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挂房车将迎新规!C照皮卡拖车必须增驾

2021年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官网发布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3个部门规章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包含多项关于轻型牵引挂车的规定,目前虽然新规还没有具体执行时间,但基本可以确定该项管理办法已经修改完备等待发布。

拖挂房车将迎新规C照皮卡拖车必须增驾-图1

未来即将实施的全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增加了关于轻型牵引挂车的准驾车型轻型牵引挂车即总质量小于4.5吨的汽车列车,说白了就是牵引车和挂车加起来总重不超过4.5吨,而驾驶轻型牵引挂车的车主必须拥有C6驾照才能合法拖车上路。轻型牵引挂车驾照的出炉,对于广大喜爱拖车出游的皮卡车主和SUV、越野车车主而言是一项利好政策,以往由于针对轻型车牵引旅居挂车没有十分明确的规定,默认的做法是挂车长度和重量在合法范围内不需要增驾。然而也有车主反映,落实到地方管理过程中,如果车主并不具备A本拖挂资质,交管部门路上查处时会有一定概率认定C照车主拖车违法。C6驾照的出现相当于明确规定了轻型车牵引拖挂的合理性,方便我们牵引旅居挂车出游。

拖挂房车将迎新规C照皮卡拖车必须增驾-图1

拖挂房车将迎新规C照皮卡拖车必须增驾-图2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申请人都能获得C6牵引驾照,其中一个硬性条件就是要求申请人在20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拥有C6驾照后年龄超过70岁的车主,应当申请变更驾照降至C1/C2,不允许继续驾驶轻型牵引挂车。并且初次申请不能直接申请轻型牵引挂车驾照,已经有驾照的用户在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的可以申请增驾(C6驾照),且必须是取得C1/C2驾照超过一年才能申请增驾。

拖挂房车将迎新规C照皮卡拖车必须增驾-图3

拖挂房车将迎新规C照皮卡拖车必须增驾-图4

申请增驾C6轻型牵引挂车驾照必须要通过科目二考试才能拿到驾照,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已持有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申请增加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的,应当考试科目二。科目二考试项目和初次申请小型客车驾照的项目完全一致,包含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不过由于增驾需要拖挂拖车进行考试,相比之下要比初次申领小型客车驾照更难,不过通过考试获得拖车驾照也是对自己和路上的其他行人车辆负责。

拖挂房车将迎新规C照皮卡拖车必须增驾-图1

拖挂房车将迎新规C照皮卡拖车必须增驾-图2

总体而言,增加轻型牵引挂车驾照是一件好事,持证上路安全又合法,还能避免上路后因地方管理不统一吃哑巴亏。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