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VS马斯克!比亚迪能够“狂卷”特斯拉吗?

比亚迪开年打响的这一枪,其他车企唯一的选择就是跟着调价,就算血亏也得硬撑,这是因为比亚迪全产业链自控的能力太可怕了,就算特斯拉也不是对手。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不用多说,我们都知道是比亚迪自产,可特斯拉却是外购,其电机主要采购自台湾福田汽车和中科三环,电池主要来自松下和宁德时代,而电控系统则是来自比亚迪、思达半导体、松下等多个供应商。

实际上,自从比亚迪将旗下零部件事业部转化为子公司,并自主运营以来,这些统称为弗迪系零部件的公司已为比亚迪输出了各种零部件,不限于车用模具、车用照明这类非核心部件,还有像整车线束及配电、ADAS系统、被动安全系统、转向系统等关键部件。

要说特斯拉的优势,主要就在智能化软件方面,不过这并不能体现全产业链自控的实力,也就是说,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谁能在硬件方面具备更强的自控能力,谁才更有机会在未来站在更高的位置。

王传福VS马斯克比亚迪能够狂卷特斯拉吗-图1

进一步讲,从长远来看,比亚迪要比特斯拉更值得看好。比亚迪很可能凭借这样的全产业链自控优势,以及不断扩张的全球化产能布局,对特斯拉形成全面围堵,用低价优质的产品“狂卷”特斯拉。

01

特斯拉Model 2/Q的市场已经被提前封堵

马斯克已经宣布将推出售价2.5万美元的入门级车型,别管叫Model 2还是Model Q,按照当前汇率,这款车售价折合人民币不到18万元。国产后要比海外定价往往更低,15万买特斯拉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现在比亚迪已把秦PLUS DM-i的售价降到了不到8万元,PLUS EV的售价不到11万元。届时这款特斯拉的入门级车型即便国产,售价很可能还是远远高于比亚迪的产品。

现在不止是比亚迪,还有其它不少中国品牌同级车型也在跟进降价,这让还未问世的特斯拉Model 2/Q的市场已经被中国品牌团团围堵。

王传福VS马斯克比亚迪能够狂卷特斯拉吗-图2

再说这款特斯拉入门新车,目前曝光出来的信息,车长只有157英寸,大约3988mm,比起秦PLUS小了一个级别。

按照特斯拉对成本的严格控制来看,如果这款特斯拉入门新车的产品力不怎么强的话,很可能会在国内一上市就遇冷。

02

全球产能布局不断扩容,全球范围冲击特斯拉

在中国车市比亚迪已是不折不扣的销冠,其实放眼海外,比亚迪依旧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

过去一整年比亚迪实现了超24万辆的出口量,同比增长高达334%。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已涉足全球59个国家,在泰国、新加坡、巴西等市场,比亚迪已经成为新能源车销冠,在不少国家都比特斯拉卖得好。

除了出口,比亚迪还不忘持续扩展在海外的产能版图。

王传福VS马斯克比亚迪能够狂卷特斯拉吗-图3

去年,比亚迪先后宣布在巴西、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建厂,去年底又选定匈牙利,作为辐射欧洲市场的基地。最近,比亚迪正考虑在墨西哥设立新的电动汽车工厂,并以此为跳板进军美国市场。

要知道美国虽然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但这完全是因为特斯拉在美国没有与之可匹敌的对手,在中国,比亚迪销量早就远超特斯拉,去年比亚迪以35.0%的份额高居第一,而特斯拉仅有7.8%,位居第二。

所以,如果比亚迪能够进入美国市场,凭借自身恐怖的全产业链自控能力,带来的价格优势,势必将对特斯拉形成巨大冲击。

根据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向美国出口电动汽车的企业在北美采购75%以上的零部件时可以享受免税优惠,所以比亚迪如果在墨西哥建厂,对于进军美国市场将是有着“天然”的优势。

由此不难看出,在墨西哥建立汽车工厂,将是比亚迪全球化战略中非常重要一步,这将进一步完善比亚迪的全球产能版图,并可实现与特斯拉在全球范围的同台竞争。

03

腾势N7磨刀霍霍砍向特斯拉Model 3/Y

比亚迪跟特斯拉的这场战役,其实已经打响。

除了提前对特斯拉Model 2/Q形成封堵,准备进军美国市场,在全球市场对特斯拉形成冲击外,比亚迪还正在对特斯拉主销车型Model 3和Model Y施加强大压力。

王传福VS马斯克比亚迪能够狂卷特斯拉吗-图4

腾势官方获悉,目前腾势N7已经拿出了高达5万元的现金优惠,综合优惠最高可享65000元补贴。

腾势N7作为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官方售价30.18万-37.98万元,5万元现金优惠后,售价直接进入了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带。

从产品的角度来说,腾势N7在更多方面优于特斯拉Model Y,比如尺寸更大、续航更长、充电更快。

尤其充电方面,腾势N7搭载了全球首创的双枪超充技术,可实现充电15分钟补能350km、充电4分钟补能100km,这是特斯拉现有车型无法做到的。

王传福VS马斯克比亚迪能够狂卷特斯拉吗-图5

配置上腾势N7更是按着特斯拉来打,三块屏幕、AR-HUD这些都是标配,内饰用料更是触手可及的高级材质。底盘还采用了一套先进的智能底盘系统,能够自动调节悬挂高度和硬度,提升操控性能。零百加速依旧是3秒级。

产品力可匹敌Model Y,腾势N7售价现金大幅优惠后,吸引力自然大幅提升。2024年,Model Y将遇到腾势N7的强势挑战已是定局。

观点

王传福VS马斯克比亚迪能够狂卷特斯拉吗-图6

低端市场被围堵,中高端市场遭遇缠斗,这很可能将是未来几年特斯拉将遭遇的来自比亚迪的“狂卷”。

但国内市场还不是最令特斯拉担忧的。

现在随着比亚迪在全球范围不断扩充产能,覆盖各大洲,必然也将凭借自身强大的全产业链自控优势,为全球用户输出质优价低的产品。

借助在全球范围不断提升的影响力,比亚迪很有可能在全球多个市场“狂卷”特斯拉,全力夺取主流消费市场。

对于特斯拉,这无异于釜底抽薪。对于马斯克,真可谓人算不如天算。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