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

这一次,第9代凯美瑞很有“胆量”,也更懂中国。

17.18-20.68万,随着第9代凯美瑞的正式上市,也宣告着凯美瑞这款车正式在中国市场重构了其价格体系:

这是一线合资品牌混动中高级车型首次进入到17万的价格区间内。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1

作为历经八代演变,堪称全球中高级车模板的车型,以及在中国市场销量时刻坚挺的市场定义级产品,第9代凯美瑞不仅对其原有定价体系进行了大胆突破,也在产品力升级上,做出了“更加中国市场化”的改变。

毕竟,和全球其他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变数很大。一但产品战略误判和产品力脱节,就很容易在市场上处于被动局面。

所以,想在中国市场做好B级车就需要遵循这么一条规律:坚持一直坚守的,改变所有能改变的。

而基于此,并结合刚刚上市的第9代凯美瑞,我们也有了如下两个判断:

首先,第9代凯美瑞将用“长期主义”,创造出国内B级车市场的新价值定义链;其次,第9代凯美瑞守住了合资品牌在中国的市场。

【“不会错”的凯美瑞】

“长期主义”如今早已刷屏。

任何一个品牌,一个车型,都喜欢围绕“长期主义”大谈特谈。这个词虽然很有格局,但是真有门槛。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有资格去谈“长期主义”?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2

在我们看来,需要从三方面进行考量:

其一,有足够长的车系历史;其二,有被市场广泛认可的品质与销量;其三,能通过自身的不断变化主动适应市场发展。

从这个标准来看,就足以“刷下”市场中的众多车型。但也恰恰能体现出第9代凯美瑞是一台能够“接得住长期主义”一词的车型。

因为,真正的长期主义,就是过去能长期存在,未来也能长期在市场中生存。

8代车型,42年历史,并在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凯美瑞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市场,都有着广泛的认可度和一直在线的产品。在这背后,是凯美瑞在品质、耐久性与可靠性上的优势。并总能把丰田与同级中最为前沿的技术首先应用。

比如,第二代车型首度导入的2.5L V6引擎和全轮驱动技术、第四代车型首度启用的GOA安全车身、第六代车型成为中国中高级车市场首款量销混动车,以及第八代车型实现了合资品牌首款搭载车载微信与全系标配L2级驾驶辅助系统。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3

可以说,凯美瑞一直在用其产品力满足用户需求、创造用户需求并定义用户需求,主动的应对市场的发展。而这,不仅让其获得了全球超2500万、中国市场超270万的销量,也成为了B级车市场中一个不会出错的选项,更成为了能有底子长期发展的车型。

而产品力,销量和“不会错”这三个关键词,也为第9代凯美瑞的到来做足了市场铺垫。

【质感,质感,还是质感】

B级家轿市场容错率低。

因为这一市场所面对的用户,买车时很挑剔:第一,牌子要硬。这部分用户购买B级家轿,主要是消费升级后,替换曾经家中以性价比见长的紧凑级车。第二,产品力全面。因为B级家轿可能是家中唯一的一台车,所以要同时兼顾配置够格、驾乘舒适等诸多因素。而不是像SUV和MPV这种,注重某些场景使用的功能性。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4

所以,全面无短板就成了这部分用户对产品的核心诉求。不光是对产品的要求是全面性大于功能性,也意味着对于车的选择依旧是要“不出错”。

按照这个逻辑,这部分用户的消费观就可以归纳为:可能会保守,但绝不会守旧。保守,是要买一台被市场广泛认可的车,求的是稳。不守旧,则是要产品力能够满足这一用车周期下的各项需求,要的是质感。

而这,也是衡量B级家轿不变的标准。尤其对于合资品牌来说,质感的呈现,决定了在多变市场下的产品生存周期。

作为B级家轿市场内中高级车型的代表,凯美瑞也在第9代车型围绕质感进行了全面蜕变。并将其展现为三个维度:驾控、座舱、智能安全。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5

在驾控质感的维度,第9代凯美瑞出自TNGA-K平台架构。这一架构的优势就在于通过低重心高刚性,对操控感的提升。在第9代凯美瑞上,采用了与豪华品牌同款的摆动阀式减震器,配合前后大直径横向稳定杆和高刚度弹簧,不仅让乘坐舒适感得到提升,也优化了过弯时的侧倾刚度,提升了操控的稳定感。同时,更加紧致的转向手感,也让这台车变得更好上手。此外,全车实现了多大37项的静谧性升级,也让驾驶时的豪华感得到了提升。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6

当然,谈及驾控,动力形式也必须聊到。第9代凯美瑞,本次具有2.0L+CVT纯燃油版,和首次加入的采用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2.0HEV版本。而其真正的亮点也在混动版本。作为有着27年混动技术底子的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不仅在油耗上有着WLTC综合工况油耗4.2L/100km和1200公里的续航,同时在全速域加速上也具有相当于纯电车的加速感。

可以说,实现了既没有燃油车“费油”的烦恼,也没有了电动车续航的焦虑。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7

前文曾经提到,第9代凯美瑞是一台更懂中国的车。而这个懂,就在于座舱质感中智能化的体现。众所周知,中国市场在智能化水平方面,已经是世界领先。而第9代凯美瑞在智能化方面采用了现地化团队开发的方式,因此这是中国市场的专属智能座舱。

日系品牌车型中首搭的8155芯片,不仅算力比现款车型提升4倍,并且通过智能车机生态中的海量第三方应用和支持多语言掺杂的语音识别系统,也让人车交互变得更为便捷。此外,AR-HUD抬头显示、面容识别及声纹识别、全系标配的三大手机平台互联,更让这台车符合了目前中国用户对于智能化的需求。这也说明,做智能化不只是新势力们的专利,合资品牌也同样在行。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8

而在目前业内都在“卷”的智能安全质感维度,第9代凯美瑞标配全新一代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相比于业内中“噱头大于实际”的风向,这一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注重安全与稳定性。通过软硬件的双重升级,具有PCS预碰撞刹车、PDA主动驾驶辅助、SEA安全下车辅助、LCA车道变更辅助等功能,并通过进一步强化的TNGA高刚性车身和全系标配的10安全囊,为车内成员提供了全方位保护。

因此,在驾控、座舱、智能安全这三个维度上所呈现出的符合当下趋势的质感,也成为了刚刚上市的第9代凯美瑞在应对下一阶段市场发展时,所具有的“底子”。更是再次体现出,什么叫做在容错率低的市场,不会出错。

【守住合资品牌的B级家轿市场】

合资品牌的B级家轿,还会“活得更好”吗?

这是摆在所有合资品牌B级家轿车型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毕竟,这一市场是目前合资品牌唯一能够在销量上维持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但也面对着自主品牌与新势力们通过价格与配置对于该市场的持续施压。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9

显然,如果只是维持现状,合资品牌的主导地位被取代只是时间问题。

广汽丰田作为一线合资车企,这次通过第9代凯美瑞所进行的价格重构与产品力全面升级,也具有了进一步制衡自主品牌与新势力进攻的“资本”。不光是将价格直接融入了竞品的优势区间,也用来自于丰田和凯美瑞车系的背书,继续建立了对这一市场的主动权。

从另一个角度看,第9代凯美瑞的进入市场,也守住了在价格战之下合资品牌在B级家轿市场中的面子和里子。前不久,新一轮价格战已经展开,合资品牌与自主车企之间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

可以肯定的是,通过本次价格体系的重构,第9代凯美瑞也亮出了对于价格战的态度:不怕打价格战,但不打“跟风”的价格战。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10

不会像某些品牌一样,把价格战打到利润与品牌形象双损失。第9代凯美瑞打的是“注重质量的价格战”:既在合理定价范围之内,又能体现出产品的全面升级和守住品牌形象。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第9代凯美瑞的未来一路坦途。其也同样面临着的多重挑战:既有传统豪华品牌通过加大优惠力度抢占市场,又有自主品牌与新势力持续堆砌配置,更要面对同级竞品之后可能接踵而至的价格重构。

历9弥坚第9代凯美瑞依然是位长期主义者-图11

因此,对于刚刚上市且有着长期主义布局的第9代凯美瑞来说,后续也需要从产品力传递、用户关系构建等层面以更快的速率、更深的触达,持续应对市场中的每一点变化。

毕竟现实就是,B级家轿市场未来车企间的高压拉锯战将长期存在。只有不断改变,才能应对改变。

【总结】

重构中高级轿车价格体系之后的第9代凯美瑞,可以说以同级领头者的身位,带头开启了自我革新与突破之路。

全面的产品力升级与更具吸引力的价格,是这台车最大的优势。这在同级中,体现出的是一种对市场环境的主动思考与出击。也正是因为这种适时而变,让第9代凯美瑞具备了继续以长期主义参与竞争的底气,也让合资品牌的B级家轿再次具备了阶段性保持市场定义权的机遇,守住了自己的一份市场。

第9代凯美瑞可以说开了一个好头,而后续就让销量和口碑,给我们一个更好的答案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