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销冠终于来华,日产逍客究竟能否重续辉煌?

恐怕连英国汽车媒体也难以相信,2022年英国销量最高的车型,竟然是Nissan Qashqai,也就是国内的日产逍客,到底第三代的日产逍客有什么魔力,可以超过常年霸榜的英国国宝级车型Vauxhall Corsa(通用汽车旗下的小型掀背车)顺利登顶?而新车又将在何时进入国内市场?这篇文章将会一一解答。

英国销冠终于来华日产逍客究竟能否重续辉煌-图1

首先来看看数据。去年,日产逍客在英国共卖出42704台,上涨势头甚至在下半年才出现,最后轻松超越21年销冠Vauxhall Corsa(35910台)。可能不少读者对这数据还不太敏感,要知道,2022年汽车行业因为受到芯片短缺和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导致厂商生产数量下滑,人们购买能力下降,大多数国家的汽车销量都大幅下降,英国在2022年甚至创下历史最低的新车上牌量记录。但在这样严苛的销售环境下,日产逍客迎难而上交出了超4万台销量的答卷,甚至超越2021年销冠的销量(40914台),证明在市场萎缩的环境下,销量第一名的逍客在今年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

英国销冠终于来华日产逍客究竟能否重续辉煌-图2

日产逍客诞生于2007年,可以说它创造出汽车产业的新物种——更高、更大的家庭掀背车,虽然这种车在中国都统称SUV,但在欧洲,这种比普通SUV又更低矮的车型则被称作跨界车(Crossover)。逍客的诞生就是为了打造比两厢掀背车拥有更多空间、更好通过性以及更讨人喜爱的高大形象,同时不牺牲动力、操控以及经济性的车型。而历史表明,日产的这一步棋走对了,跨界车的想法一炮而红,英国人的购车趋势逐渐从小型掀背车,转向尺寸更大的跨界车迈进,如今在英国,一半的汽车销量来自这种尺寸的跨界车,虽然竞争对手不断涌现,竞争十分激烈,但日产逍客仍然是其中最畅销的车型。

英国销冠终于来华日产逍客究竟能否重续辉煌-图3

来到第三代逍客,采用新平台的它轴距比上代更长,增加了19mm,座舱空间更大了;发动机盖、车门、前翼子板都是铝制的,后挡板则使用塑料材质,所以即使增加了混合动力用的电池,它的重量也降低了60kg。表面上日产大胆地升级了包括动力系统的所有东西,但其实日产仍然小心翼翼地保护其经典的制胜法宝:精致、实用、舒适。如今,混动系统的加入让它变得更省油、更平顺,对于油价、电价均日渐上涨的英国来说,日产逍客无疑是最诱人的存在。

英国销冠终于来华日产逍客究竟能否重续辉煌-图4

而多次提到的混合动力系统,到底是什么来头?那就是日产第二代e-POWER技术,现在也被搭载到日产逍客上。不熟悉e-POWER的朋友看到这里可要记笔记了,日产逍客e-POWER虽然有发动机的存在,但其1.5T的发动机并不参与车辆驱动,而仅是完成发电补能的任务。电能从190马力、300牛·米的前置电机中爆发出来,多余的则被储存在2.1kWh可闪充闪放的电池里,让逍客e- POWER做到100%全时电驱的效果,仅需7.9秒就能从0加速到100km/h,这可比上一代2.0L自然吸气的快上不少。

英国销冠终于来华日产逍客究竟能否重续辉煌-图5

除了让逍客加速大幅提升以外,e-POWER混动系统还能大大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尽管上一代逍客6.2L/100km的综合油耗已经十分出色,但第三代逍客在e-POWER的帮助下,综合油耗可以下降至4-4.5L/100km。当然,全时电驱除了给车辆“快”、“省”的特点之外,还有“静”、“顺”这些提高乘坐舒适度的优势,加上日产出了名的大沙发座椅和温馨整洁的内饰,逍客当之无愧仍然是最适合家用的选项。

英国销冠终于来华日产逍客究竟能否重续辉煌-图6

可以看到逍客内饰进行了全面升级,最明显是中控屏幕由内嵌式变成悬浮式,尺寸也升级为12.3英寸触摸式大屏,仪表盘也顺应潮流升级为12.3英寸液晶显示屏,信息显示更丰富多元。高配版车型多处采用软性材质包裹,不管是观感还是触感上舒适度都提升不少。

英国销冠终于来华日产逍客究竟能否重续辉煌-图7

而第三代逍客还提供ProPilot超智驾辅助系统,也是目前日产新车会搭载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它可以让车辆在全速域与保持前车保持跟停,在直行及转向时保持车道居中,有效减缓驾驶员长途驾驶时的疲劳,提升行车安全。

英国销冠终于来华日产逍客究竟能否重续辉煌-图8

让我们将目光放回到国内市场,2022年全年逍客在中国共销售近15.5万台,平均每月销量约1.3万台。尽管总销量数字仍算可观,但从趋势上看,逍客领先的势头早已过去,不少竞品早已拿出更有诚意的产品打动消费者,销量也是节节攀升,而迟迟未迎来换代的逍客自然呈现出落后趋势。好在从工信部申报图中透露出好消息,第三代逍客即将在第二季度亮相,除了上文提到搭载e-POWER系统车型外,届时还会有1.3T四缸发动机+12V轻混的动力版本共同售卖,而逍客这次从内到外、脱胎换骨般的升级,应该能在国内SUV市场中激起不少浪花,有望重续日产逍客当年的辉煌。

(图片来源:Top Gear)

大家都在看:预算10来万买合资SUV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2.6L
网友评分: 4.5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