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古惠南:150万是小目标,下一阶段重点是高端化

姗姗来迟的广州车展,虽然留给车企准备的时间不多,但广汽埃安凭借着主场优势,还是带来了一场含金量十足的发布会。

其中,埃安全新轿跑车Hyper GT的正式亮相,成为成为当天琶洲会展中心最大的新闻点,这款号称全面超越Model 3的重磅新车,将吹响埃安品牌新一轮上攻的号角。

过去几年,提到广汽埃安,首先想到的是它的发展速度。

作为一个自2020年正式开始独立运营的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仅用时3年,便积累了超35万用户,品牌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22%。

根据广汽埃安公布的2022年交付数据显示,其在2022年12月销量超3万辆,同比增长107%;2022年全年累计销售27.1万辆,同比增长126%,创造销量增速新纪录,并提前实现全年销量翻倍的目标。

但从Hyper GT开始,广汽埃安下一阶段的关键词将变为:高端化。

01

叫板特斯拉Model 3

Hyper GT开启广汽埃安全面变革

作为埃安旗下高端品牌昊铂发布的第二款产品,同时也是埃安全新推出的王牌车型,Hyper GT可以说是本次广州车展上万众瞩目的焦点。

这并非偶然,这款车型可以说集合了广汽埃安所有的创新成果于一身:极致科幻的“风生水起”外观设计、全新的AEP 3.0纯电专属平台、全新星灵架构、全新LOGO、专属销售渠道……可以看到,除了产品本身,这款车从品牌到渠道也都焕然一新。

对于Hyper GT的产品力,广汽埃安极其自信,更是直接叫板特斯拉Model 3。

广汽埃安古惠南150万是小目标下一阶段重点是高端化-图1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在采访中表示:“Hyper GT从产品、性能、颜值、做工,甚至是豪华感,全面超越Model 3。”

对于广汽埃安而言,它的到来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代表着埃安品牌全面高端化的战略方向,同时对埃安未来能够助力集团实现万亿目标,到2023年达成超150万市场,同期推动全球化,让埃安这个品牌能够在将来成为中国的,甚至世界的一流品牌,也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表示,“我们也期待Hyper GT的推出,能够反向推动埃安在研发、制造、产业链、销售服务,包括我们的组织体系的全面变革。”

广汽埃安古惠南150万是小目标下一阶段重点是高端化-图2

不管从新能源行业还是品牌本身来看,广汽埃安都走到了需要再进一步的关键节点,不仅是销量规模,更是品牌向上。

在古惠南看来,新能源汽车虽然依然会持续保持高速的增长,但跟过去有所不同,从单纯追求速度,转变为“高速+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广汽埃安如果想要一直领先,未来在品牌方面就不得不有更大的作为。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广汽埃安加速高端化战略的布局和落地。继发布AI神箭LOGO、Hyper SSR跑车后,又推出了昊铂GT,两款车分别将在2023年底和上半年正式交付,目前Hyper GT已开始盲订。除此之外,古惠南还透露,今明两年昊铂还将推出几款车型。

02

拆解150万销量目标

广汽埃安目标行业超一流

在销量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广汽埃安的一切似乎都按了快进键——混改加速、百万超跑亮相、提前两个月完成产销目标、完成A轮引战增资、以超过千亿元的估值成为新能源行业超级独角兽企业、自建电池工厂……

广汽埃安古惠南150万是小目标下一阶段重点是高端化-图3

2022年,绝对是广汽埃安充满高光的一年,但它进阶的脚步还在继续。

随着Hyper GT的推出,广汽埃安又提出了最新目标,2023年,埃安的销售目标是保50万辆挑战60万辆,2025年争取达到100万辆(包含出口),2030年达到150万辆。

对于为何敢提出如此高的一个销量目标,古惠南做了详细的目标解剖。其中出口占比1/5到1/3,也就是30万到50万左右,中国本土市场销量为100万到120万左右,保守估计中国汽车市场年销售2500万辆乘用车,那么埃安的市场占比在7%左右。

“作为一个新能源全新的赛道,这种高速增长的基因,如果不占到5%以上,甚至到10%之间,我们这个品牌,它的发展就不算特别强。我们从这个市场的占比来看,也需要有这样一个战略。”古惠南表示。

显然,比起单纯的销量,广汽埃安瞄准的是市场地位和更长远的未来,销量目标是基于自身的战略定位制定而来的。

但这也不是一味的喊口号,如何将销量目标扎实落地,广汽埃安团队心里已经有谱。

首先是科技创新。在古惠南看来,原创、领先、独占的科技是企业的护城河,也是支撑埃安未来发展、实现世界一流的关键。在这方面,广汽埃安已拥有专属平台、三合一电机、弹匣电池、自动驾驶、星灵架构等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是中国汽车行业里面前所未有的。同时在软、硬件方面均有布局,实现了 “EV+ICV”的双技术矩阵组合,其中软件研发技术占比40%,过去广汽的核心是硬件,接下来将转向软件。

其次是全产业链的生态打造,目前广汽埃安投入了上百亿自建电机厂、电池厂,其中埃安电机工厂即将投产,前不久广汽集团又成立“采矿”合资公司,将布局伸向上游供应链近年来,汽车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中游芯片和动力电池紧缺,给下游的车企及供应商提出更高的挑战,通过直接布局上游供应链,能够助力广汽埃安未来在开采上获取更多优势,从而掌控供应链的稳定和话语权。

最后是体制机制的支撑。在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广汽埃安进入了股份制的经营时代,带来的最大变化是让公司进入国际化、现代化的治理结构,大大提高了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再加上研发人才、产业链建设、制造体系、质量保障、销售能力等传统强项的支撑,加以自研创新,共同支撑起广汽埃安在新能源时代的腾飞。

广汽埃安古惠南150万是小目标下一阶段重点是高端化-图4

不管是对于广汽埃安的销量目标还是未来发展,古惠南都充满信心。

“关于150万,我认为还有点保守,只不过我担心,因为我们老了,他们年轻人认为我抛了一个很大目标,给他们挖了一个坑一样,其实是没有的。刚才发布会我讲了,我就提一个小目标,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小目标。”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