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12月,国内狭义皮卡销量为30524辆,同比2022年同期销量大幅增长,增长比例达到14.38%。在去年12月,终端皮卡市场中呈现出翘尾小阳春的景象,是2023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实现狭义皮卡终端销量突破3万辆,并且该月销量环比23年11月增长23.06%。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

2023年全年,国内狭义皮卡累计销量为326516辆,同比2022年销量实现小幅增长,增长幅度为1.95%。在去年国内皮卡市场中,上半年表现出旺盛的购车需求,尤其是去年2-3月期间终端销量连续突破3.3万台;而在去年下半年期间,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平稳,在下半年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期间未能实现销量增长的爆发,反而在去年的最后一个月实现销量的跨越式增长。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2

产品类型细分上,传统的燃油非承载式皮卡,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带大梁的燃油皮卡车型,在去年12月期间实现销量为29269辆,同比22年增长11.91%,该类车型全年实现销量314221辆,同比增长了0.82%。23年承载式和半承载式皮卡的销量大幅下滑,全年同比22年下滑32.04%。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3

在23年是国内新能源皮卡产品迎来突破的一年,通过数据层面来看,新能源皮卡从去年1月的253辆,到年底12月期间的928辆,表现出强势增长的势头,年底相比年初增长了3.67倍。去年全年,国内新能源皮卡共实现累计销量为6444辆,产品类型包括纯电以及增程新能源皮卡。新能源皮卡市场销量的突破,也暗示着今年新能源皮卡的时代即将正式到来。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4

2023年是国内皮卡品牌全面焕新的一年,主流皮卡主机厂纷纷推出旗下最新皮卡品牌系列,例如江铃大道福田火星、上汽大通星际等,新品牌的推出帮助企业塑造新的形象,也为终端销量的提升进行助力。在去年期间,市场中还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品牌,福特纵横终于推出了首款合资车型——福特游骑侠Ranger

马太效应明显,7家品牌销量过万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5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6

去年终端销量400台以上的皮卡企业共有17家,其中主流皮卡企业共有13家,也就是如表所示的这些。主流皮卡企业中,马太效应已经是非常明显,表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年度销量排名前7的企业,占据了行业中90%以上的市场销量份额。其中,长城皮卡、江淮皮卡的年度销量市占率相比22年增长最大,而日系合资品牌的市占率均呈下滑趋势。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7

年度销量排名前六名中,有四家企业销量呈现出销量同比上涨的趋势,其中江淮皮卡销量同比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5.82%,其次是福田皮卡、长城皮卡以及江铃皮卡。而在销量排名第六名之后的企业,年度销量同比均呈现出下滑的趋势,其中黄海皮卡下滑幅度最大达到46.6%。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8

新能源皮卡产品中,雷达汽车在23年独占鳌头,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89%,其次是福田和郑州日产。去年共有12家皮卡企业在新能源皮卡市场中产生销量,需要值得注意的是,长安猎手皮卡在去年12月开启预售后,当月就产生了52辆的销量,这也就意味着增程式新能源皮卡在市场中实现零的突破。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9

■长城皮卡

长城皮卡在去年12月实现狭义皮卡终端销量为12639辆,同比往年同期销量增长3.07%,去年全年累计销量159724辆,销量同比增长6.78%。在23年,长城皮卡市场占有率达到50.83%,也就是说市场中每卖出两台皮卡,就有一台是长城。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0

在2023年长城皮卡还迎来旗下产品的全面焕新,全年共推出了17款全新皮卡车型,再次开创新纪录。去年全年,长城炮、风骏和金刚炮包含车型累计排名的前三,也是业内仅有的三款累计销量在2万辆以上车型。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1

■江铃皮卡

江铃皮卡去年12月的销量为5626辆,同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39.57%,全年累计销量为49231辆,销量同比实现微增长。作为业内的老牌企业,江铃皮卡在去年发布全新品牌——江铃大道,旗下产品覆盖全能者、追光者、敢探者以及大道EV,覆盖商用、乘用、高端越野等不同用户人群的需求。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2

同时,江铃宝典江铃域虎7在去年也实现了产品全面焕新,实现产品竞争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在具体车型表现方面,江铃大道去年持续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实力,尤其是在去年最后两月期间,月度销量均突破2000辆,这对于一个全新发布的产品系列是可圈可点的。此外,江铃宝典和江铃域虎7位列车型累计销量排名的前五。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3

■江西五十铃

江西五十铃在2023年的狭义皮卡累计销量为29482辆,累计销量位列行业第三,相比往年进一步稳固了国内合资皮卡销量第一与行业前三的地位。去年,江西五十铃旗下产品迎来同样迎来全面更新,从瑞迈铃拓,再到D-MAX产品系列。2023款D-MAX以13.48万元起售的价格,彰显其强劲的产品实力。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4

具体车型销量表现方面,瑞迈铃拓依旧是江西五十铃的销量支柱产品,其中瑞迈皮卡累计年销量为13280辆,铃拓皮卡累计年销量为11687辆。需要额外说明的是,从去年10月开始,铃拓皮卡的销量已经实现对瑞迈的反超。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5

■郑州日产

郑州日产去年共实现累计销量27020辆,同比下滑14%,市场占有率也下滑至8.6%。去年郑州日产销量最高的皮卡是郑州日产锐骐7,全年累计销量为9309辆,其次是纳瓦拉锐骐6以及锐骐皮卡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6

■江淮皮卡

在过去的2023年是江淮皮卡飞速发展的一年,不止是累计销量同比增长幅度最大,旗下新款车型更是频繁推出,而在海外市场中,江淮皮卡所取得的成绩更是引人关注,全年海外出口销量更是达到42335辆,创造品牌销量新高峰。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7

全新江淮悍途、新款江淮T8 PRO在去年实现产品焕新之后,实现市场竞争实力强化,还拥有了8AT自动挡变速箱的加持,实现了产品系列矩阵的进一步完善。此外,新款江淮T6和江淮T6冠军版的推出,也提升了在工具商用市场的竞争实力。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8

■福田皮卡

2023年对于福田皮卡而言同样是划时代的发展,国内首款全尺寸皮卡、首款48V柴油混动皮卡——福田火星正式上市,为国内皮卡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风潮。去年福田皮卡累计销量达到11026辆,同比增长9.66%,并且年度销量的市场占有率也实现了提升。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19

目前,福田皮卡旗下车型形成火星系列、将军系列以及征服者系列。随着去年8月福田火星系列车型正式上市后,其市场销量逐月节节攀升,到现在火星系列皮卡已经成为了福田皮卡的核心主销车型之一。未来,随着福田火星汽油版车型的开售,或将助力其销量进一步增长。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20

■长安皮卡

去年长安皮卡累计实现终端销量4914辆,在这一年长安览拓者皮卡正式投入市场中,并在后续还推出长安览拓者探索版等车型。在去年下半年,长安F70版正式上市后,也加强了长安皮卡在商用皮卡市场中的竞争力。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21

当然,对于长安皮卡最为重要的是全球首款超级增程皮卡——长安猎手的发布和预售,这是国内皮卡市场中的新物种,也为当前的新能源皮卡市场中加入了全新的产品序列。尽管长安猎手皮卡还未正式上市,但在12月的终端市场中已经产生了52辆的销量,未来新车正式上市后其销量表现备受期待。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22

■雷达汽车

雷达汽车是国内新能源皮卡市场的开拓者,我们通过数据层面解读,雷达汽车以一己之力开创了新能源皮卡市场销量的新高,实现了让新能源皮卡被普通用户所接受。去年全年雷达汽车共实现累计销量4568辆,位列新能源皮卡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70.89%。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23

在去年雷达汽车先后推出了雷达RD6创业版和科创版,其中前者以油电同价的产品优势,刷新了以往用户对新能源皮卡的观念和认知;而后者科创版车型的上新,则是基于乡创场景对车辆功能性和舒适性等方面都实现了升级。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24

新疆位列省市排名第一,广东新能源销量最高

全年售32.65万辆2023年狭义皮卡销量解读7家品牌销量破万-图25

在23年的省市销量排名中,新疆位列排名的首位,年销量同比增长34.93%。销量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分别是内蒙古、四川、云南和山东,销量排名前五省份的累加销量占市场总销量的32.43%。西藏是去年同比销量增幅最大的省份,增长幅度达到47.7%,其次是北京。

除了排名的头部省份,其余省份的销量差距比较小。在去年广东省的新能源皮卡销量为1038辆,是国内新能源皮卡销量最高的省份,这也表明在该地区对于新能源皮卡的接受程度比较高。

写在最后:

在汽车市场中,皮卡是和国民经济最强相关的细分车型,是多用途车型,更是民生车,它渗透在经济市场中的千行百业中。在2023年的国内狭义皮卡市场中,年度销量的累计增长让我们再次看到市场的活力和韧性。同时,23年12月销量的翘尾小阳春,也让我们对今年的皮卡市场充满了期待。

关于23年皮卡市场自动挡、新能源、驱动形式等多个维度的细分类别分析,我们将在后续进行详细解读,期待您的关注。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