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的海外皮卡技术,螃蟹模式、无线输电

自2019年开始,中国皮卡行业迎来了以乘用化、高端化、智能化为主导的皮卡产业升级浪潮,使得包括采埃孚8AT、博格华纳TOD四驱、L2级自动驾驶、多连杆后悬等先进技术得以在国产皮卡当中应用,实现了产品层面名副其实的技术爆炸。然而与海外皮卡产品相比,国产皮卡的升级步伐只能算是稳健,近两年海外皮卡品牌所展示的部分技术专利堪称脑洞大开。

特斯拉Cybertruck——冷轧不锈钢车身(已实现)

脑洞大开的海外皮卡技术螃蟹模式无线输电-图1

特斯拉Cybertruck作为近两年最具话题性的汽车产品,凭借特立独行的外观设计和强大的性能吸粉无数。该车最大的创举在于采用了超硬30X冷轧不锈钢作为车身材料,这是一种从300系列不锈钢发展而来的合金变体。冷轧工艺使材料非常坚固,但牺牲了延展性和塑形性,冲压机无法将其压制成型,而如果强行折弯则会影响材质寿命,甚至会导致冲压机损坏,因此我们才看到了一台方方正正的外星皮卡。

Rivina R1T——坦克掉头(已实现)

脑洞大开的海外皮卡技术螃蟹模式无线输电-图2

坦克掉头并非新兴技术,但受制于传统燃油车机械结构和驱动模式,无法完美还原坦克原地旋转掉头,只能通过锁止弯心一侧车轮,达到缩小转弯半径的目的。而电动车独立驱动模式让这一设想可以完美实现,Rivian R1T利用电动车机械结构的先天优势,通过4电机分别控制车轮的原理,实现了两侧车轮反转,达到了和坦克两侧履带反转一样的效果,上演了货真价实的坦克掉头。这一功能对于电动汽车而言虽然并非难事,但真正解决了各项机械问题将其应用到量产车型中,也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

GMC悍马EV——螃蟹模式(已实现)

脑洞大开的海外皮卡技术螃蟹模式无线输电-图3

悍马EV作为一款电动皮卡,同样利用电机驱动四轮转向技术进行延展,设计出螃蟹模式。螃蟹模式允许车辆在遇到狭窄路况或需要移库时,将四个车轮以相同角度转向同一方向,在低速时实现前后轮大角度的同向转动。悍马这一操作可以让车辆像螃蟹一样“横着走”,沿着车轮的对角线运动,这项功能在越野时遇到小半径转弯很有用。

福特猛禽——可伸缩排气管(专利试验阶段)

脑洞大开的海外皮卡技术螃蟹模式无线输电-图4

福特此前申请了可伸缩排气管专利,这套系统整体设计非常简单,允许排气管通过伸缩操作扩大车辆离去角,以达到提升车辆越野性能的目的,并不需要对车辆结构进行大规模调整,该专利未来将可适用于全球所有地区销售的福特汽车产品。不过这个专利有点让人费解,不少车迷表示福特为什么不直接采用侧排气设计或者直接出厂缩短排气管,直接采用短排气设计并不会过多损耗排气效果。

丰田坦途——超级全轮转向(专利试验阶段)

脑洞大开的海外皮卡技术螃蟹模式无线输电-图5

全轮转向也并非新技术,传统燃油车也有不少可以实现全轮转向,但受制于机械结构难以大幅度调整角度。丰田最近申报了一套4轮独立转向技术,该技术允许每个车轮以“大约90度或更大的角度”独立转向,完全打破了现有汽车产品的机械桎梏。据介绍可以实现三种不同的驱动转向模式,第一种是四个车轮朝向相同方向(对角线平移);第二种是四个车轮转向90°后同侧车轮呈平行状态(平移入库);第三种是对角线车轮呈平行状态,通过将每个车轮与相邻车轮实现反转来达到原地坦克掉头(原地旋转)。

丰田坦途——两车移动中相互输电(专利试验阶段)

脑洞大开的海外皮卡技术螃蟹模式无线输电-图6

除了全轮转向技术,丰田还大开脑洞申请了一种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该技术并非单纯实现车辆无限充电,其最终目的是让汽车在移动过程中可以实现辆车相互输电。这一输电模式类似于目前手机之间的相互充电,可以说是非常令人期待。不过考虑到汽车产品行驶速度、输电效率、储能等问题,以目前的无线输电技术和材料学技术而言,该技术暂时不具备大规模量产可能。

网友还看了
猛士M50 猛士M50 66.8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5.75L
网友评分: 4.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