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

北京时间6月27日晚8点,大众汽车带来了大众ID. AERO概念车的全球首秀。

该车基于大众MEB模块化电动平台打造,未来量产车型将成为ID.车系首款轿车。其定位于中型轿车,同时也是大众ID.家族的未来旗舰。根据规划,量产版车型将在欧洲、中国和北美市场登陆,并在2023年下半年于中国市场率先上市。

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图1

据悉,中国版车型未来将由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共同生产。在此之前,大众汽车已经在华布局了五款ID.系列车型。同样在今天,大众汽车也正式发布了“大众 IQ.科技”标签,这预示着未来将会以最先进的科技配置,布局中国市场。

随着未来ID.车型首款轿车的入局和“大众 IQ.科技”标签的发布,大众的电动化转型正在全面高速推进。

【电动的,感性的,中国的】

作为大众在电动化时代的首款轿车,大众ID. AERO概念车的推出,也说明在纯电动时代,轿车依然有着极为广阔的市场。

在中国市场,轿车不仅有着极高的需求度,同时国人对于大众品牌的认知,也从轿车开始。

1985年,大众汽车以桑塔纳开启了在中国市场的旅程,由此也展开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合资时代。经过三十多年的深耕,随着捷达、帕萨特、大众CC等现象级车型对于市场的培育,其创造的庞大市场基盘也证明了国人对于大众品牌的认可。同时其设计思路也早已深入到用户对于车的审美。

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图2

用户对于轿车的外在评判,主要来自于设计语言、车身线条尺寸的呈现。这也分别对应了车企在审美取向引领、空气动力学呈现和越级化体验打造上的功力。

大众ID. AERO的前脸设计,采用了大众ID.系列家族式设计语言。作为未来大众ID.系列的旗舰,如何营造出高端感,是这台车在前脸上的首要任务。

大众ID. AERO的思路是,让前脸的全部线条都致力于让前脸看起来更宽,同时具有力量感。

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图3

一方面是通过贯穿式灯带、点亮的品牌标识以及水晶质感的前大灯组合,降低视觉中心。一方面则以环抱式设计的下格栅包络线与亮黑色的蜂窝格栅营造出一种专属于电动车的动感。

车辆的空气动力学表现,主要来自于车身侧面线条与车身比例如何呈现。大众ID. AERO拥有比例更大的车身和更为扁平的车顶,这就带来了更加流畅的轿跑式整体线条。

电动车时代,腰线的流动走向不光为车辆带来动感的表达,也同样为车辆赋予了区别于其他车型的豪华感。

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图4

大众ID. AERO的肩线从前部延伸至车尾,顺滑舒展。同时,车辆侧面下部的双腰线和最大22英寸的轮圈则带来一种具有力度的支撑感。配合车顶的溜背线条,整体带来一种来自于电动时代的优雅与素净,同时0.23的风阻系数也真正处于业内顶流。

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图5

如果说前脸与车身线条为大众ID. AERO带来了一种属于电动时代的动感,同样ID. AERO的尾部设计也同样高度统一的追求力度与简洁感的融合。整体来看,车尾造型简洁,并没有复杂的线条。黑色高光撞色车顶、暗色贯穿的尾灯灯带以及珠宝切割造型的LED尾灯,都让大众ID. AERO的尾部拥有了属于电动时代的时尚感。

纵览大众ID. AERO在设计上所体现出的功力,也体现出大众在纯电动时代的设计取向,正在向着一条更加感性的道路所进发。在燃油车时代,大众品牌体现出的是一种德式的严谨与现代感。

而纯电动时代,随着数字化转型浪潮的推进,用户更在乎如何在科技感十足的设计理念中,增加更多的人文关怀。大众ID.系列就敏锐的嗅到了这一风向。

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图6

因此,在“科技,为每个人”的品牌价值指导下,“大众IQ.科技”整合了大众汽车旗下最先进和最具竞争力的智能科技配置,包含八大科技亮点:

即IQ. Drive 智驾管家、IQ. 泊车管家、IQ. 360 全景、IQ. 智慧车联、IQ. 智能导视、IQ. 灯光精灵和IQ. 语音精灵以及IQ. Light 灵眸矩阵,准确覆盖了日常驾驶中的各个使用场景。

作为引领全球电动化浪潮的关键力量,中国设计师的角色也愈发重要。在大众ID. AERO的设计过程中,大众汽车的设计师也与中国同事,基于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审美潮流和美学元素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打造出了一款能够立足于中国市场,并且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鸣的全球化车型。

所以大众ID. AERO,不仅是电动的、感性的更是足够中国的。

【大众品牌的全新支撑点】

根据本次发布会所透露出的信息,大众ID. AERO的量产版车型,将在2023年下半年在中国市场率先上市。

这就意味着,这台车要接受来自于全球最大新能源市场的首轮验证。中国是大众汽车在欧洲本土外,最大且最重要的市场。不仅承担着大众在全球的销量业绩与品牌形象的升维,更是验证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战略能否取得预期构想的关键市场。

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图7

与欧洲市场不同,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激烈。不光其他海外合资品牌对中国市场有着巨大期待,强势走高的新势力们与不断以体系化战术破圈的自主车企,也都同样对这个市场拥有巨大的预期。

在中国市场,竞争来自多方面。首先是驱动与驾驶性能。大众ID. AERO的电池净容量为77千瓦时,最大直流充电功率为150千瓦,并且拥有620公里的WLTP续航。这是一份相当具有竞争力的数据。

其次是车企的数字化转型。这不光是制造理念上的转变,同时也意味在智能驾驶、车机互联等方面的“硬碰硬”。当前,中国市场用户对于智联领域的需求和熟识度,要明显高于欧洲本土市场。可以说,在这方面中国市场目前领先全球节奏。

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图8

今年四月,大众汽车也成立了CARIAD在中国的子公司,以中国市场的先进业态,深耕基于中国市场的全方面数字化转型。

因此,在“大众IQ.科技”标签和本土化数字转型战略的加持下,通过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将会极大程度上反哺于未来大众汽车在全球市场的电动化转型。

所以,以大众ID. AERO为起始,轿车领域的发力,将会成为大众品牌在电动化转型进程中的全新支撑点。也让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进一步加深。

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图9

对于传统车企的电动化而言,以大众ID. AERO为代表的中级电动轿车高端化,将会创造出新的增量市场,同时这种以灵活的纯电平台进行体系化的作战,也在当前传统车企中获得了领先的身位。

ID. AERO的发布,说明不仅要在新能源时代,让大众变的更“大众”,也同时要在新能源时代让大众从中国市场为起始,进一步开启品牌向上之路:在新时代里,市场更“大”,认同更“众”。

【总结】

尽管距离大众ID. AERO量产版车型进入中国市场还有时日,但大众在纯电动转型已经进入到了实质性的展开阶段。

因为中级轿车,不仅代表着大众将会迎来一个巨大的销量增长区间,同时也真正意味着大众汽车在新时代里,也具备了品牌持续向上的基础。在燃油车时代,有句话讲的好:得中级车者,得天下。前有帕萨特与迈腾帮助大众在燃油车时代,开启了消费升级时代,而在纯电动时代,大众ID. AERO的量产版车型,也势必带来一股全新风潮。

大众汽车ID. AERO概念车全球首秀-图10

所以目前大众汽车要做的就是,在2023年下半年真正的量产版车型到来时,如何在本土化的深度上,更进一步。不光是为了中国市场的成绩,也是在以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场的实战经验,反哺大众全球的电动化转型。

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