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

提到意大利你会想到什么?

是达•芬奇和他的《蒙娜丽莎》?是新古典主义和巴洛克风格?还是奢侈品牌的王国和浪漫的《罗马假日》?

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数百年来,意大利的商业、金融、工业、艺术蓬勃发展,彼此交融,让这个国家成为孕育不凡的沃土。“超跑之乡”是意大利在新世纪的美名,诞生于此的“超跑皇后”玛莎拉蒂天生自带独特的浪漫光环,百年来的品牌历史,积淀了深厚的造车技术。

SUV车型快速席卷全球汽车市场的时代,玛莎拉蒂早在2016年就布局了Levante这款中大型豪华SUV。如今面临着百万内的市场竞争压力,中型豪华SUV玛莎拉蒂Grecale如约而至。

外在·以潮流致经典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

作为一款2022年推出的新作,Grecale承袭了玛莎拉蒂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如果你很熟悉玛莎拉蒂的车型,当看到Grecale的前脸,就会发现两侧的LED自动头灯在造型上透露着超跑MC20的神态,中央直瀑式进气格栅所带来的侵略性是熟悉的视觉感受,下方三段式设计的前包围,点缀运动感。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3

来到Grecale的侧面,修长的车头加上前后短悬的设计比例勾勒出GT跑车般的身段,再加上可调行程的空气悬架所赋予的低姿态,让这台SUV车型时刻散发着“不好惹”的气场。

同时在细节上,五辐三叉戟式的轮毂搭配红色刹车卡钳进一步强化了运动属性,多变的线条和立体曲面的结合在MC20的身上也有迹可循。而家族传承的“鲨鱼鳃”通风口与D柱上镶嵌的“三叉戟”LOGO让它比德系对手多了几分来自地中海的独特风情。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4

来到车尾部分,“丰满”是第一视觉感受,而这种将视觉重心后移的设计方式也是超跑品牌们惯用的手法。回旋镖式的尾灯组致敬了经典的玛莎拉蒂Giugiaro 3200 GT跑车,下方后包围上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彰显强大性能的同时,也继承了玛莎拉蒂最引以为傲的迷人声浪。

Grecale的外观依然体现着意大利人的高超的设计功底,将新潮与经典相融合,于细节处体现主题,这是值得后辈们终身学习的技艺,而这也是Grecale对百年豪华品牌历史所表达的态度和自豪感。

内在·以科技赋豪华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5

进入到Grecale的座舱,“耳目一新”是我脑海里的第一个形容词。中控台部分采用了简约的设计风格,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搭配精致的镀铬旋钮丰富了层次感。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6

玛莎拉蒂毫不吝啬地使用了大面积的Saffiano皮革包覆了整个中控台,并且运用双缝线工艺描绘出优雅的纹路。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7

而在与中央岛台相接的地方还采用了激光工艺处理的玛莎拉蒂金属扣进行点缀,整体就像是一款来自意大利奢侈品牌的高档皮具,品质、细节都拿捏地十分到位,贵气十足。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8

不止于此,在两侧的门板和中央扶手的储物格上还镶嵌了大量的实木,纯粹的自然木纹与细腻的皮革纹路相结合,进一步强化了豪华氛围。同时整个车顶也都采用了翻毛皮进行包覆,营造出奢华的私享空间。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9

摆在驾驶位前方的是一个全新的三幅式平底多功能方向盘,集成在左侧的启动按键和右侧的驾驶模式选择旋钮是意大利超跑品牌的一大特点。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0

后面硕大的金属换挡拨片采用的也是与超跑类似的独立于方向盘的设计,这样设计的好处是在带来干脆的换挡手感的同时,不会因为反打方向而混淆加减档的位置。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1

再往后面是全系标配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除了可以显示丰富的行车信息之外,还能直接显示导航画面,如果你更喜欢将全部精力集中在驾驶上,那么前方的HUD抬头显示也可以将导航画面投射在视野远处,非常人性化。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2

中控台中央还全系标配了12.3英寸和8.8英寸的双中控屏。这两块屏幕呈特定的角度组合,中间集成了按键式的换挡机构,既避免了反光影响视线,也遵循了人体工程学设计,更易于操作。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3

其中上方的屏幕可以显示导航、媒体、整车各项技术状态,同时在设置中可以看到Grecale配备了前碰撞预警和行人紧急制动等主动安全系统。并且这套车机系统还支持CarPlay、CarLife互联以及车联网等功能,带来了非常便捷的用车体验。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4

而下方的屏幕主要集成了功能控制,像是灯光、空调、自动启停、车身高度等均可以在这块屏幕上实现触控调节,且伴有强烈的触感反馈,熟悉过后,盲操也不是问题。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5

视线上移,玛莎拉蒂车型经典的机械时钟在Grecale上与时俱进地变为了一块数字液晶屏,它可以通过下方的功能控制屏在时钟、指南针、踏板开度及G-meter(G值)之间进行切换,传承经典的同时又增加了实用性。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6

另外在开门时,我又发现了两个亮点。其一是Grecale配备了超跑MC20同款的意大利Sonus faber势霸音响,最高支持21个扬声器,总功率达到了1285W,所谓“功率即正义”,这套音响系统所发出的天籁很好地“贿赂”了我的耳膜。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7

其二是Grecale的车门采用了电子按键式的开启方式,轻轻一触即可打开车门,这样下车时也能保持优雅体态。不用担心没电打不开车门,因为在门把手下方也保留了机械门把手以防不时之需。

不得不说,Grecale的内在表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豪华品牌SUV中为数不多将科技与豪华结合地如此恰当的车型,同时又以精致的细节和细腻的做工彰显意式浪漫,语言不足以描述,亲身体验会是更好的方式。

空间·以尺度待家庭

超跑品牌SUV谈空间一直以来都像是个伪命题,那么Grecale是不是呢?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8

首先来看一下“三围”,Grecale GT版本的长宽高分别为4846/1948/1670mm,是标准的中型SUV的身材,而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轴距达到了2901mm,超越了保时捷Macan等一众同级对手,这也为内部空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19

来到Grecale的前排,主副驾座椅均采用真皮包覆,同时采用条形缝线装饰,彰显复古豪华。其内部填充用料厚实,坐感舒适,两边的侧翼从肩膀延伸至大腿两侧,对身体形成良好的承托,给人以强烈的驾驶信心。并且主副驾座椅均支持电动调节,还配备了加热功能,是北方用户所需的配置。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0

我们的编辑老师身高170cm,调好前排驾驶位坐姿后可以得到一个十分通透的驾驶环境。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1

此时可以看到头顶距离车顶还有着一掌加两指左右的空间,非常充裕,身体两侧和腿部前方也都有着不错的余量,驾乘舒适性得到了保证。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2

值得一提的是,Grecale中央扶手上的储物空间也非常丰富,包括两个杯架、带有实木装饰的储物格以及扶手箱,另外在中控屏下方还掏出了一个手机无线充电的空间,并且充电速度和发热控制都出乎意料的出色。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3

来到后排,座椅的材质用料以及设计均与前排座椅保持一致,并且两侧座椅与门框之间也都采用了软性材质填充和真皮包覆,对满载状态下两侧乘客的乘坐舒适性考虑得非常细致。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4

编辑老师进入后排,调整好坐姿后,可以看到整体空间表现非常充裕。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5

首先是腿部空间有着两拳以上的余量,翘二郎腿完全没问题。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6

其次是头部与车顶之间也有着一掌的空间,再加上面积足够大的全景天窗,能够带来非常惬意的乘坐环境。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7

Grecale相较于德系竞争对手的优势不仅在于乘坐空间,当打开尾门后,535L常规容积的后备厢肉眼可见的比保时捷Macan要大。且整体布局平整,后排座椅还可以按比例放倒,拓展处更大的空间。从实用层面出发,Grecale能更好地满足家庭用车需求。

Grecale的空间表现显然打破了人们对超跑品牌SUV的固有认知。这其实与“家庭是意大利文化中极其重要的价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是因为Grecale更加注重带给家庭的价值,所以在空间上它更愿意给每位家人都带来更好的体验。

性能·以数据显实力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8

我们拿到的这台GT车型在动力上搭载了一台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48V轻混系统的加持下,能够输出30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450N·m的峰值扭矩,官方零百加速时间为5.6秒。

为了检测其动力性能的真实性,我们将Grecale 带到了加速刹车测试场地。12月已然进入到冬季,所以我们测试当天的环境温度仅为4℃。理论上,这样的低温会对发动机的动力性、轮胎的抓地力以及制动距离都会产生影响。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29

我们通过使用专业的pbox测速仪测试,这台Grecale GT从0到100km/h的真实加速时间为5.56秒,与官方宣称的5.6秒基本一致,甚至要更快一些,要知道这还是在低温环境下测得的结果,如果是常温环境,这个成绩可能会更快。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30

对比来看,Grecale的加速成绩比同级别的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的5.8秒和保时捷Macan的6.4秒都要更加出色。这样的动力表现对于日常驾驶来说游刃有余。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31

在制动测试中,Grecale从100km/h刹停所需要的距离为37.36米,而一般认为42米以内的制动距离算是优秀。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32

那么Grecale在轮胎温度低、抓地力受到影响的前提下还能做到40米以内的制动距离,足以说明其制动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驾驶·以操控悦自己

在测试当中表现优异的Grecale,开起来会带来怎样的感受?

这款GT车型提供了COMFORT、GT、SPORT、OFF-ROAD这四种驾驶模式,更高配置的Trofeo车型上还会多出一个CORSA(赛道)模式。而我们选择的是使用频率更高的GT模式。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33

它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48V轻混系统的之间的配合十分紧密,通过8AT变速箱输出的动力平顺且线性,有持续的爆发感,前面零百加速测试中所得到的平滑的加速曲线就是最好的证明。

同时Grecale还配备了一套智能四轮驱动系统,正常行驶时,这套四驱系统其实更偏向于后驱,碳纤维的传动轴会高效地将100%的扭矩输出到后轴上,所以Grecale在大部分的弯道当中更像是一台“大后超”,体验后轮将滑未滑的极限状态是一般SUV车型很难给到的乐趣。

而车辆一旦检测到后轮开始打滑,就会在150毫秒内通过电控湿式多片式离合器将后轴50%的扭矩分配给前轴,此时前后50:50的四驱扭矩输出所提供的强大抓地力便会快速救回即将失控的车身,令人感到十分安心。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34

在底盘表现上,Grecale的表现与Levante如出一辙。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虽然强调对车身的支撑性,但它并没有像一些竞争对手一样调校得十分硬朗,而是以更好的韧性兼具了舒适性。并且在空气悬架的加持下,驾乘舒适性进一步提升,同时还能保留一部分路感。

数据超标的玛莎拉蒂Grecale艺术与性能融合的完全体-图35

当然,如果你偶尔想要跳出“舒适圈”,那就将驾驶模式切换到SPORT,车身高度调到最低,此时的排气阀门打开,高昂的发动机排气声浪绝对是刺激肾上腺素飙升的“良药”,强大的动力不断地在弯道中挤压悬架,挑逗身体去试探自己的驾驶极限,这种来源于超跑基因的操控体验,绝对是取悦自己的最好方式。

总结:

作为玛莎拉蒂目前最亲民的一款车型,Grecale这股猛烈的地中海东北风依然保持着玛莎拉蒂品牌的高贵调性。以细节彰显态度的设计思路,用质感体现格调的用料布局,拿技术创造乐趣的动力配比,让这台车散发着浪漫与激情相随,古典与时尚并存的纯正意式风情,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玛莎拉蒂与时俱进的品牌信念。

可以说,Grecale这件来自于亚平宁半岛的“艺术品”,是如今的汽车市场里独树一帜的存在,也是玛莎拉蒂为汽车工业发展史新添的一颗“明珠”。

Grecale
Grecale 网友评分 : 5
参考价 : 65.0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