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莎拉蒂经销商增至50家 销量目标增五成

玛莎拉蒂旗下首款SUV车型今年在中国正式上市,新车采用网上预订,首批100辆配额18秒售罄。本届广州车展期间,玛莎拉蒂中国销售总监高孟雄先生接受了网上车市采访,详细介绍了玛莎拉蒂现阶段市场、渠道网络及未来发展规划。

玛莎拉蒂经销商增至50家 销量目标增五成-图1

网上车市:对于明年的销量预期如何,相比今年有什么提升?

高孟雄:明年的销量相比今年一定会增加。今年Levante的交车是8月份,只有小半年,但明年有全年的交车,因此销量肯定会上涨,上涨起码50%,但最终依然是取决于生产量。但是,工厂给的生产配额是动态的,我希望能争取到更多。

网上车市:随着全球新能源市场的不断拓展和崛起,保时捷此前发布了纯电动车Mission E,作为竞争对手的我们在新能源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高孟雄:我们在这方面主要依托母集团,母公司FCA集团在新能源方面有很多的动作。FCA集团已经与谷歌合作研发全自动智能驾驶汽车,并在电动车方面进行多次研究。这些技术一旦成熟后,会先在量产车上运用,积累经验,技术成熟后会转到玛萨拉蒂、法拉利等高端车品牌。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的时候,电动车即会下线。目前,全智能的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进展顺利,何时运用到玛莎拉蒂还不清楚。

网上车市:Levante的正式推出,使玛莎拉蒂迈进竞争激烈的SUV市场,目前这款车的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情况如何?是否会在SUV市场布局更多产品?

高孟雄:今年Levante在4月的北京车展上市,通过天猫首发,18秒卖了100台。从8月到今天已经收到6500个订单,交付了2500台新车,今年的生产配额肯定是无法满足定单需求了。

目前我们已经跟工厂部门合作,希望可以拿到更多的配额,但难度不小,中国是第一个开始供货的市场,8月份到货中国,9月份到欧洲,10月份到美国,欧美上市后,给中国调节的空间不大,目前我们已派了同事到工厂,专门跟工厂抢单,希望能够拿到更多定单,缩短客户等待时间。

而今年的销量则取决于工厂能给予我们的定单数量。如果定单能够满足,销售量就会多一点,如果满足不了,我们则尽力争取。在等待期间,我们也给客户准备很多活动,例如:试驾其他车型,为准车主安排车主活动,如拉力赛、赛道试驾、意大利文化活动、歌剧、音乐节演出等另一方面,我们尽量在明年给中国客户多争取一些定单,缩短等待的时间。

我们是大品牌,但是小工厂,产品有限,同时我们一直坚持手工定制,成本较高,工业化生产速度较慢,因此在短时间内很难提高生产量。但是我们在坚持玛莎拉蒂品牌的特色的同时,也会尽量为客户尽量缩短等待时间。

网上车市:刚提到产能有限,那玛莎拉蒂是否会在这方面进行扩充?

高孟雄:目前不会,工厂目前已经开足马力,暂时不会在其他地方再建工厂了。

网上车市:明年,玛莎拉蒂有无全新车型?

高孟雄:暂时没有。因为今年上了两款车,全新总裁和SUV Levante。全新总裁有标准版、豪华版和今天首发的运动版。明年的任务是给Levante争取更多的生产配额,另外继续保持与我们越来越年轻的车主的沟通。

从车主来看,Ghibli车主基本上年龄在32岁左右,Levante上市至今的车主平均年龄也在36岁,总裁车主平均年龄38岁,都属于较为年轻的人群。现在,我们基于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与年轻车主沟通。例如,在天猫发布新车、通过一嗨租车试驾、电邮电竞平台以及微信平台传播。

详细介绍一下与一嗨的合作。目前,我们全国有48家经销商,到年底达到50家。但我们希望在经销商有限的线下覆盖的同时,实现尽可能多的线上覆盖,通过天猫和互联网的能量将我们的品牌传到更多的地方,但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对接更远地方的客户,是一个问题。举例说明,Levante在天猫首发时,18秒内售出的100台中,有20%的客户来自四、五线城市。如果没有互联网的话,我们可能丢掉20%的客户,但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了这20%的客户,他们想要试驾,却没有4S店。但通过跟一嗨租车公司的合作,通过他们全国2200多个网点,基本上可以涵盖全国四、五线城市,通过其提供四、五线城市的试驾车,为客户提供试驾体验,试驾费用我们也可以进行支持。我们一直会保持探索,通过更多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接触他们。

网上车市:刚才提高订单量远大于配额,很多人都在等车,随着用户增加,订单量会持续增加,工厂继续保持这些的手工定制,会不会使等待的人更多,有无更好的办法,缩短大家等待的时间?会不会增加生产线?

高孟雄:生产线已经设计好了,不会因为短期的定单需求的旺盛或减缓而调换生产线的工艺。

玛莎拉蒂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沉淀的品牌,我们不会与其他品牌比较,这102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意大利设计,手工定制,赛道基因和舒适的驾驶体验,专心做自己,到今天也没有变。所以,我们不会因为定单的增长而放弃手工定制,减少成本,我们肯定不会。

至于如何缩短等待的时间,我们特别派了同事到工厂“抢”定单。总部在安排定单时候,会因为调整生产配配额会产生小的生产碎片,我们争取把这些碎片都能抢到中国,减少中国市场上定单等待的时间。此外,我们会主动引导客户的定制需求。比如说,曾经有一款出现供应短缺,有一款特别的白漆受到客户喜爱,但由于工艺复杂,选择就会加长等待的时间。我们就会引导客户,让其选择其他颜色。其实,客户在某一个时间对颜色的追求是会发生变动的。我们尽可能根据定单的情况,引导客户的定制需求,尽可能让生产比较慢或者形成等待的配置不要累积太多的订单。

网上车市:Levante目前在哪个区域卖的比较好?

高孟雄:目前看不出来,因为全国订单都还在等。相对来说,订单排的较短的可能是西南地区,可能受到了经济的影响。西南地区本来是SUV的大市场,但是订单量低于我们的预期。北京、上海对新事物接受很快,订单量很多。东北地区也卖的不错,Levante是四驱车,现在临近冬天,这款车在冰雪地区也很受欢迎。江浙、广州有很多人在关注这款车型,这些地方的定单都不错。

Levante这款车给玛莎拉蒂提升了知名度。玛莎拉蒂一直是小众品牌,并不是有很多人知道玛莎拉蒂,不了解玛莎拉蒂的车型。Levante车型让很多人知道玛莎拉蒂,知道了玛莎拉蒂有哪些车型,知道Ghibli和Levante都不到100万,也让很多人知道玛莎拉蒂并非遥不可及。

比如,我们首款低于百万级价格的车型Ghibli轿车,就已有很多的年轻车主,有很多网络主播、网红、微商、网游电竞的主播、刚工作的年轻人。所以我们为Ghibli专门设计了金融产品。除了金融、分期等手段,其他手段我们也在想,尽可能降低年轻人购买该车的门槛,比如我们有三年免费保养。因此现在有更多年轻人跨过门槛,通过分期、租赁的方式购买我们的车。租赁的一大好处是在北京、上海等限牌城市,通过租赁的方式可以先驾驶车辆,之后再办理过户,这些都是我们替年轻人着想的办法。

网上车市:玛莎拉蒂全球目标是50000辆,中国市场占多少?

高孟雄:基本上,中国市场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中国分别是总裁和Levante的全球最大市场。但是占了多少现在无法确定,因为这是一个动态的数据,取决于年底能拿到多少车。不过,原来中国市场的目标是12000台,现在已经超过这个目标了。(网上车市 2016年11月21日 北京报道)

相关阅读
Levante
Levante 网友评分 : 4.38
参考价 : 96.18-190.98万

网友对Levante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24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9.93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Levante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