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宏光MINI EV竞争,看奇瑞QQ冰淇淋如何后来居上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历经大变革大动荡,各诸侯国为富国强兵,招贤纳士。百家学说由此兴起,阐述各自的思想和政治主张。

史料记载,各大学派进行了激烈争辩。《史记》记载:“宣王喜文学游说之士,自如邹衍、淳于髡、田骈、接予、慎到、环渊之徒七十六人,皆赐列第为上大夫,不治而议论,是以齐稷下学士复盛,且数百千人。”

正是由于这些争辩,才成就了春秋战国时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璀璨局面,为中华文明的后世延续奠定了文化、思想基础。

与宏光MINI EV竞短争长看奇瑞QQ冰淇淋如何后来居上-图1

如今汽车产业也处于变革的时代。有人借新能源实现品牌向上,有人趁机压缩合资空间,有人主打女性市场,有人价格下探进攻微型电动市场。

其中,以奇瑞QQ冰淇淋和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微型电动车正大放异彩,可谓微型电动车双子星。它们看似是竞争对手,实则共同丰富和捍卫了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发展。

01

共同做大市场

在奇瑞QQ冰淇淋诞生之前,中国汽车产业存在一个隐匿痛点,即高昂的汽车价格与四五线城市、农村市场的消费预算背道而驰。

这一矛盾导致了在城乡市场上,无数低价的三无电动车横冲直撞,无视交通规则,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8年,全国因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多达83万起,1.8万人因此丧生,18.6万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身体损伤。

即便如此,低速电动车市场依然兴兴向荣,是乡镇和农村地区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如何引导低速电动车市场走向正轨,成为令执政者头疼的问题。

与宏光MINI EV竞短争长看奇瑞QQ冰淇淋如何后来居上-图2

2021年,奇瑞释放出推出QQ冰淇淋的消息。新车从预热以来,便受到极大的关注,自10月25日开启大定后,更是24小时内便获得了15624个订单,成功刷新汽车电商直播新记录。预售期内订单、盲订和小订全部相加共收获了超7万辆订单,堪称现象级。上市后,QQ冰淇淋的销量一直维持在万辆上下,最高月销量达到11678辆。

消费者用实际行动为QQ冰淇淋投上了一票。QQ冰淇淋售价在3.99万到5.75万之间,售价比三无电动车略贵,但相应的,车型在外观颜值、舒适度和用车安全方面得到了不止一个维度的提升。

QQ冰淇淋在功能配置上较同级别车型,甚至宏光MINI EV都更有优势。QQ冰淇淋可通过手机App便可实现远程开关中控锁、开关空调、开关近光灯、App智能补电等12项功能。另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观察车辆实时状态以及驾驶行为分析,包括充电状态、续航里程以及耗电量,方便驾驶者随时了解车辆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QQ冰淇淋的使用成本还非常低,每月仅需50元,每公里5分钱。

与宏光MINI EV竞短争长看奇瑞QQ冰淇淋如何后来居上-图3

如今,QQ冰淇淋成功入住芜湖、合肥、豪州、郑州、商丘、金华、杭州、南宁、衢州等二、三、四线城市,进驻到当地消费者代步出行的购物清单中,有效代替了老年代步车。

低速电动车是多年市场选择而存在的,潜在消费者数量巨大。此前的宏光MINI EV虽然进驻到这一市场中,销量虽大但体量上难以接盘这一庞大的市场。

QQ冰淇淋的加入,壮大了市场格局,让用户对微型电动车的产品认知更为深入,从而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低速电动车发展难题。

需要指出的是,QQ冰淇淋并非仅聚焦于“银发一族”,它凭借Q萌的、精致的外观造型成功出圈,满足了相当部分的家庭增购需求。当然,其购买低门槛也向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敞开了怀抱。

02

营销后来居上

在QQ冰淇淋还未上市之前,奇瑞便对其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充分的想象。

2021年成都车展上,奇瑞新能源展台涌入了大量的围观群众。大家不仅被这个充满时尚元素,设计可爱新颖的展台吸引,也被还未上市的QQ冰淇淋的花样玩法吸引了眼球。

奇瑞在QQ冰淇淋上做了很多个性化的装饰,让这辆原本被代步的小车看起来非常与众不同。车内随处可见iCar标识是奇瑞控股集团下的生态平台,用户可参与汽车厂商、零部件供应商、智能网联供应商之间的合作,以满足汽车市场个性化的用车需求。

与宏光MINI EV竞短争长看奇瑞QQ冰淇淋如何后来居上-图4

这一尝试在当年车展上便得到了一个正向反馈,许多几岁、十几岁的小孩在车里完得不亦乐乎,在百变的空间里畅想用车的未来。

这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号,奇瑞QQ冰淇淋不仅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更开始对下一代用户群体进行心智占领。

或许宏光MINI EV以其先发优势,得到了年轻用户群体的喜爱和认可,而QQ冰淇淋,在满足年轻用户群体需求的同时,还通过iCar平台,为下一代用户构建了一个汽车梦。

换言之,宏光MINI EV 可能立足于现在,但奇瑞QQ冰淇淋是面向未来的。

与宏光MINI EV竞短争长看奇瑞QQ冰淇淋如何后来居上-图5

新车上市后的营销,QQ冰淇淋团队也紧跟消费热点,抓住用户需求,打造出连续性、个性化的产品定位。

QQ冰淇淋上市时,启用奶昔、甜筒、圣代为三款产品命名,而后又发布了“桃欢喜”系列三款车型,分别命名为香桃、甜桃、蜜桃。启用时尚、网感的命名方式,是QQ冰淇淋敏感地捕捉到了目标用户的心理需求,拉近了与用户之间的认知距离。

在上市前后,QQ冰淇淋还常常释放出未来新车演进的各种可能。如在英雄联盟手游城市英雄争霸赛上,奇瑞QQ冰淇淋携Q萌可爱的原型车和科幻感十足的场景车“奇瑞QQ冰淇淋-无界X”热情助阵,展现了QQ冰淇淋未来的科技属性。

与宏光MINI EV竞短争长看奇瑞QQ冰淇淋如何后来居上-图6

今年成都车展上,基于QQ冰淇淋改造的Kid Space和Queen Space也正式发布,聚焦更加细微的需求,满足小孩和宝妈的出行场景。这些都是后续QQ冰淇淋的销量增长密码。

因而可以说,在营销和产品节奏的把控上,宏光MINI EV占据时间优势,但奇瑞QQ冰淇淋后来居上,成为微型车市场、甚至整个汽车行业的标杆

网新观点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还处于蓝海阶段,各家车企都有充分的展示空间。特别是奇瑞QQ冰淇淋所聚焦的微型电动车领域,市场需求已经被验证,市场空间尚未被覆盖,还有巨大的增量空间。

尽管有宏光MINI EV先发,但良性的竞争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利器。宏光MINI EV的存在于QQ冰淇淋而言,属于亦敌亦友,相互学习的角色。

有了宏光MINI EV的刺激,QQ冰淇淋被激发出了无数潜力,朝着更懂用户、更新玩法的方向迭代发展。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