场,长安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也仅次于拥有大众、奥迪、捷达三个品牌的一汽-大众。

在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显著的当下,高市场占有率无形中也提升了长安汽车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市场竞争力。如此大的产销规模,也为长安汽车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弹药,为其更好地过渡到下一市场阶段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在汽车消费持续升级的大环境下,长安也不再满足于CS/逸动系列所取得的成绩,开始谋求在中高端业务上取得突破。

去年6月份,长安汽车正式将UNI高端系列推向市场,首款车型UNI-T在短短10个月时间内拿下了超10万辆的销量,而。第二款车型UNI-K更是深入主流合资品牌腹地,首个完整销售月便取得了超过6,600辆的数据,成为本田冠道等同级别车型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值得注意的是,UNI系列消费者有超过43%是从主流合资品牌转移过来的。

另外作为对比,长安UNI的市场表现也超过同属自主高端阵营的长城WEY、吉利领克在同时期取得的成绩,这样的成绩在中国品牌高端化进程中无疑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结语:过去两年来,国内乘用车市场格局迎来剧变,一方面是马太效应带来的分化,另一方面方兴未艾的电动车市场成为车企追逐的热点。剧变之下,也为爆款制造者长安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其在过去两三年时间成功打造了CS、逸动以及欧尚X系列。现在,处在历史最好发展阶段的长安汽车,正朝着以UNI系列为代表的中高端市场,以及以AB汽车为代表的高端电动车市场迈进,而这也是未来长安汽车最重要、增量空间最大的两条业务线。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8.9L
网友评分: 4.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