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

当洋品牌的新能源车型还在国内“摸爬滚打”之际,一款中国新能源车型却已在欧洲“叱咤风云”。仅今年1至9月,这款车型就在欧洲晒出了5.4万辆的销售成绩,将“欧洲纯电紧凑车销量冠军”的荣誉收入囊中。不仅如此,在9月海外终端交付量达到1.1万辆,成为首款出海月销破万中国车型,它就是由上汽集团联手中英两地共同开发的全球车——MG4 EV出海冠军版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1

看到它的第一眼,你可能会不禁从口中蹦出一句:嘿,这不是MG木兰吗?没错,但为了实现车型全球化,现在它统一改名为MG4 EV出海冠军版。不过,诸位可别小瞧了这款车,在这个气温达到近30度的十月尾日,这个“小家伙”却让小编真实体验了一把所谓的“性能平权”。原来一款起售价仅为11.58万元的国产“小电车”,居然可以拥有堪比、甚至超越宝马1系的操控体验。接下来就请跟随小编的视角,一同感受一下来自MG4 EV出海冠军版的能量。

新视角审视MG4 EV出海冠军版的安全“装备”

本次体验MG4 EV出海冠军版的场地位于熟悉的上汽试车场内,而首映眼帘的却是白车身与动力电池模组,表面上看似是针对车型被动安全与电池安全进行的展示,细细品味之后小编发现事情并不像我想的那么简单。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2

MG4 EV出海冠军版荣获欧洲E-NCAP五星安全评级已经是老新闻了。折弯式副车架设计,提高吸能效率的同时控制前舱结构侵入。平推式防撞结构设计,上中下三路防撞均衡载荷路径减少攻击性,最大程度地保护驾乘人员在发生极端情况下的生命安全。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3

上汽躺式电芯技术,既发挥大容量电芯的能量密度优势,又兼顾热失控防护安全性,堪称永不热失控,电池采用铝合金型材框架,配合先进的CTP电池包技术,拥有360度电池防护结构,这也都是老新闻了。它两的出现的唯一解释就是为本次活动的“操控”主题所站台的。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4

众所周知,车辆在激烈驾驶的过程中,车身的刚性越高操控体验就会越好。MG4 EV出海冠军版白车身的刚性就相当“过分”,高强度钢采用高达 84%,车身的抗扭度高达31568N·m/deg。赋能车辆更高的激情驾控水准。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5

再者,车辆的重心越低,在过弯或紧急变线时的侧倾就越小。躺式电芯的设计就是让电池在Z向的高度更低,更薄的电池更有利于车身重心的布置,带来更出色的转向体验,值得重点说明的是MG4 EV出海冠军版的重心高度低至490mm,而宝马1系的重心高度为511mm。不出所料,在之后的动态试驾过程中,这两样安全装备确实给了MG4 EV出海冠军版一定的操控属性加持。

操控出乎意料,老外都爱不奇怪

既然这次活动的主题围绕着“性能与操控”进行,常规的试驾体验就显得有些口味过于“清淡”了,为了增加操控体验感,上汽的测试场摇身一变化身为小赛道,并且带来了3款不同的驾驶属性体验,有性能取向的零百加速体验、有操控主导的高速绕桩测试、更有综合难度三者最高的金卡纳小赛道体验。几乎每一个项目都能发现MG4 EV出海冠军版的亮点。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6

小编最先体验到的项目便是绕桩,在体验开始之前我先试了一把方向,总体体验是较轻的,与宝马的方向手感有明显区别,脑中瞬间对这款车的操控产生了怀疑,这绕桩能赛过宝马?但随着电门的深入车速骤然提升,我的担心变成了多余。转向的手感就立马变重了,并且指向还相当精准。尤其是在接近桩筒时进行方向大把交替时,整个变线动作干脆,无需多余的修正或补救。这与采用了博世新一代DP-EPS转向助力系统脱不了关系,三挡可调节的转向响应的速度确实快,效率确实高。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7

整个绕桩体验中MG4 EV出海冠军版的底盘表现很“整”,这要归功于运动车型标配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的设置。躺式电芯的低重心设计也在体验过程中发挥稳定。侧倾虽无法被完全抑制,但全程未出现巨幅摇摆,后轮的跟随性也很高,没有出现滑甩现象。整个绕桩过程车辆的宽容度还挺高的,除了有略微响胎有些刺激之外,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失控感”或“恐惧感”,让驾驶者信心十足,让小编我颇感惊讶,终于开始明白外国人为啥喜欢买这车了。

数据可以参考,体验才是王道

零百加速项目是感受一款车的性能表现的最佳方式。MG4 EV出海冠军版的四驱版本车型官方给出的零百加速成绩为3.8秒,妥妥的超跑俱乐部水准。可惜的是本次体验所有的车型都是单电机后驱版车型,百公里加速成绩在7.9秒左右。但还别说去PK宝马1系应该问题不大。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8

上车系好安全带,将换挡旋钮转至D挡,再将驾驶模式切入运动模式,坐等教练一声令下,直接一脚“地板电”干了下去。电机立马开始工作瞬间释放最大扭矩,小小胎响后就推着MG4 EV出海冠军版不断向前,电机的响应速度毫无迟滞,这在这个价位段的电车中还是比较令人意外的,即使是小编天天驾驶的ID.3都没有这响应快。整段加速推背感明显,方向盘未出现大扭矩释放所带来的摇晃,整个过程流畅舒展,居然还有一丝丝的高级感。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9

虽说125kW,250N·m的电机数据表现也不抢眼,7.9秒的加速虽在场地性能试驾中感官体验不强,但不得不承认驾驶体验感是有的,而且在经过多位老师的暴力加速测试后,表现依旧稳定,足以证明电机与电池的品质。放在日常使用中,相信也不会有用户天天去体验零百加速。绝对是妥妥够用了。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10

当然如果实在是最求动力,可以考虑购买配备XPOWER的智能四驱双电机车型。最大功率315kW,零百加速仅需3.8秒。别说对付宝马1系了,就算是见到了保时捷911都有资格过去切磋切磋了。

综合素质不将就,金卡纳一气呵成

最好的重头戏必须留在最后!虽然本次的体验的金卡纳赛道没有高低起伏,但小编目测赛道的宽度颇具挑战性,而且桩头密集还容易产生视觉误差,非常考验驾驶者的眼里,万一开个小差不是撞飞桩筒就是偏离赛道。整条赛设置了加速、刹车、绕桩、8字环等等的小项目,考验车辆的加速、制动、转向,同时也考验驾驶者的驾驶技术。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11

有了之前的两段试驾体验,小编对MG4 EV出海冠军版已经建立了一定的驾驶认知。驾着这辆车冲入赛道中心里还是有底的。当然这款车驾控方面的稳定性也同样没有让我失望。方向低速轻盈,高速紧致精准。配合前后50:50的轴荷比以及后驱的加持,配黑5.3米的最小转弯半径,让通过高难度弯角时显得非常从容。只要控制好车速,在低难度弯角仅需轻点刹车、甚至无需刹车即可轻松通过。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12

面对U型弯必需重杀时,即使是入弯带着制动,车头也不会有推头感。底盘的响应依旧干脆,可能是配置了Super XDS弯道控制系统的缘故,才给予MG4 EV出海冠军版如此出色的操控水准。铝合金的前后车轮支架的装配大幅减轻可簧下的质量,操控不好确实有些说不过去了。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13

3个项目体验完毕之后,MG4 EV出海冠军版的为什么能获得欧洲销冠的原因我算是找到了,在普遍重视操控的外国人眼里,这款车和确实有点东西。当然,在本次体验中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说文中提及多次“胎响”,如果能换一套品质更高的性能轮胎,相信这款车的可玩度和容错度会更高。但回头一想MG4 EV出海冠军版的起售价仅为11.58万元时,这款车依然是“香气四溢”的。

驾控之外的MG4 EV出海冠军版也许你更中意

大篇幅的聊了驾控之后,让我们再来品一品MG4 EV出海冠军版静态感受。作为一款纯电车型,MG4 EV出海冠军版并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科技感”“未来感”甚至是“飞船感”的设计理念。整个外形给人感觉就是一款颇具设计感的时尚小车。当然,主打操控的车型,在车头的设计方面,还是具有一定侵略性的,大灯总成与前包围的设计都是棱角分明。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14

车尾的造型识别度很高,尾灯的锐利造型与大灯造型形成呼应。车顶尾部尾翼造型视觉效果还是比较夸张的,运动氛围感拉满。后包围下的扩散器设计,一看便知这款车不是好惹的。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15

车辆内饰的设计更是欧风浓郁,抛开了大规模的科技配置,回归车辆驾驶本身,设计思路相当欧洲。采用了讨巧的分离式悬浮中控设计。旋钮式档杆、无线充电板的高度非常“舒适”,驾驶时驾驶者的视线都不需要转移即可轻松完成,设计者在驾驶安全性上也进行考虑。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16

智能方面,MG4 EV出海冠军版配备了12.3英寸屏幕,搭载了最新的斑马VENUS系统,支持360°全景影像以及透明底盘和3D视角等功能。车机拥有OTA持续升级功能,智能辅助驾驶配置也比较齐全:ACC自适应巡航、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FCW前向碰撞报警系统等均有配置。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17

写在最后

驾控乐趣是喜欢开车的朋友永远的话题,如今新能源时代全面降临,曾经燃油车的驾控天地正在被无限压缩。正如本文中多次提及宝马的1系,这款车也许开启了许多人对于驾驶乐趣的认知,但这类的车型正在渐渐离我们而去。

歪果仁为什么钟情MG4 EV答案原来在驾控表现中-图18

幸好MG4 EV出海冠军版这样的纯电小车已经出现,本次的试驾体验已经充分展示了纯电小车的驾控实力,甚至已经略有赶超宝马1系之势,对于整个汽车行业以及用户来讲都是一件大好事。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