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电动力之争迎来更强者 消费者笑了

新能源补贴又缩水了,还指望通过购买新能源车省点费用的消费者们又要哀声遍地。两碳政策公布了,汽车行业也开始倒逼进入能源改革。别慌,朋友们,这些都是基本操作,国家推动绿色降碳不是一天两天了,车企吃着补贴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降碳技术的研发,才是日后的的王道,这对我们消费者其实也有好处,因此强竞争之下必将先进技术降临。

过去长达一百多年间,燃油车就在不断寻求自身进化,从第一台蒸汽三轮车到现如今的涡轮增压,不仅驱动方式有了革命性改变,整体驱动效率也有了质的飞跃。现在我们又迎来了电驱时代,纯电车有利降低了排放,顺便还实现了更强的动力性能、安静平顺的驾驶体验,但目前纯电车还亟需解决续航的问题,而这其中有涉及基建和电池技术等难题。

油电动力之争迎来更强者 消费者笑了-图1

人类的本质就是“既要又要还要”,好在办法总比问题多,这不,油电动力就被提出来解决燃油排放和纯电续航两大问题。目前,油电之争也进入了火热化阶段,在丰田、本田和比亚迪、理想争着解决续航焦虑的时候,老技术选手日产以e-POWER融合动力横空入局,另辟蹊径把油+电玩出了新花样。

e-POWER VS混合动力:不好意思 我不混了

从零件上看,e-POWER和传统混合动力确实有些相似,依旧保留了发动机、发电机、逆变器、电驱、电池这几个主要部分,但是玩过乐高的人都知道,一样的零件也能拼成不一样的成品,是高玩是菜鸡,差别不止“亿”点点。

丰田THS双擎系统采用了混联的组合模式,电机和发动机都是驱动能源,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会根据加速、减速、平缓行驶等不同模式,来觉得电机和发动机谁来工作,也就是说它们是随时切换的。

油电动力之争迎来更强者 消费者笑了-图2

本田IMMD系统和比亚迪的超级混动,在结构上都属于串并联模式,相当于同时拥有燃油和纯电两种模式,但一旦电池馈电,发动机——驱动器的线路就会开启,继而进入燃油车模式。无论是THS、IMMD、或者是比亚迪的超级混动,发动机都占据重要位置,并且也带上了变速箱,简单来说就是一套完整的燃油系统再附带一套电机系统,咋一看是要啥有啥,但“全都要”也要付出代价的,汽车空间也就那么大,在参数相等的情况下, 车内空间就会像相对缩小,另外还会带来燃油车抖动、顿挫的等问题,加上但车辆进入纯燃油状态,发动机要负荷的重量也更多,油耗也会跟上。

油电动力之争迎来更强者 消费者笑了-图3

而e-POWER只是在部件连接上做了改变,通过串联形式简化结构,让发动机从动力担当变成了“移动充”,就很好地规避了混动的很多弊端,实现了全时电驱、高效节能等技术优势。在e-POWER中,只有电机具备驱动功能,发动机的运转时间比混动少50%,只有在电池电量低于阈值时,发动机才会被喊起来工作,另外相比混动,e-POWER没有变速箱等部件,等于直接通过高传动功率的发电机传递能量,能带来500N·m的峰值扭矩,这种心无旁骛的工作模式,也能让发动机效率更高,根据实验室数据,目前是能达到50%热效率。

油电动力之争迎来更强者 消费者笑了-图4

e-POWER结构上面没有像混动一样让发动机和发电机混合使用,因此也不算是一种“混动”技术,东风日产官方命名为“融合动力”,实际上也比较贴切,100%加油和100%电驱,融合的是燃油的无限续航和纯电的驾驶体验,加上第二代系统整体都向轻量化进行升级,在空间体验上也有优势。

e-POWER VS 增程式:大块头和小巨人的较量

可能从结构上看,e-POWER和增程式较为相似,两者均是烧油发电,通过燃油来延长电池续航里程,但实际上他们也不一样,而他们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两点。

第一是电池的大小差距。当前市面上的增程式汽车,基本上都配备了一块大电池包,以理想为例,将近40kwh的巨大电池包,就占据了绝大部分设计比重,而发动机主要作用就是给电池充电,从而来延长车辆的行驶里程,但要快速补足亏空的电池,对发动机的考验也非常高,于是在将近亏电时,发动机只能疯狂工作。

而e-POWER所搭载的电池相比较之下,几乎可以说是“小学生”级别,容量只有1.5kwh,但别小看每一位“小学生”,毕竟在技术的世界里不分“大小”,这块电池具备闪充闪放功能,能通过快速充电支撑汽车一直往前开,同时发动机也不用疯狂输出,因为刹车时溢出的能量还能自己回来反哺电池,所以整体的油耗也是e-POWER更胜一筹。

油电动力之争迎来更强者 消费者笑了-图5

第二是是否支持外接充电。大部分的增程式是支持外接充电的,因为纯电状态下增程式汽车的续航里程大概在200km左右,但发动机实在扛不住加班运转时,也可以通过“外挂”来弥补能量,但用纯电车的人都知道,目前快充时间至少也要半小时,家庭式的慢充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当你准备跑长途时,只有做好充满电和蓄满油才是正解。而如果你用的是e-POWER的车型,那就没有这个烦恼了,因为e-POWER不设外接充电口,而且加满一升油也用不了多长时间,整体在使用性上会更便捷。

油电动力之争迎来更强者 消费者笑了-图6

e-POWER的小电池包还能附带其他好处,比如车身重量减轻,也会减轻一部分油耗,百公里油耗低至2.67L,缩减使用成本;另外日产的电动技术历史比较长久,e-POWER的电池技术和聆风同源,不仅安全系数更高,还能实现万分之一秒的极速响应速度。而轻量化的动力系统,还允许e-POOWER被运用在更加普世的家用车型上,匹配性更高。

油电动力之争迎来更强者 消费者笑了-图7

目前我们在理论上去讨论e-POWER和其他油电动力,还是有很多人表示存疑,但从日本市场的技术车型表现来看,e-POWER Note几乎可以说完胜两田,当然我们现在也不急着下结论,下半年待轩逸搭载e-POWER在国内上市,谁能在油电动力领域称霸,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还看了
纳米01 纳米01 7.48万起 获取底价
飞度 飞度 8.18万起 获取底价
悦纳 悦纳 7.28万起 获取底价
LIFE LIFE 9.7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