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车卖不过一款车的量,捷达品牌独立了个寂寞?

品牌独立4年后,捷达的日子不太好过。

2022年,捷达销量为14.69万辆,同比下滑了13.48%,不仅是历史最低,还成为一汽-大众旗下下滑最严重的品牌。

其中VS7全年累计销量仅有两万多辆,尤其第四个季度的月销量更是跌至千余辆;另一款主销车型VS5 同样下滑严重,全年累计销量72,704辆,同比减少8.48%,进入2023年后降幅进一步扩大,1月同比暴跌42.29%。 

独立之初,一汽-大众希望借助捷达进一步打开下沉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一汽-大众表示,捷达的定位将低于大众品牌,主要以性价比车款吸引中国 25 岁到 35 岁的年轻消费群体。新车将覆盖 7-12 万价格区间的细分市场,也将作为一汽-大众价格下探的品牌,主要的竞争对手将是中国自主品牌和部分主攻低端市场的合资品牌。

然而,从今天的表现来看,捷达并没有完成自己的使命,反而还越卖越差,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三款车卖不过一款车的量神车捷达要成为时代的眼泪了-图1

01

神车光环不再

捷达这个名字,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很多80后坐过的第一辆车就是捷达,那时满大街都是红色捷达和桑塔纳的出租车,90后也不陌生,很多人在驾校学车时,开的就是捷达。

从1991年引入国内,到2019年6月一汽-大众宣布停产捷达时,捷达在中国火了整整28年,累计生产了400多万辆,一代神车的地位毋庸置疑。

三款车卖不过一款车的量神车捷达要成为时代的眼泪了-图1

正是看中捷达的历史地位和市场基础,加上彼时大环境的变化,大众集团业绩承压,不管是在全球还是在作为大众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都增长乏力——2018年,整个大众集团的销量仅比上一年增长了区区9万辆至1083万辆,增长率不足0.5%;中国市场也只增长了3万辆至421万辆,增长率不足0.7%。

于是大众把目光投向了更下沉的入门级市场,作为国民神车,捷达成为最好的选择。

2019年,捷达宣布独立,作为大众集团旗下大众品牌的全新子品牌在德国总部亮相,也成为一汽-大众除大众、奥迪之后的第三个品牌。当时中德双方股东都很看好捷达的独立,放出豪言,捷达品牌2021年销量至少达到40万辆。

站在当年来说,这个目标其实不算高,毕竟2018年,老捷达全年销量还能超过30万辆,加上还有这么多年的市场基础,到时候多款车型齐下,达成目标岂不是很轻松。

但独立4年后,捷达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在拥有VA3、VS5和VS7三款车型的情况下,还没有以前一款车型卖得好。

三款车卖不过一款车的量神车捷达要成为时代的眼泪了-图2

从2019年到2022年,成为独立品牌的4年间,捷达年销量基本维持在15万到16万辆左右,最高一年卖了16.9万辆,去年只卖了不到15万辆。

进入2023年,捷达的销量进一步下滑,销量主力VS7的月销量从万辆水平下滑到三千辆左右,VS5 也跌破万辆,1月只卖了不到7千辆。

相比独立前,这个销量可以说是腰斩了。

02

内忧外患

为什么捷达品牌独立后,反而没有以前卖得好了呢?

首先,换标是很重要的原因,大众“VW”标在国人心中的份量比想象中要大,就像打着廉价大众的斯柯达也没卖好一样。

其次,产品质量问题,过去捷达是皮实、耐用、可靠的代名词,但独立后推出的几款产品却饱受诟病,各种五花八门的投诉没断过,VS5在中汽研的碰撞测试中还曾以四星垫底,是当年唯一没有拿到“五星安全”成绩的车型。

三款车卖不过一款车的量神车捷达要成为时代的眼泪了-图2

第三,重视度不够。大众对捷达品牌似乎不太重视,除了品牌独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口气推出了三款车型,直到现在也没有新车型,相比一年改款、两年换代的自主品牌,动作太慢了。

根据最新产品规划,捷达品牌将基于一汽大众全新研发的双擎技术以及纯电方案,全面拥抱电动化,从2023年开始至2025将陆续推出10款车型,包括VA3的纯电版本、VS5、VS7的混动版本,以及全新车型VA5、VS6、VS8的燃油、混动、纯电三个版本,并且还会推出A级三厢、A级两厢两款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型。

三款车卖不过一款车的量神车捷达要成为时代的眼泪了-图3

然而,捷达今年只对在售的三款产品进行焕新,VA5、VS6和VS8等三款混动车和两款新能源车型才进入研发阶段,有消息称要到2025年才推出。

三款车卖不过一款车的量神车捷达要成为时代的眼泪了-图4

但依照如今国内新能源车市内卷的程度,到那时估计黄花菜都凉了,要重振当年的雄风,捷达必须要加快速度了。

日前,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31.6%,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相比2018年仅3.73%的渗透率提升迅速。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52.9%;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2.6%;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4.2%。

过去几年,新能源已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主要增长点,自主品牌新能源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带动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42.1%提升至2022年的49.9%,逼近50%红线,上升5.4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

目前,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乃至豪华品牌,都在加快布局新能源,2023年被认为是合资新能源爆发元年,包括丰田、本田、别克、标致、现代、马自达、起亚、大众等主流合资品牌都会落地自己的电气化产品,新能源将成为决定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格局的关键战场,在这样的背景下,若捷达不尽快扩充新能源产品矩阵,很有可能在未来竞争中进一步掉队。

观点:

时代浪潮奔涌向前,但我们不希望看到捷达这样的品牌成为时代的眼泪。毕竟,有那么多80后小孩,曾经坐在爸爸的捷达车后座上做过那么多美好的梦。

祝福捷达品牌,能够擎住辉煌的过往,亦能拿捏沸腾的未来!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4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