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Taycan市场反馈良好 下一代Macan将推电动版

在9月26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保时捷带来了新款Panamera Turbo S、Panamera 4S E-Hybrid和全新Taycan后驱版3款新车,以及家族其他车型。在车展期间,保时捷中国传媒公关副总裁唐凤靓女士接受网上车市的采访,主要就首款纯电动Taycan的交付情况、市场反馈、售后服务,以及未来纯电动家族规划进行了交流。

保时捷Taycan市场反馈良好 第二款纯电动车为Macan-图1

在谈到Taycan时,唐凤靓表示:“Taycan市场反馈很好,尤其是Taycan Turbo S、Taycan Turbo今年的预售配额订单已达到80%左右。”在售后服务方面,未来保时捷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陆续覆盖800V、400V充电桩,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充电服务。

而对于保时捷纯电家族的规划,唐凤靓表示,全新一代Macan将会推出纯电动版车型,燃油版车型也会得到保留,明年还将推出Taycan的衍生车型Taycan Cross Turismo。此外,到2025年保时捷全球销售50%的车型会是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车型和插电混动车型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Taycan交付之后的市场反馈如何?

唐凤靓女士:目前我们发布了4款车型,其中Taycan Turbo S、Taycan Turbo、Taycan 4S三款车型现已开始到店交付。尤其是Taycan Turbo S、Taycan Turbo今年的预售配额订单已达到80%左右,市场反馈很好。Taycan 4S约在8月中旬开始到店交付。目前,从客户的反馈来看,对我们的家庭充电设备安装服务,包括勘察安装环境、后续满意度跟踪都表示非常满意。

当然,我们也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在跟踪首批交付的车主,因为Taycan是保时捷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我们非常关心客户的反馈。同时,我们很多客户大部分充电场景是在家完成的,与我们预期的80%家庭充电场景差不多,也因此我们对家庭充电设备安装与服务投入了很大精力。

记者:通过跟踪首批Taycan车主,发现什么新的特点吗?

唐凤靓女士首先,Taycan的新车主很多是首次购买保时捷品牌的车主,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

记者:衍生出的新保时捷客户,那么他们有什么不同?

唐凤靓女士首先他们都非常年轻,对新事物、新科技的接受度非常高,这同样也是我们对Taycan寄予的期望。通过保时捷坚守纯粹,并赋予大胆创新的科技,以首款纯电动车型吸引到新的客户群体,而这个新客户的比例更是占到了75%。

记者:这些客户中,一线城市占比更高吗?

唐凤靓女士一线城市相对占比更高一些。但这与“保时捷尊享充电”布局并没有关联,尤其是结合Taycan Turbo S、Turbo两款旗舰车型的定位来看。当然,随着已经开始交付的Taycan 4S,以及到年底开始交付的Taycan后驱版车型,会逐渐的从一二线城市开始下沉。

记者:保时捷在中国的电气化战略有什么特点?

唐凤靓女士保时捷始终坚持三管齐下的产品策略,即高效的内燃机车型、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纯电动车型,且三个序列并驾齐驱,在各自产品线中展开。Taycan作为首款纯电动车型,目前看市场反馈与用户接受度非常积极。之前我们也有提到Taycan的车型未来会向市场投放一款不同车身版本的延伸车型,Taycan Cross Turismo,预期在明年左右会宣布首发。再接下来,下一款纯电动车型会延伸至Macan,当然下一代Macan也同样会推出内燃机车型。从全球来看,到2025年保时捷销售50%的车型会是新能源车型,当然包括混动和纯电。

保时捷Taycan市场反馈良好 第二款纯电动车为Macan-图1

记者Panamera会推出纯电动车型吗

唐凤靓女士暂时没有纯电动Panamera的计划。但可以看到,刚刚发布的新款Panamera中有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随着这款车型的到来,在Panamera产品线当中插电混动的阵容越来越强大。另外,在Panamera车系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车主对混合动力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截止去年占比约为12%,今年随着新款Panamera的到来我们将期待会超过15%,并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记者:请问关于保时捷800V超级充电桩的计划推进的如何?

唐凤靓女士首先,我们的超级充电桩为“Turbo充电桩”,并计划在所有保时捷授权经销商中安装该充电桩。截止于今年年底,将有90%以上的授权经销商配备“Turbo充电桩”。其分为两个级别,一个为800V,向下一个级别为400V。

今年年底在上海、北京、成都、深圳和杭州5个城市的高端商圈及交通枢纽等热点地区将布点67个“保时捷尊享充电”站。并于明年与保时捷授权经销商中的“尊享充电”组成覆盖60个主要城市的400根Turbo充电桩以及超级充电桩,这是我们的计划,目前正在实施当中。

另外,如果回到消费者的充电场景看,其实约80%为家里完成,再加上保时捷的纯电动车型用户相对来说有比较好的先天优势,他们有自己的充电设施安装空间、自己的停车场,很便利的可以在家充布置得非常完善。其余20-30%的充电场景很多在公共充电环境下进行,我们目前为止和全国第三方的充电服务供应商积极合作,其渗透率已超过90%,可以覆盖到全国200个城市约20万根充电桩。当然充电功率和效率就,还是要看当地公共充电桩的能力了。

记者:我们现在的产品在互联服务以及自动驾驶方面有怎样的规划或布局?

唐凤靓女士我们已经建立了保时捷中国数字团队,这个数字团队致力于提升保时捷全面数字体验,不管是围绕车内的,还是围绕整车生命周期的数字体验。在Taycan上智慧互联的功能已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包括今天看到的新款Panamera上面,其智能互联功能都比此前车型有了很大的提升。

另外,说到自动驾驶,其实从当前来看,我们已经可以实现非常智能的驾驶辅助功能了。比如,Panamera安装了两个长距雷达,这可以很好的避免探测死角,当周围有车辆插入时,车辆可以更快的做出判断及反应。当然,以此延伸,我们也一直在规划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

记者:如何看待Panamera和Taycan这两款车,有一部分人认为稍有重叠的看法?

唐凤靓女士“重叠”应该来自对车辆尺寸,以及四门的看法。但完全不同的驱动形式会带来非常明显的不同体验。刚刚也说到过,Taycan有75%的用户来自第一次购买保时捷品牌的车主,他们对新事物、新科技的接受度非常高。再看Panamera,它的用户非常多元,也很年轻。目前为止没有看到非常大的重叠,而令人欣喜的是我们通过Taycan开拓了非常多的新用户群体。

此外,保时捷一直以来在投放一个产品时会充分考虑定位、取向等问题。Panamera是一款兼顾商务属性、家庭属性,以及驾驶乐趣的豪华行政级座驾,这是非常清晰的。Taycan则是首款纯电动车型,无论是驾驶体验还是整体理念都非常新颖。对于这两种车型的用户来讲,他们购买的出发点就有很大不同。

保时捷Taycan市场反馈良好 第二款纯电动车为Macan-图2

记者:Panamera行政加长版在中国很受欢迎,原因或者优势有什么?

唐凤靓女士在中国Panamera行政加长版车型销量在车系中占比约40%。从产品角度出发看,Panamera是整个细分市场当中是最独特的,兼具跑车性能和豪华舒适,包括商务气息与宽敞空间,这也是为什么Panamera受到众多消费者欢迎的原因。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Panamera中国的用户非常年轻,却有约70%已经成家,60%以上家庭中有儿童或青少年,这让Panamera承担了很多家庭出行的使用场景,因此空间这一因素变得尤为重要。而作为Panamera的车主他们既要驾驶乐趣又希望兼顾实用性,多元的诉求促成了Panamera加长版在国内非常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