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全新燃料电池车FCHV-adv 上海车展首演

2009年4月20日—28日,上海国际汽车展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汽车界两年一度盛事,各大汽车厂商当然都不会错过这个展示的机会。丰田汽车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展出一款全新动力系统的混合动力车型FCHV-adv。丰田FCHV-adv不同于丰田旗下的其它混合动力车型,配备了最新设计的高性能新型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该混合动力系统由燃料电池和镍氢蓄电池组成。

丰田FCHV-adv正式名称是Fuel Cell Hybrid Vehicle-advanced。FCHV-adv在性能上要明显优越于丰田的其它混合动力车型,由于配备了燃料电池和镍氢蓄电池,所以在一次充满氢后形式历程为原FCHV燃料电池车两倍以上。原FCHV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一次充满氢的续驶里程在330公里左右,而FCHV-adv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一次充满氢的续驶里程为830公里左右。

丰田FCHV-adv采用燃料电池组的功率为90kW,镍氢蓄电池的输出功率为21kW。丰田公司下一步将考虑采用高性能锂离子蓄电池,虽然锂离子蓄电池在比功率、比能量、循环寿命等方面均优于镍氢蓄电池,但在耐久性、量产化、质量保证和低价格方面还要进一步提高。

据悉,丰田现已与日本松下公司共同出资成立“Panasonic EV能源公司”,该公司将成为新建锂离子蓄电池的生产工厂。目前锂离子蓄电池在同等功率情况下,比镍氢蓄电池轻一半,但价格要比镍氢蓄电池高出不少。采用交流同步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90kW,最大扭矩为260Nm。高压储氢罐压力为700bar(原FCHV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为350bar),储氢罐容量为156L(原FCHV为148L),因此贮存氢的重量比原FCHV高一倍以上,从而保证使其续驶里程提高一倍以上。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