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

破圈与爆款,已经成为今天品牌向上的必经之路。

破圈,意味着全新品类有了诞生的契机。爆款,则说明准确拿捏了用户需求。在目前国内市场,坦克品牌在这两方面都有着足够话语权。

此前,坦克300的成功破圈,让越野这一小众圈层获得了大众关注。智能城市越野SUV成为了一个全新品类,也消解了城市、越野、智能这三种产品属性之间的天然隔阂。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1

如今,随着坦克500上市后消费市场的火热回应,它也成为了现象级爆款单品。商务豪华SUV的定位,也进一步拉动了坦克品牌的调性提升。

对此,我的判断就是:

坦克500走出了坦克品牌向上最为坚定的一步。

从它开始,坦克品牌的业内影响力与含金量将得到大幅度提升。从它开始,坦克品牌也将带有一层品类光环。品牌既品类,也将成为之后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存在即合理】

坦克500上市既爆款,是新国货崛起时代下的一种品牌现象:

品牌以品类破圈制造单品爆款,再通过新品入列形成爆款阵线。

在坦克300以创新品类开拓出用户的全新认知之后,坦克500的入市,就获得了出道即C位的关注度。同时也刷新了消费者对于坦克品牌的好感度。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2

一个思考也随之而来:

凭什么坦克500在小众市场里能如此顺利的成为行业爆款?是否是偶然现象?

我先把我的观点抛出来:这不偶然的现象,而是通过不同维度的差异化,建立全方位的“存在即合理”。

一定程度上讲,坦克500的出现,打破了中大型商务豪华SUV市场原本稳固的市场业态。它通过一己之力让这个市场出现了全新可能性。因为坦克500所具有的差异化,足够独特。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3

差异化的第一层,是坦克500具有同级价位中最全面的产品力。

坦克500切入的是30-40万价格区间。在这个价位中,主流海外品牌此前占据着较为明显的优势。这主要是产品力上的优势,德系美系的中大型SUV在动力和空间上都有保证。

定位于中大型商务豪华SUV的坦克500自然在这两方面也足够有竞争性。但不同点在于,坦克品牌本身的底色是越野。越野是坦克500与生俱来的基因,也是形成差异化的利器。

越野首先需要有强大的动力作为支撑,坦克500目前具有自主研发的国内唯一的3.0T V6+9AT的顶级动力。在性能上,直接与同价位中的德系美系竞品拉开差距。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4

其次越野需要对于复杂路况的掌控能力。同样,坦克500所搭载的全地形系统与四驱系统,目前在国内也属顶流。具有沙地、专家等11种驾驶模式的智能全地形系统能够与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完美匹配,兼容各类硬核越野场景。

而配置方面,坦克500最大的优势,就是30-40万区间内有了可以比肩百万级别SUV的配置水平。智能驾驶辅助、智能座舱、越级的内饰用料都出现在坦克500上,所以在豪华氛围的营造上,也塑造出了差异化。

差异化的第二层,是坦克500在高端市场以价值打穿了价格壁垒。

从定位来看,坦克500所聚焦的中大型豪华商务SUV,此前基本是海外豪华品牌的市场。所以就把价格直接拉到了高位,并通过价格壁垒制造价值高位。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5

这就造成了在这个级别买车,要不价格动辄百万打底,要不如同买理财产品。加价与饥饿营销层出不穷,二手车甚至比新车还贵。

在一段时间内,这个级别的市场发展,并非由消费趋势影响,而是被“投机”所左右。但消费者对于中大型商务豪华SUV是有需求的,只是需求被高价所压制。

坦克500的到来则直接给这个“投机”的市场带来全新的可能性。动力、配置、空间与气场均不输于海外品牌,而合适的价位直接冲破了此前的高价格壁垒。

由此也体现出在理性消费时代的一种新趋势:价值不是被价格炒起来的,而是真正用体验获得的。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6

差异化的第三层,是无论在价格同级还是定位同级中,坦克500目前都具有不可复制性。

首先,坦克500的技术储备足够深。

专业的越野平台、国内唯一的3.0T V6+9AT顶级动力、顶级的全地形与适时四驱系统,都让坦克500在技术维度目前站在高位。其他品牌很难短时间内跟进。

其次,技术端占领的高位与独特的产品定位,也说明坦克500已经在时间节点上抢得先机。

其他品牌无论是进行品牌升级,还是立一个全新高端品牌,跟进之后,就要面临着市场主动权已经被坦克500先期占领,以及技术并不领先的现实。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7

最后,综合技术储备与时间节点上的操作难度,就意味着转型成本太高。尤其在这个相对小众的市场里。所以坦克500就直接给其他力图实现品牌向上的自主品牌出了难题:

“跟进会很累,不跟又会掉队。”

在同价位与同级竞品的眼里,坦克500都是一个“不应该存在的存在”。

它的到来,直接撬动了原本稳固的市场。但无论是从产品力还是市场层面看,坦克500所带来颠覆性,都是“存在即合理”。因为市场本来就应该有开拓者来刺激市场的发展。

【习惯性破圈】

坦克500的到来,也再次印证了坦克是一个习惯性破圈的品牌。

突破力,就是坦克品牌最为核心的调性。

坦克300开创了智能城市越野SUV这一全新的品类,随后也引得其他自主品牌开始宣告涉足泛越野圈。而坦克500通过在智能城市越野这一定位之上,定位于中大型商务豪华SUV,则是对全新品类进行了纵深式发展。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8

越野是一个小众市场,但以越野为基因,由此锚定城市与商务场景,则会催生出一个更有新鲜感的新市场。以小众市场为立足点,进行融合式的深耕,就是坦克品牌最擅长的打法。

一个有新鲜感的市场,必然是有吸引力的市场。

因此,当坦克300进入市场之后,它具有的全新品类定位与独特的用户圈层文化,就让这台车完成了从小众越野到“大众偶像”的第一步。

而坦克500以中大型商务豪华SUV的姿态进入市场,则是向优质偶像的进发。因为从圈层营销来讲,它所切入的30-40万级市场的消费者,是具有多面人设的商务精英。那么从用车需求来看,就要同时满足通勤、商务与户外越野这三种场景。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9

在坦克500之前,同价位里没有能同时满足这三点的产品。同级别中,只能用超过百万的预算获得相应的产品。坦克500的出现,就直接突破了价位与级别的束缚:

同价位里没人比它更全能,同级别里没人比它更务实。

换个角度来看,坦克500的入局也说明了坦克品牌对于市场风向的嗅觉足够敏锐。

用户本身是对像坦克500这种全能型产品是有需求的。

但此前就是受制于海外豪华品牌在价格上的压制,并不能把这方面的诉求完全释放。只能以牺牲某部分的需求,而满足另一部分的需求。比如,为了空间而放弃了对于大马力的需求。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情绪在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决策:消费升级与理性消费。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10

光从字面上理解,这本就是两个相互对立的情绪。但从实际的表现来看,不仅不存在对立,反而是相辅相成。这中间的连接点,是体验。

消费升级说明消费者不仅在预算上有了提高,更是在车辆的级别与配置水平上有了新的要求。尤其在30-40万区间价位,配置用料上的豪华感,驾驶性能上的掌控感,都是用户最想要的。

花钱,买的就是体验。

理性消费其实体现的一个现实问题,海外品牌的LOGO没那么香了。

加价买车,可能买到的是并不进阶的产品力,而是“投机”过后的“稀缺感”。所以消费者现在也变得理性了,买一台让自己在使用端真正能“爽”的车,才是正解。

花钱,买的依旧是体验。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11

所以消费升级与理性消费之间的关系,就变得清晰起来了。

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大型SUV领域就成为了一个极具成长性的市场。而我们也从坦克500身上看到了坦克品牌所具有的习惯性破圈的势能。

这股势能,将会改变这个市场。

【“太不讲道理了”】

在目前,坦克500可以说是一股“不讲道理”的正能量。

中国汽车市场内,主打商务豪华的产品有很多。但在定位上,却比较固化。自主品牌喜欢在MPV圈里卷,海外豪华品牌则固守轿车与SUV领域。而坦克500的出现,就直接给用户带来更多可能:

中大型SUV,可以同时兼顾商务、豪华、越野与智能。还没有等海外品牌做出相应的反应,就“不讲道理”的成为了爆款。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12

这就让坦克500成为了下一个阶段中国汽车行业竞争力打造的方向指引,也成为了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市场的底气。

从产业的视角看,坦克500所具有的这种强势引领力,在新国货崛起的年代里,代表了制造产业端的新国货面貌。

这体现在,坦克500本身具有极强的拓展边界能力。

就像前文所说,它的产品定位直接打破了越野、豪华、商务之间的消费边界。也重新定义了自主强势品牌与海外品牌的认知边界:自主品牌在产品力上能够对海外品牌形成全面优势。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13

同时,坦克500也正在走通自主品牌如何“稳准狠”的打出高端化。

第一是技术储备,这能够对海外品牌带来实质性的竞争。第二是错位定位,在同价位中拼体验,在同级中拼价位,将能带来最有效的记忆点。

这其实也是行业端视角下,用“确定性建立不确定性”的战略打法。

确定性在于整体市场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消费者对于产品力的体验,是建立在理性消费基础之上。

不确定性在于,打破边界之后品类品牌之间,品类之间,细分市场之间都会衍生出更多新的机会,想“吃老本”的品牌将优势不再。

安定洞察坦克500走出品牌向上最坚定一步-图14

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从此让整体市场业态变成“更理性,更多元,且更难”的状态。进而实现从品牌向上到助推行业向上的行业级意义。

无疑在这个过程中,坦克500一直表现出来的都是一种“不讲道理”般的强势与主动。

【总结】

坦克500以及坦克品牌在行业内的破圈,已经形成了一种关于中国自主品牌强势向上的行业语境。

这并非是来自于偶然机遇下的爆款形成,而是有着深远准备之下,现象级产品的养成。其背后是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准确洞察,也代表了新国货崛起之路上的强大势能。

所以,坦克500在目前行业内的一枝独秀是“存在既合理”的,对行业影响力也是“不讲道理般”的具有强势领航作用。

而我则希望,以坦克500为起始,未来中国这样的爆款车型,越来越多。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