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

作为全球首个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小鹏P5硬件下本,科技先行,显然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时代占得先机。它或许更想给消费者传达一种观点:智能科技需要一些先行者带动和推进,需要落地并真正给到良好的用户体验,智能汽车不仅仅是汽车,而是能通过智能创造生活惊喜的哆啦A梦。

因此,实用意义和使用乐趣,或许小鹏P5在智能方面最值得关注的内在价值。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

毫无疑问,高阶的智能科技需要强大的硬件作为支撑。小鹏P5的硬件实力有多强?从上图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对比一下同价位车型,小鹏P5完全称得上是智能硬件的天花板。作为全球首个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小鹏P5使用了多达33个传感器,对环境进行视觉+雷达360°双重感知。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3

上个月,小鹏P5迎来了上市后的首次大版本OTA全量推送,Xmart OS对应版本号为3.1.0。新版本共计新增了10项功能,并优化了38项体验。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优化后的高速NGP和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表现。

高速NGP:老司机一样的骚操作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4

小鹏P5的高速NGP功能高阶体现在于,相比目前主流的驾驶辅助系统构建出更完善的智能驾驶场景,车辆能够较深层次地识别到实际驾驶场景,包含车、人、路、物以及周边环境。并且小鹏P5的高速NGP在升级进化后,高精地图覆盖了部分城市快速道路,激光雷达补足了更复杂路况的识别能力。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5

进出匝道时,小鹏P5的高速NGP表现得非常聪明。进入匝道的动作更加果断,出匝道时会提前并线以保证充分安全的距离。整个过程流畅自如,像有个影子车手帮你开车。同时可以感受得到,匝道内的过弯动作更为细腻。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6

小鹏P5高速NGP的变道超车功能还可以通过语音进行控制。唤醒小P智能语音助手,再说“帮我向左变道”、“请把前面的车超了”指令,车辆即会自动做出变道超车动作。在变道超车逻辑上,小鹏P5非常果断。高速NGP在判断具备变道条件后,提速变向一气呵成,俨然老司机的骚操作。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7

在任意时候,驾驶者可以通过踩刹车、转动方向盘、向上播挡杆的方式。当系统判定需要驾驶者接管车辆时,系统也会做出明显的提示。而在驾驶者通过方向盘接管车辆后,再次进入新车道并满足NGP开启条件时又会自动恢复NGP功能。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8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9

总体来说,小鹏P5的高速NGP功能体验是很好的,每一次智能驾驶辅助的动作都能安全、流畅地完成。只是对于初次体验可能会略感不适应,毕竟知道这不是人为操作有所担心。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小鹏P5拥有激光雷达和大量感知硬件,能识别的驾驶环境比人还要全面和清晰,安全性其实是更高的。

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再复杂的停车场又如何?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0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1

实际体验过程中,当车辆进入到符合标准的地下停车场时,系统便会提示是否需要激活记忆泊车。激活后系统便会对起点到泊车终点的整个行驶路径进行记忆,车辆泊入车位并挂入P挡后记忆功能结束,此时中控屏会显示行进距离等信息。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2

回到停车场设定路线起点时,系统便会提示是否开始记忆路线进行泊车。面对行人与车辆时,小鹏P5能很好地完成减速避让,或许刹停等待对方车辆通过。同时,在进入转弯匝道时,寻迹性、速度控制都比较合理。整个泊车环节体验比较非常友好,没有任何尴尬的情况出现,体现了这套系统强大的安全冗余。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3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4

到达记忆的泊车点后,如果记忆车位被占用了,系统会出现语音提示让重新选择车位。这时只需点击中控屏选择旁边的其他车位,便可完成自动泊车。实际上,在使用记忆泊车功能过程中,沿途都可以选择泊入其他非记忆车位,非常方便。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5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6

实用性上来说,小鹏P5的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非常适合偶尔会去到的大型地下停车场,比如一些路线复杂的写字楼和商场。在未到过的地下停车场,通过车友分享的泊车路线,也能更快地找到泊车泊车路径。这样一来,大大提升了泊车效率,节省了泊车时间。

智能交互:语音助手沟通高效 系统功能强大且丰富

小鹏P5采用第三代高通骁龙旗舰级数字座舱平台,高通骁龙SA8155P芯片,能实现1秒亮屏,行业首用F2FS技术,随机读写速度提升70%,定制开发119个软件模块。从性能上,首先为智能交互提供了同样强大的硬件基础。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7

智能语音助手小P拥有全场景能力,最多能在1分钟完成25个指令。语音旋钮功能可以让你用语音精密控制音量、风量、空调温度、地图比例尺、以及中控和仪表的亮度。比如你可以对小P说“音量大大大”,音量则调高3个刻度,接着再说“小小小小小”则调小5个刻度。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8

除此之外,智能语音助手支持随时打断:有效指令可随时打断小P进行下一个步骤;支持无效语句过滤:不是对小P说的指令不会执行;双音区语音识别:主驾语音唤醒只听主驾,副驾语音唤醒只听副驾。由此,大大提升了语音交互的准确性和效率。

智能座舱所有功能界面,都可以一语直达,根本无需像手机那样翻找想要的功能或程序。而Xmart OS 3.1.0车载智能系统,能够实现非常强大且丰富的功能,构建了更完善的人机交互生态。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19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0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1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2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3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4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5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6

智能空间:睡觉、看电影、打游戏样样皆能

小鹏P5自我定义“不只是从A点到B点的驾驶工具,而是移动影院、移动起居室,是家庭伙伴、生活全能助手,装载下一家人大快乐的小房车”。能够实现三大空间(零压舒享、智能睡眠、智能生活)、五大场景(睡眠、娱乐、生活、户外、DIY),打造人们向往的汽车生活,让智能汽车融入到用户的玩乐休闲当中。

比如睡眠空间模式,通过触摸按键或语音指令即可进入,此时座椅自动放倒打平,电动遮阳帘关闭,助眠轻音乐响起。安装私密帘,展开抱枕被,即可进入睡眠场景。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7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8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29

把休旅生活融入智能轿车,小鹏P5是极富创意的。它可以将车载智能设备与优秀的空间拓展能力很好地结合起来,让用户真切感受到原来智能车生活离我们这么近。

小鹏P5智能体验 高阶科技也可以很实用很好玩-图30

写在最后:

数据显示,“体验先进的汽车智能科技”已经成为用户考虑购买纯电汽车的最关键因素。而一款纯电汽车的智能科技是否先进,得看技术,看硬件,看最终的用户体验。技术上,小鹏P5搭载的XPILOT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是中国首家全栈自研系统,具备全面可控的特性优势。硬件上,装备激光雷达的小鹏P5当之无愧同级天花板的存在。而落地到用户体验上,又是实用性和可玩度都非常高的。这些,都是小鹏P5作为智能家轿的价值体现。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大众ID.3 大众ID.3 16.29万起 获取底价
飞凡ER6 飞凡ER6 15.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