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凡:创维有12年造车积淀,将专注于新能源发展

【编者按】

距离那场全球性黑天鹅事件已经过去了1010天,我们所感知的时间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但世界仍在继续,科技依然发展,品牌持续向上,我们来到2022年,在西南蜀地,诸大汽车品牌向我们铺开机械制造的奇迹图纸。

贾凡创维有12年造车积淀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图1

2022年成都车展如期而至,作为今年国内首个A级车展,意义非凡。

此时的成都正遭受气候变革带来的一连串蝴蝶效应的攻击,汽车行业里最受关注的电力资源成了扼住川渝咽喉的利刃,但尽管如此,新能源转变与科技智能化依然是成都车展的主旋律,能源革命,势在必得。

本届成都车展共有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国内外128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约1600辆,展会规模超过20万平方米。

作为汽车消费市场的VIP大户,以成都为核心代表的西南销售区域向来是各大车企争相攻略的肥肉,这次车展,诸大品牌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力求用最新的技术买断用户的好奇心,用最潮的理念吸引客群的注意力,从品牌竞争到平台开放,从技术孤立到资源整合,我们看到了汽车世界从各自为政互相内卷的诸侯孤岛,逐渐链接成打破壁垒百花齐放的辽阔疆土,进而绽放出更大的机械魅力。

纵观当下,截至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迎来了新能源大发展的时代。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持续攀升,市场占有率达21.6%,提前完成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的目标。

“享蓉城、促产业、稳经济、驭未来。”

未来将来,携手前行,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与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共同探讨关于汽车的这一秒与下一秒。

以下是创维汽车联合创始人、常务副总裁 贾凡的精彩访谈:

 

网上车市:请您介绍一下创维汽车的发展历程。

贾凡:创维是30多年家喻户晓的一个品牌,大家听到创维汽车的时候一定会想,创维也造车了,对吧?其实这件事情并不突然,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成立于2010年,从商用车起家,发展到现在,从4米到18米的客车、卡车、专用车、无人驾驶车、小巴都已经具备了。它有12年的造车积淀,不是一个横空出现的汽车品牌。

谈到开沃集团的成立,有三个词比较贴切,一是“务实”。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无论是创维汽车还是开沃其实知名度并不高,但当你听说之后,再看到市场上的开沃的商用车、客车,你会发现原来已经有这么多在跑了。过去十几年,我们主要忙于技术和产品的交付,还有供应质量及成本的控制。

第二个词叫“生而全球”。开沃在造新能源车的时候,整个市场遍布全世界,它的大客已经销往欧洲、北美等国家。创维汽车诞生之初,我们也是把全国市场纳入到我们整个的销售体系。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我们一共交付市场7900台新车,其中2000台是销往海外,占比较高。在海外市场,我们产品的售价比国内更高,并且我们主销市场是在欧洲,最大的市场是德国。我们上半年受到一些供应的影响,德国市场还有3000台订单尚未交付,如果供应逐步恢复,我相信销量会更好。

第三个词是“专注新能源”。我们无论是什么样的车型,只在新能源领域。去年,我们正式启用了创维汽车的品牌,销量和渠道增长量还是比较好的。我们经常说看同比没有意义,因为同比的增长都是百分之几千的增长率了。在环比上,我们的渠道数量和订单量都呈现出30%以上的增长率,这是当前创维汽车的发展态势。

网上车市:请谈谈创维后续的产品规划。

贾凡:我们市面上只有纯电的产品在销售,有410公里、520公里续航里程的产品布局,我们在8月交付了全新造型的、620公里续航里程的创维EV620。这个产品在推向市场之后,表现超出我们的预期,终端订单量已经超过了1000台,这是纯电动部分。

创维在两年前已经着手布局混动了,9月5日,全新混合动力车型——创维HT-i将正式上市。我们相信这款产品会打开C端市场,销量会有较大的提升,这是当前。

贾凡创维有12年造车积淀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图2

面向未来,今年到明年我们会有2-3款产品,包含纯电和混动。现有产品都是基于BE平台打造。我们还有个比BE平台略大的CE平替,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会引入创维的酷开操作系统。CE平台上的产品,预计将在2024年和大家见面,2024年是我们的产品大年,会有3-4款新车。

网上车市:咱们做的混动也是插电式?

贾凡:对,插电式的,我们叫HT-i智能超混,是现在比较主流的一个混动技术。我们和比亚迪花了两年多时间共同开发,在控制驱动方面共用了一些零部件,但是整个集成包括电池是由创维自己完成的。

网上车市:和比亚迪的DM系统相比有什么差异化?

贾凡:最大的差异化是电池容量。同级别比亚迪宋的电池容量分为8.5度电和18.5度电两个版本,我们HT-i的电池容量则是21度电和33度电。之所以选这么大的电池,我们也希望可以兼顾纯电动和燃油车市场,我们33度电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可以完全解决我们在城市上下班代步的需求。如果你有其他的需求,或者在亏电的情况下,发动机既可以驱动也可以充电,实现4个场景的转化,既有使用经济性的满足,也有高动力和驱动的价值体验。

网上车市:有人说,电动化的本质或者说出路是高端化,您认为混动化的本质或未来是什么?

贾凡:这是供应端表现出的趋势,它更多是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反过来看,核心还是看你服务的是哪类群体。只要那群人在,你就能更好的去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是本质。电动化是不是一定要走高端化的路线,还有待商榷。

贾凡创维有12年造车积淀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图3

关于混动的本质,核心就是解决电车的里程焦虑和油耗焦虑,它找到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可以很好的把这两者进行一个平衡,这是切中消费者最本质的一个需求。剩下的就应该交给主机厂的供应端去解决,怎么控制电池成本,怎么让混动技术更加智能,可以进行多场景的切换。

从行业的发展来看,上半年汽车市场在下滑,新能源在上涨,但是新能源里纯电动的增长是缓慢的,是混动在增长。随着供应端更多优秀产品的推出,和消费者对混动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它的增长速度可能比上半年还快。对于混动来讲,未来3-5年的高速增长应该是一个比较确定性的答案。核心必须是智能的混动,不能是傻瓜式的低速用电,高速就用油,无法做到随意切换,混动里也是两极分化的。

网上车市: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新风口,很多主机厂都选择搭载华为鸿蒙系统。请问创维汽车有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计划吗?

贾凡:这不是我们的刚需。创维汽车进入到汽车行业里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有成熟的酷开操作系统,我们有自己的生态和用户群。我们上市的车和即将上市的车,智能交互操作系统生态和电视的系统是完全无缝连接的,它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网上车市:最近多个省份持续的高温天气引发了公众对于纯电动汽车安全性和可持续性的讨论。如果纯电动汽车保有量持续攀升,势必会对国家电网负荷造成更大的压力,您认为除了错峰充电外,短期内还有什么可行的方案能够改善这个问题?

贾凡:现在各个地区的限电,我觉得罪魁祸首不是电动车,这两者之间它不是一个因果关系。从产业的角度来讲,电动车的量越来越大了,电力供应怎么来解决?核心还是要走绿电,只要市场端有需求了,供应端一定会产生模式和技术的突破,从规律的角度是这样的。如果我们接下来电力的供应仍然是用火电,这个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讲,它也不是低碳的。现在创维集团的分布式光伏在中国市场的装机量已经达到行业第二了,基于这样的产业规模,我们也在思考光伏如何与电动车产生联系?

我们曾有一个模式的架构和设想,能不能完全实现零碳生活?拿房子来讲,是否可以用分布式的光伏板来产生完全的绿能,再通过整个智能能源控制系统,把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一系列家电的电能分配方案解决好,同时也可以给电动车来充电,电动车满足出行需求,最终实现整个系统的零碳和绿电的效果。

现在我们在走换电的模式,我们内部也探讨过,是否可以在全国的服务区推广光充换一体式的模式和架构?利用光伏,存储在我们的充电站里,既可给车充电,也可以来换电。我们在积极的测算能源的产生和效率问题。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