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1

东风雪铁龙终于能由衷的“凡尔赛”一把了,因为它将一款与众不同的凡尔赛C5X带给了中国消费者。

如果评选一个“年度最令人惊艳车型”榜单的话,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注定将在2021年度榜单中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将其排进前三位也不为过。因为在某种意义上,凡尔赛C5X目前还没有一个直接竞争对手。

这款车打破了轿车、旅行车、SUV之间严格的品类壁垒,在设计上自成一脉。如果非要强行为凡尔赛C5X找一个相似参照物的话,或许只有保时捷Panamera Turismo能展现出类似的神韵,但凡尔赛C5X仍拥有比后者更好的通过性。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2

永远没有人能够清晰捕捉到雪铁龙设计师的脑回路。因为在这个百年品牌的历史上,不仅诞生出太多充满想象力的车型,且相对于其它品牌多少沿袭下来的家族设计语言,雪铁龙的设计则完全不按常理出牌,天马行空,大胆前卫。

凡尔赛C5X再一次诠释了雪铁龙“大胆创新”的品牌DNA。但更值得欣喜的是,伴随着新车在中国首发,并在中国生产,也将在中国率先上市,东风雪铁龙也变得更大胆、进取,更有锐气。

这家逐步回归正轨的老牌合资车企将以凡尔赛C5X为全新开始,走入一段全新发展旅程。贯穿这段旅程的核心将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幸福感”,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讲到。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3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4

东风雪铁龙官方将凡尔赛C5X定义为“新势轿车”,抛开营销话术不谈,这辆没有模版的新车型集合了SUV、轿车、旅行车的优势于一身。

虽然官方没有公布凡尔赛C5X的详细数据,但仅凭肉眼观察,还是能把该车的基本信息分析个八九不离十。

首先是标准的B级车尺寸,车长超过4.8米、轴距超过2.8米没什么悬念;底盘比一般的轿车更高,黑色的轮眉更体现出了该车适应全地形的场景定位;尾部斜切式走向,但与旅行车丰满的“大屁股”不同,凡尔赛C5X则更为收敛和舒缓,还特别采用了“双尾翼”。

这样的设计可直观地体现出该车的优势。在提供轿车流畅姿态的同时,还提供可媲美SUV的通过性,且不失旅行车容量巨大的后备箱。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5

凡尔赛C5X另一个具有辨识度的设计元素是前后大灯,均呈反向“人字形”,刚好与品牌标识的方向相反,或许雪铁龙希望通过这一设计,来表达品牌更加开放的姿态。大灯点亮后,为圆润的车体增加了攻击性。

由于凡尔赛C5X的具体配置信息将在上海车展正式公布,此次亮相活动没有打开车门。但仍能透过车窗发现该车的一处设计亮点:犹如飞机引擎操纵杆,旋转操作的换挡机构,仪式感十足。

再来便是新车的些许其它信息。凡尔赛C5X脱胎于Stellantis集团的EMP2平台,为中大型车专属平台。该车全系还将标配雪铁龙引以为傲的PHC自适应液压稳定系统,很具诚意;除此之外,展车还采用了19寸大轮毂。

雪铁龙称凡尔赛C5X是品牌新旗舰。毛创新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凡尔赛C5X将在设计上引领雪铁龙的未来设计,不代表该车将是雪铁龙售价最高的产品。”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6

值得玩味的恰恰是雪铁龙未来新产品的设计风格。

去年,雪铁龙发布了全新C4。新车不再是轿车,而是一款设计语言与C5X相仿的跨界车型。凡尔赛C5X虽然没有承袭C5的命名,但仍被定位于轿车。

这或许预示着在轿车的设计上,雪铁龙将自此走上一条创新之路,不再打造传统样式的轿车,而是打造个性化的“轿车”。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7

如果推测成真,雪铁龙将逐步成为一个“个性化”品牌。目的是对应年轻消费者多元化,且善变的消费需求。

“个性化”是东风雪铁龙把握到的代表年轻消费观的关键词,也是东风雪铁龙决定引入并本土生产凡尔赛C5X的直接推手。

只要关注车市的人都不难发现,目前中国车市15-25万元的主流消费市场是一个“无聊”的市场。轿车、SUV、MPV三大品类仍是主流,且泾渭分明。虽然有一小部分轿跑SUV和旅行车试图主打差异化,但因为实用性短板和审美差异,仍难成主流。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8

另一方面,年轻人渴望新鲜事物的心情愈发强烈。他们希望汽车不仅仅是出行工具,更是彰显生活态度的装备。于是坦克300这样的时尚硬派越野上市即热销;福特bronco、Hummer EV虽然无缘国内市场,却引发了年轻人的集体“舔屏”;更有甚者如丰田Supra纵然需要加价,仍一车难求。

中国车市正处在 “个性化”极度缺失的年代。尤其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少有的个性化车款由于售价高昂,更高不可攀。

这即是凡尔赛C5X的机会所在。

凡尔赛C5X的设计具有稀缺性。该车在提供独有设计的同时,还能提供契合全场景的实用性,更对应了年轻人愈发理性的消费观。

试想一下,如果买一辆车需要兼顾通过性、装载空间,且想要拥有轿车的低矮坐姿和操控,那么,凡尔赛C5X将成为20万区间的唯一选择。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9

这些看似对立的需求都被一款车很好地满足,凡尔赛C5X将是一款称职的“幸福感”车型。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10

设计出凡尔赛C5X的雪铁龙是大胆的,首发和国产该车的东风雪铁龙也是大胆的。但在决定该车成败的关键营销领域,东风雪铁龙需要更大胆一些。

首先,相比于数年前,当下的中国车市更开放和包容,容得下所谓的“小众车型”。所以,对于产品的营销语境,东风雪铁龙大可不必谨小慎微。相对于“新势轿车”这一抽象而有条框的定位,东风雪铁龙可以将产品定位交由用户决定,让购买轿车、SUV、旅行车的消费者都成为意向用户,将“小众”变为“大众”。甚至可以发起网络投票,由用户决定。

第二,凡尔赛C5X的配置策略是重点。对于一些中国消费者看重,且同级轿车都已标配的配置,凡尔赛C5X不仅要全系标配,最好还要超越对手和市场期待。全系标配PHC就是个值得称赞的地方。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11

第三,定价是另一关键。虽然凡尔赛C5X具备稀缺性,但东风雪铁龙仍不能高估消费者对于价格的宽容度。尤其东风雪铁龙正处在企业复兴的关键时刻,一个具有诚意的售价将让凡尔赛C5X更容易达到销量预期。

从新车发布后舆论场的反应来看,消费者普遍对凡尔赛C5X的设计给出了正向反馈,但同时更关注该车的配置和售价。所以,东风雪铁龙需要真正洞察到消费者对于该车的心里预期,给出具有诚意的回应。

当然,凡尔赛C5X的到来,也让东风雪铁龙回归母品牌的战略有了坚实支撑,并可依托产品具象化地传递“领先舒适标杆”品牌基因。

从这一意义来看,对于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不容有失。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12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13

毛创新说:“东风雪铁龙上下早就期盼着凡尔赛C5X的到来。”

从推动产品在中国生产落地,到产品命名,东风雪铁龙对于新车可谓倾注了全部心血。从中可看出东风雪铁龙誓回主流车企行列的决心。

好产品即将上市,相信东风雪铁龙能以此为契机,再度进入良性发展循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幸福感”的用车体验。

终结凡尔赛文学的原来是这款叫做凡尔赛的汽车-图14

网友还看了
荣威D7 荣威D7 12.58万起 获取底价
海豹DM-i 海豹DM-i 14.98万起 获取底价
K5凯酷 K5凯酷 16.2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8L
网友评分: 4.7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