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1

何为“国车品牌”?

如若林肯之于美利坚,奔驰之于德意志,红旗之于中国。

展开来讲,它们是国家外交的一张名片,是国家工业制造实力的门面,是传统文化气质的符号,是民族审美赋予豪华的理解。

在自主品牌持续向上的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已然站在了世界中心。但在设计层面,略显稚嫩的笔触自然少不了来自国外老牌汽车品牌的压力。

红旗作为国车品牌,有义务肩负起这份重任。

恰逢东方美学兴起,国潮正盛,红旗将我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潮流美学相结合,在世界汽车之林开辟一条独特的东方审美之道,谓之,“尚·致·意”。

最近焕新上市的全新红旗HS7,便是为我国蓄势待发的自主C级豪华车产品在全球树立的一面旗帜。

【东方豪华之气质】

自从2018年新品牌战略以来,新红旗品牌无论是市场能见度还是用户认可度,都已经走出坚实的第一步。

2020年全新红旗H9的登场,率先打开了自主品牌征战豪华燃油车市场的新局面。白银分割比、高山飞瀑造型等设计巧思将“中和”之美与“中和之道”处世哲学融会贯通,这在当时的业内极具影响力。

在此之后,全新红旗H5、H6、HS5、HS7陆续登场,设计上的持续进化,让红旗对于传统文化与潮流美学相融合的把握,也进阶到了全新的阶段。

此次体验到的全新红旗HS7对于“尚•致•意”设计哲学也有了更加丰富的理解。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2

首先是前脸部分,映入眼帘的是尺寸巨大的进气格栅,内部的纵向饰条如同水流由上至下收拢,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高山飞瀑”般的蓬勃气势。中间的一抹红是红旗立标的现代化表现,兼具“中轴线”的设计理念也传承了对称之美。

两侧的头灯组在布局上融合了当下流行的分体式造型,其中日行灯造型形似旗杆挺立、旗帜飘扬,点亮后宛如两条绚丽的灯柱,与纵向格栅比邻而立,庄严大气。头灯的部分融入了自动化功能,让日常使用更加便捷。

下方的前包围在造型上采用流体雕塑的设计手法,起伏的型面如同两座高山将“飞瀑”挂在其中,既满足了空气动力学设计,又将中国山水元素展露其中。

车身侧面的设计是决定姿态的关键所在。好的姿态需要在动势和静势中找到平衡,因为过于动势会显得轻浮,过于静势则会显得呆板。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3

全新红旗HS7侧面的车顶线条、窗线以及腰线在视觉上并不平行,再加上双段腰线所形成的“气线”,如同一段飘扬的旌旗,将富有张力的车头与极具肌肉感的车尾相连,搭配20寸的五辐花瓣式轮毂,营造出轻盈动感的动势特性。

而同时,全新红旗HS7车身的A柱和D柱向上延长线的交点较高,说明它的视觉重心比较高,所以静势特性也会更强,整体看起来更显稳重大气。

如此一来,就形成了远看稳重,近看运动的极佳平衡姿态。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4

并且细节上,全新红旗HS7在D柱上镶嵌了3根镀铬饰条,官方说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我看来,它阶梯状的排列藏着中国人对于事业、生活“步步高升”的浪漫希冀。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5

全新红旗HS7的车尾部分也运用了动静平衡的设计思路。例如整体采用了众多的横向线条来增加视觉上的稳重感,但后风挡上方的扰流板又承接了来自侧面的运动感;后包围上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彰显性能范儿,同时方形设计又限制住了一些张扬感。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6

另外尾灯组作为点睛之笔,运用了流行的贯穿式设计,点亮后的细节宛如大鹏展开的双翼,即将扶摇直上九万里,与前脸的高山飞瀑相呼应。

你看,来自国车品牌的设计就是这般不同,在一笔一刀之下均是对文化的自信。

但目前趋势是,用户的消费理念正在变得理性,从只看面子转向既看面子也看里子。

这就为全新红旗HS7留出了一个完整展示产品设计实力的机会面。

打开车门,进入车内。

全新红旗HS7的定位是C级豪华SUV,颜值之外,内部的座舱设计以及用料配置均是构成其豪华格调的根本。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7

其一,在座舱布局上,全新红旗HS7延续了红色中轴线的设计,形成与外观相呼应的对称基调。中控台上以12.6英寸中控屏为基准向两侧延展开来,并借以线条延伸至左右门板上,如同横贯宫殿的御瓦飞椽,气势蓬勃,在视觉上更显开阔。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8

其二,在用料上,全新红旗HS7在中控台面、中央扶手、门板、座椅等处采用大面积的NAPPA真皮材质进行包覆,并针对部分位置采用了菱形格纹缝线,营造出堪比奢侈品皮具的豪华触感。

而国人自古以来对“木”的感情极深,全新红旗HS7的内饰采用源自欧洲的桉树制作的实木饰板进行点缀,以其独特的立体纹路进一步强化了内饰豪华质感。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9

其三,在配置上,全新红旗HS7所使用的NAPPA真皮可永久释放生态级负氧离子,再加上其所配备的PM2.5过滤、负离子发生器,在嗅觉上为用户提供了堪比“森林氧吧”的驾乘环境。同时其所配备的12扬声器丹拿音响以及香氛系统也带来了听觉和味觉上的双重奢华享受。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人要五行俱全,七窍玲珑,所以对于内饰设计的豪华理解便是全新红旗HS7这般,达到“视、听、触、嗅、味”五感同步沉浸。

所以,在全新红旗HS7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与潮流美学在豪华阶层的最优解。它身上所散发的气质,是海外品牌不具备、也学不来的东方豪华之韵。

【国车审美之旗帜】

受大环境的影响,世界汽车工业正在从内燃机时代向电气化时代转型。

可以看到的是,能源种类的转变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了汽车的设计审美,绝大部分汽车品牌将新能源与科技感划等号,甚至传统燃油车产品也学着向新能源产品“易容”。

所以,封闭式进气格栅、狭长的头灯组、隐藏式的门把手等设计元素几乎被通用,这就导致大部分自主品牌的车型在设计上越发地大同小异。只有少部分品牌在坚守着属于自己的家族化元素。

国内自主汽车品牌在设计领域已然进入了“黑暗森林”,前方无所参照,往前探索的每一步都可能是代表性的一步。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10

红旗作为国车品牌是敢于往前走的。

但想要在全球汽车市场树立起一面极具辨识度的中国审美旗帜,就需要将本土文化符号和主流设计元素吃透。

显然红旗做到了。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11

从红旗H9到全新红旗HS7,红旗品牌所凝练的“尚·致·意”设计哲学贯彻其中,通过对传统文化内涵的不断发掘、理解、提炼、创造,在设计领域打出了属于中国车的辨识度,更为自主品牌做出了参考,指明了方向。

【总结】

从气质,到旗帜。是红旗品牌从产品端向行业端的递进,是从中国向世界的发展趋势。

就像红旗造型创意总监丁杨峰先生所言:“红旗设计源自于我们中华民族,我们就要把它推向全世界”。

全新红旗HS7一重奏从气质到旗帜-图12

从更宏大的层面来讲,红旗对内对外都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如同“星星之火”,在外为中国车树立了一面旗帜,在内为行业点亮了一盏航灯。

有这样的品牌和产品作为引导,我相信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东方审美将以汽车为载体,再度流行于全球。

大家都在看:预算30万选七座SUV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88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