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凡汽车余璐:我们是一家以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

【编者按 】

11月19日,2021广州国际车展如约而至。

岁末举办的广州车展就像一张纸,等待着每个汽车品牌,每个中国汽车人在上面复盘这一年;广州车展又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这一年中国汽车行业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扇门,门的外面就是充满希望的下一年。

2021年太不平凡了。我们已见识了魔幻的2020,却没想到2021仍跌宕起伏。国内疫情此起彼伏,芯片危机接踵而至,每一个困难都足以让汽车市场震动、让车企焦虑,让大众消费者不安。

然而,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097万辆,同比增长6.4%。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4.2万辆,同比增长180%。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引领汽车产业迈向新时代。

本届广州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型54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型7台;概念车多达28台,其中国际品牌占9席;共展出新能源车型241台,其中国外品牌展车88台。展车总数高达1020台。这些备受期待的新车背后,是中国汽车人同心戮力,迎接挑战、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心,更展现出他们对2022的希冀。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一同回望2021,展望2022,记录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车市的每一个难忘瞬间。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亮相的“新面孔”中,上汽旗下的飞凡汽车一定最受关注的品牌之一,因为这是它在宣布独立运营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众所周知,飞凡汽车的前身是上汽R汽车。今年10月29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将R品牌通过飞凡汽车以独立品牌、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经过这一系列操作,不难看出上汽的意图。飞凡汽车将成为上汽除了智己之外,在中高端智能电动市场布下的又一枚重要棋子。

站在新旧汽车时代交替的历史节点上,中高端智能电动市场成为各家车企必争之地已是既定事实,推出全新品牌进行独立化运作也是行业的普遍做法,目前国内各大汽车集团基本都推出了自家的新品牌,比如广汽埃安、北汽极狐、吉利极氪、东风岚图、长城沙龙、长安阿维塔等。不过,不同于大多车企只推出一个新品牌的做法,上汽选择“两条腿走路”。

这也意味着上汽手中拥有更多筹码,同时对飞凡汽车自身而言也是一次重大利好。独立运营后,飞凡汽车不仅能掌握更多自主权和主动权,还能充分整合上汽集团的优势资源,快速响应市场变化。

“面对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机遇大于挑战。”从飞凡汽车CEO吴冰的发言也可以发现,目前整个飞凡团队的心态相当乐观。

这份乐观正是来自于对自身实力的自信。依托于上汽集团,飞凡汽车将实现“轻资产+市场化”的运营模式,这会让它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一个更加游刃有余的状态。要知道造车一直都是一门需要重资产投入的生意,资金问题也是很多新造车势力难以跨越的“生命关”。

本次车展上,飞凡汽车不仅向外界深度诠释了自己的品牌定位、公司使命和愿景,还展出了首款旗舰车型飞凡R7、 飞凡MARVEL R 等重磅产品,给所有人呈现出一个更有力量的品牌形象。

面向未来,飞凡汽车已经做好了准备。

飞凡汽车余璐我们是一家以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图1

以下是飞凡汽车品牌发展高级经理余璐的的精彩访谈:

网上车市&网新社:现在来到采访间的是飞凡汽车品牌发展高级经理余璐,请给大家打个招呼。

余璐:大家好,我是飞凡汽车的余璐。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次广州车展上,飞凡汽车带来了什么?

余璐:本次车展上对我们而言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公布了全新的品牌中文名“飞凡”,以及品牌愿景、使命、定位等重要内容,不仅为品牌接下来发展框定了大方向,也和媒体、及行业伙伴做了一次非常清晰的沟通。

飞凡汽车余璐我们是一家以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飞凡汽车的品牌愿景、使命和定位分别是什么?

余璐:其实品牌愿景一直都没有变过,就是“科技兑现想象”,持续不断地用科技兑现人类对绿色、智能出行的想象,共创零碳世界。在定位上,我们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中高端纯电智能移动空间。

飞凡汽车余璐我们是一家以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图3

然后品牌使命其实之前也对外沟通过,这一次多了一个词,变成了“数据即动力、用户即伙伴、出行即服务”。“数据即动力”是这次我们特别提出的,因为不久前飞凡汽车成立公司独立运营,如何对外介绍它现在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很简单,它是一家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科技汽车公司,所以用户数据变得非常重要,品牌使命里就把“数据即动力”放在了第一条。

网上车市&网新社:所以我觉得飞凡汽车应该算是行业里面比较少见把科技放在汽车前面来考虑的,它更像一个科技公司?

余璐:对,我们不管是品牌标签,还是公司愿景上,都把科技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希望能够把品牌往科技、时尚、差异化的标签去打造,因为科技是实现用户未来想象的一个重要手段。

网上车市&网新社:飞凡汽车现在内部员工是不是都会比较年轻一点,因为目标用户应该都是比较年轻的群体,内部企业文化大概是什么样的氛围?

余璐:员工确实是比较年轻,基本都是90后。因为我们是一个非常有热情、有创意、有想象、有激情的一个团队,有媒体说这是一个舍命狂奔的团队,奔跑速度非常快,热情非常高,团队非常有活力,这是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些点。今天飞凡汽车CEO吴冰吴总在直播间也谈到希望团队永远保持探索求知的欲望和坚定的信心,这大概就是我们整个团队的特点。

飞凡汽车余璐我们是一家以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图4

网上车市&网新社:目前在品牌建设上,主要有哪些布局?

余璐:在品牌建设方面,在线下打造了体验中心、交付中心、服务中心为一体的新零售模式,在线上打造了飞凡汽车APP和用户沟通、服务用户,用户不仅可以通过APP看车、下定,还可以云监控自己的车,跟踪生产、排产情况,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完成线上和线下的布局。

对于纯电汽车品牌而言,能源的补给和布局也非常重要。在能源布局方面,飞凡汽车不仅自己建造充电桩,还与他人合作,尽量把充电网络布局地更加全面。同时也在打造专属的充电服务区,最大的特点是速度非常快,到现在已经完成100座飞凡汽车专属充电站的搭建,这是非常快的速度,接下来还会迅速往前推进。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中心城区市民在一公里内就能通过车机或者APP快速完成补能动作,去缓解用户的充电焦虑。

飞凡汽车余璐我们是一家以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图5

事实上,现在大部分我们的电车用户给的反馈都是回不去了,他觉得电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反倒是没有用电车的人的充电补能焦虑更多。所以我们做的这一切动作一方面是希望给意向选择飞凡汽车的用户更多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最大化满足已有用户的用车需求。

以上几个方面就是我们目前在品牌建设方面主要的动作,其实看得出来都是非常务实的,速度也相对很快。

网上车市&网新社:如果涉及到自建充电桩,那么渠道建设会有所局限,因为铺开网络需要时间,以及比较大的资金投入。

余璐:对。

网上车市&网新社:渠道建设有什么偏好吗?

余璐:渠道上的话,第一个是飞凡汽车有自建的成分,也有合作,通过跟一些比较成熟的充电网络进行合作,将其充电桩信息接入到我们的APP端口,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前面说的自建渠道网络时间和成本耗费更多的问题,高效地前进。

此外,在选址上,因为我们是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所以一定是基于用户的需求,用数据分析哪些是用户集中出没的地方,集中满足用户。比如说在刚刚建立品牌的时候,就在虹桥机场和一个大商场锁定两块非常重要的专属充电站,就是因为我们洞悉到用户有这样的用车需求,用户的生活半径在哪我们就往哪走,这就是我们大的策略。

网上车市&网新社:您觉得飞凡汽车的用户群体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用户形象?

余璐:这个问题要带到我们这次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一款重磅车型,原来对外名称叫“ES33”,现在正式命名为R7,R代表持续上升,7代表对未来的美好期待,R7也是首款旗舰车型,从对外亮相以来就已经有很多关注,这些市场关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飞凡汽车的目标用户画像,因为旗舰车型往往很大程度上会担负起母品牌的形象,也就是要针对的目标人群。

飞凡汽车余璐我们是一家以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图6

关注R7的人群有几个特点,第一在35岁左右,当然这个范围可能更泛,30到40岁之间,还是比较年轻;第二社会经济地位比较高,有设计师、历史学家、摄影师等,都是具有探索创新精神的群体;第三是家庭人群居多,但也有非常多的young couple,以上就是飞凡汽车大致的目标人群画像。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两年新势力其实发展得都还挺蓬勃向上的,您认为飞凡汽车的优势会体现在哪些部分?

余璐:我认为有四大核心优势,第一个是前面讲到的数据驱动,构建新生态。飞凡汽车将构建以用户为中心,基于数据驱动的“人、车、服务”数字新生态,实现全生命周期价值满足;第二个是硬核科技,持续迭代化。凭借“感知融合+超强算力”的高阶智驾方案打开新局面,去提升品牌的黑科技感;第三用户为导向,产品自定义。尽量做到让大家软件和硬件都可以选配;第四是直连用户,体验新出行,致力于为年轻一代、具备强烈探索欲的新兴用户创建线上直联和丰富的线下活动体验,让他们感觉到购车后加入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新社区,同时也为用户提供电池租赁、OTA软件订阅、碳排放、配额交易等增值服务。

结语:

正如余璐在这次专访中所言,飞凡汽车的大方向已经框定,而且产品、渠道方面的布局也没有落后,再加上一个充满干劲和活力年轻化团队,整个品牌保持全速推进的节奏。

不过,这仅仅只是开始。在新能源时代浪潮的席卷下,众多传统车企也开始积极地谋求转型的新道路,未来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竞争将愈发激烈,完成独立后的飞凡汽车能否成为潜力股,还需要拭目以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