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

性能旅行车天生有一种魅力,它既不妥协实用性,又不妥协操控乐趣,但这个时代反而需要我们去做太多妥协,因此这类车型的出现,总能带给人以精神上的慰藉,就像这台奥迪S4 Avant一样,难能可贵。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1

2023款 奥迪S4 Avant 3.0TFSI

车身:中型轿车,长4770mm,宽1847mm,高1440mm,轴距2826mm,前轮距 1565mm,后轮距 1546mm,油箱容积58L,行李厢容积495-1495L,整备质量1890kg

发动机:V6 3.0T,排量2995mL,涡轮增压,最大功率260kW(354PS)/5400-6400rpm,峰值扭矩500N·m/1370-4500rpm,燃油标号95,排放标准国VI

传动系统:8挡自动变速箱,前置四驱,全时四驱

底盘:前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电子助力转向,前后通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前后255/35 R19

行驶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 -s,最高车速250km/h,WLTC综合油耗8.6L/100km

指导价:52.18万元人民币

竞争车型:梅赛德斯-AMG C43旅行(指导价69.68万元)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2

这也是奥迪S家族在国内推出的首款旅行车,性能+旅行车永远是奥迪品牌的精髓,S4 Avant则可以让更多人深入体验到这一类产品的独到之处。

但我们要注意措辞,是性能旅行车,而不是高性能旅行车,毕竟在S4 Avant之上,还有一台“高傲的”RS4 Avant,之所以称之高傲,是因为相比之下S4 Avant的指导价只有52.18万元,就显得亲民很多了,如果说RS4 Avant是80%的激情+20%的家庭,那S4 Avant则是均衡了二者的比重。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3

尤其是它所提供的驾驶感受,活力中兼顾稳重,运动中兼顾舒适,恰好把车型命名中的“S”和“Avant”两个特征做到了非常好的诠释。

而验证这条理论,最好的场景非我们此番来到的牛背山莫属了,这里海拔3666米,山路蜿蜒曲折,路况复杂,在一些暗弯处会隐藏着砂石和危险,且高度攀升明显,对车辆在高原上的动力发挥有着很强的考验,同时也十分考验底盘和转向的调校能力。而除了操控,这里大多数的颠簸路段甚至还可以验证一台车的舒适性表现,可谓能够恰当好处地去验证S4 Avant的全部能力,另外这拼音——NIUBEI,是不是点儿“纽北”那意思了!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4

当然作为一台旅行车,S4 Avant首先吸引我的方面肯定来自行李厢部分,标准状态下的容积495L,将后排座椅放倒后,扩展容积1945L,这是三厢轿车所无法提供的实用性,但在多了车尾这部分造型后,它的重量比三厢版S4沉了115公斤,在攻山的时候,会遇到问题吗?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5

说完全没影响肯定是不可能的,但对于354Ps和500N.m的账面数据来说,这种影响是你几乎所察觉不到的,更何况我们熟悉的这台代号为EA839的6缸3.0T发动机扭矩平台很宽泛,低扭也非常靠前,所以整体动力表现很线性,随叫随到且储备仍然非常足。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1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2

虽然8挡自动变速箱在这台车上的调校,尤其是在换挡速度方面显得并不是很快,但它兼顾了日常的舒适性,平顺性做得很好,大多数时候它没有什么存在感,偶然间看一下仪表,发现它已经很快地升到了8挡,而正是因为发动机低扭充足,所以中途缓慢加速的时候,也是不需要任何降挡的动作的。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3

在尾部增加了一些重量之后,这台S4 Avant的重量分配好像比三厢版更合理了,特别是在不算很平坦,甚至偶尔有些砂石的山路上,它的尾部压车感更好,机械四驱随叫随到,如果你对自己的驾车技术手拿把攥,甚至还可以尝试用一些惯性转移,这时你会发现车尾的跟随能力,是要比三厢S4更有乐趣的。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4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5

“代价”除了那个巨大的行李厢空间之外,其实S4 Avant的后排座椅角度也明显比三厢版更适合长时间乘坐,更符合人机工程学,而不像三厢S4那样笔挺,也就更坚固家庭。不过在座椅表现上,一台S4能够标配前排座椅按摩,已经让我感到足够惊喜了。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6

S4 Avant其实非常适合平时带着家人、爱人和朋友,周末去露营,去滑雪,所有的装备都可以宽裕的放在行李厢中,同时在去和回来的路上,你还可以享受到一些驾驶乐趣,它的底盘在大多数时候虑震效果是称职的,且低矮的车身姿态又能提供非常好的支撑能力,在蜿蜒的牛背山,极小的弯道侧倾和不太强的横向负重感让你总想更快速地去滑过每一个弯道,但在高速和过道上,甚至又有没在驾驶一台性能车的错觉,这种感觉太棒了。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7

这个时候会看一下S4 Avant的外观,除了一些黑色的修饰和大尺寸的轮毂之外,它其实和普通版A4 Avant并无太大差异,明眼人很快能够看出这是一台S4 Avant,局外人则需要一些判断时间,不像RS4 Avant永远保持了一种战斗风格,这也是一半激情,一半家庭的一种体现。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8

最后说一些购买建议,作为一台S4 Avant,我十分推荐大家去选配价值14800的动态转向系统,因为这台车的转向手感其实和和普通的A4 Avant很像,大多数时候非常轻,没什么路感,但选配之后,对于车头的调动能力明显更足,开着也明显更有乐趣。

一半家庭一半激情试驾奥迪S4 Avant-图9

另外在这个市场上,沃尔沃V60 Polestar一直是4缸2.0T的动力系统,目前也没有新车可以买了,而AMG C43现在也换装了4缸发动机,只有奥迪S4 Avant依然还保留着6缸,并且它很有可能是最后一代配备机械差速器的S4 Avant了,所以且买且珍惜吧。更何况,相比于三厢S4,它在意识形态上是那么接近RS4 Avant,谁让RS4没有三厢版呢,因此S4 Avant的个性化扩展空间也就比三厢更大,你心动了吗?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3.69L
网友评分: 4.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