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是现在这一分钟。

2020年,皮克斯用一部反套路的动画片拿下了这个充满套路的市场。

它放弃了制造童话般的奇幻仙境,反而把你又塞回那个熟悉的世界,喧嚣的城市、热闹的街道、拥挤的人群……你依然听着城市噪音,被闪烁着灯光,在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中感受自己的渺小,花费如此庞大的金钱和精力,堆砌了一个再日常不过的街景。

比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是现在这一分钟-图1

主角乔伊是个不得志的黑人音乐教师,在与音乐梦想一步之遥的节骨眼上出了意外,又在往生之途里意外获得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

演出大获成功的乔伊,并未获得意想中的狂喜,他突然发现,他追求了一辈子的东西并不是他想象中那么高大上,也突然发现,他为了他的爵士梦,错过了太多,他错过了和母亲相处的机会,错过了丽莎……错过了除了爵士之外的一切。 

“活在你生命里的每一分钟”(live every minute of your life),出自主角的最后一句台词,不管好莱坞打造的梦幻世界,还是成功学灌溉的心灵鸡汤,总在为我们意淫未来,又总忽略生活的真谛恰恰是这一刻。

也并不是说追求梦想不重要,但这一刻走在路上,看晴朗的天空,咬上一口新鲜出炉的美味披萨才是最大的正事。

比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是现在这一分钟-图2

活在当下,日本人最了解这一套。

前几年电动车发展迅猛,作为全球受众最广的品牌之一,丰田并没有急于推出相关纯电动车产品,谁看不到当时纯电动车市场的巨大前景,只是屁股决定脑袋,这个前景,是关乎于谁的前景,谁都在冲刺未来,谁又还关心世界的这一秒呢。

比起能源转型的风口期,丰田更看重能源诉求的窗口期。

对于商业倾向来说,在市场未成熟的情况下扎入电动化赛道,是一件名利双收的两全选项,政策的扶持,消费者的好奇心,都让电动野狼们尝到肉的味道。预支未来,贩卖梦想,给商业个体带来了利益最大化。

但从消费者真正的诉求来看,电动车意味着不限购、使用成本低、更加智能、代表未来。但固执的丰田从未把卖出多少辆电动车本身作为一个目标,而是“使汽车产生的负面影响无限接近于零”和“为社会带来正能量”。电动化,不过是实现这个终极目标的手段与过程。

所有人都在看未来,只有它在看现在。

比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是现在这一分钟-图3

在汽车市场纵横多年的丰田知道,也许那时候并不是“发电”最好的时候。

相比在下个月的销量月报中卖出多少辆纯电动车,丰田所在意的,一直都是在当下的时代里,汽车如何对用户产生最大量化的积极效应,同时在更长久的时间里,如何对环境保护有更友好的影响。

早在1996年,丰田就曾经生产过RAV4的EV车型,但直到今天,围绕电动汽车补能、续航、冬季电池衰减等问题,依然是困扰电动车消费者的最大问题。

电动车的拥趸者们为其呐喊的是它们如智能手机般带来的瞬时快乐,却可以忽略它们在技术上还无法实现的延迟满足。

在中国范围内最热门的电动品牌特斯拉,放到中国的中西部省份,也许月销量只有两位数,电动车的使用,依然受到客观环境的巨大限制,新势力膨胀的股价,市场对于新技术的巨大热情,这些肉眼可见的诱惑,让市场无暇顾及刚需底下的阵痛期。

在淬炼中找到答案,混动车型不是丰田链接新能源的代名词,而是它为「现在」作出的努力。

丰田章男曾说,任何人都可以制造汽车,但一旦开始造车,就要意识到在未来40年里,做好应对各种变化的准备。

显然,丰田在为了自己的每一步打算,都付出了40年以上的决心。

看看丰田在新能源领域铺垫的历史记录:

20世纪60年代初,丰田开始关注具有节能、轻量化、体积小且低排放等优良特性的燃气轮机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耗油量在高负荷时最低,而在低负荷时则会迅速增加。为了取长补短,让重量轻、体积小的发动机能应对车辆负荷的剧烈变化,混合动力系统作为一种有效手段受到丰田的关注。

比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是现在这一分钟-图4

1977年,丰田推出Toyota Sports 800燃气涡轮混合动力车;

1983-1987年,丰田推出了EV10-EV40系列纯电动汽车;

1985年,丰田推出了GTV燃气轮机混合动力汽车;

1991年,丰田推出了Townace Van EV纯电动车型;

1995年,丰田发布了普锐斯HEV概念车;

1996年,丰田推出了RAV4 EV,并在美国、日本上市销售……

1997年的东京车展上,量产版普锐斯HEV正式亮相,世界上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诞生了。

2011年,丰田推出普锐斯PHEV,而后,丰田普锐斯共诞生了4代车型,其混动技术也经历了4代的升级,实现高性能化、小型轻量化,以及低成本化。丰田的混动技术从此独步天下,从此赢得了“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它”的江湖地位。

或者有人嘲弄丰田固执又“慢半拍”的节奏,却忽略它早就把新鲜玩意提前实验了几十年,只是它知道,电,还不是「现在」的正解。

要知道在日本的道路上,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有50%-70%的时间,插电混动车型有80%的时间都在作为一辆EV在行驶时,也许它们全生命周期对于环境的压力与影响,并不比一辆不能被充分使用的纯电动车更多。

比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是现在这一分钟-图5

然而,混动只是丰田电动化的冰山一角。在电动化发展上,丰田一直立足于扩大电能应用,而扩大电能应用并非只有HEV,还有EV、PHEV、FCEV等技术。因此,丰田电动化发展并不是押宝单一技术,而是强调多元化全面性,这样可以灵活迅速地应对电动化技术发展以及消费者使用需求的多样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满足不同阶段的市场需求。

电动化车型的动力总成可以是HEV,可以是PHEV,也可以是EV或者FCV。但是无论采用哪一种动力,其根本都是“电控、电驱、电池”的不同配比和组合。换句话说,只要掌握了“三电”,再通过与发动机、电池、充电设备、燃料电池、补能设备等的组合搭配,就能制造出所有的电动化汽车。

「未来」不叫电动化,而是叫做新能源,但这个新能源是混动,是电还是氢,一千个人眼里一千个哈姆雷特。

某种程度来说,电能并非最完美解决方案,尤其是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国家,根本上无法实现零排放。电能的产生本就伴随着排放和环境污染,更不论后期的回收治理问题。

而氢能源汽车的底层逻辑是你能想到的最干净的化学公式,最终产物只有水。工作过程不产生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没有硫和微粒排出。

因此,采用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FCEV(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只有丰田,坚定地认为「氢」是“Mirai”,坚持燃料电池必为汽车发展的未来,在这一领域深耕20余年。

丰田对氢的执念始于上世纪90年代,2002年丰田就已经开始在日本、美国限量发售氢燃料电池车丰田FCH;2008年针对特定用户销售的Toyota FCHV-adv,把一次加氢后的最大行驶里程从以往的330km提高到了830km,并且能在零下30度的低温地带启动行驶。

2014年,丰田Mirai上市,成为了世界上首款大规模上市销售的燃料电池汽车。

2019年,丰田又发布了基于TNGA构架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Mirai。在日语中,“Mirai”这个词是“未来”的意思——这是丰田眼里,真正的未来。

比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是现在这一分钟-图6

丰田的电动化战略,已经积累了包括混合动力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纯电动车(EV),氢燃料电池车(FCEV)在内的全方位电动化技术。25年的技术沉淀、全球超2000万车主的选择、650亿升燃油节约量、1.6亿吨二氧化碳减排量,都默默讲述着这个让人惊叹的故事。

全球范围内率先研发核心的“三电”技术和全方位的电动化技术让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独步全球。然而,丰田却把电动化选择权交给市场和消费者。“丰田遵循QDR理念和用户说了算的终极原则,坚定地认为用户最终决定世界。”

比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是现在这一分钟-图7

2021年4月在上海车展发布e-TNGA EV专属平台的TOYOTA bZ4X CONCEPT概念车,随后在10月底丰田又公布了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首款车型bZ4X的详细信息,谁也没有想到一直相对保守的丰田会把概念车接近100%的还原到了量产车型上,并宣布于2022年中旬在中国等市场上市销售,显示出明显的加速决心。

bZ4X这个名字乍一听有些拗口,但深入了解可以感受到丰田的执拗与决心。bZ纯电系列的“bZ”命名含义为“beyond Zero”,即“超越零排放”,4X代表紧凑型跨界 SUV,类似同等尺寸的 RAV4。

在市场讨论续航、补能、极端天气、电池稳定性等问题时,习惯为自己的每一个决定付出40年的丰田已经过渡到将“如何帮助驾驶者用好每一度电,实现电池历久弥新”作为一条硬性考量标准。

在电力方面,丰田用25年全方位电动化历程中累积的宝贵经验对bZ4X进行扎实的技术植入,以10年90%的电池容量保持率为开发目标。bZ4X配备外部供电功能,确保在户外或紧急情况下的电力充足。

而最值得关注的是bZ4X头顶的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它不仅能够给车内带来通透的宽敞明亮感,还能够通过吸收太阳所获电量给智能手机充电。这样的设计也符合丰田bZ系列的初衷,即努力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

比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是现在这一分钟-图8

但更重要的是,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还可以为bZ4X提供充足电量。在低温环境、高速行驶和反复快充的高负荷场景下,bZ4X可以通过给电池升温或降温的方式确保电池性能的稳定输出,实现最低电耗百公里11.6度,最远续航里程615公里,保障驾驶者放心完成一段远距离出行。

这也是丰田新能源战略看起来似乎与市场不太“合拍”的原因。为应对这个不可预知的世界,电动化汽车的定位可能会不断发展,丰田希望可以造出更加适应时代变化的汽车,所以选择进行全方位电动化开发。这也使丰田成为新能源领域技术储备最全面的车企之一。

比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是现在这一分钟-图9

听过关于一条鱼的故事吗?

小鱼游到一条老鱼的旁边说:“我要找到他们称之为大海的东西”。

“大海?” 老鱼问:“你现在就在大海里啊。” 

“这儿?” 小鱼说:“这儿是水,我想要的是大海。” 

——世界确实不缺乏梦想,也不缺乏畅想未来的口号,但却往往少了一些面向现在的对策,少了对抗盲目流行的勇气。

目标从来不是丰田的spark,生活本身才是。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