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

自打某合资品牌在国内玩起了双车战略,那些有两个合资厂的品牌便跟风而上,本田自然也不甘落后, 目前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有着不少双胞胎车型,比如飞度和LIFE、雅阁和INSPIRE、皓影和CR-V等。不少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这些车型虽说是双胞胎车型但售价却有着不小的差异,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而对于手握年终奖想购买一台本田车的消费者又该怎么选呢?我们今天就以上述三对车型为例简单地分析一下,对于本田的双胞胎车该如何选。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1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1

目前飞度和LIEF的售价情况为,飞度官方指导价:8.18-10.88万元;LIFE官方指导价:9.78-11.28万元,看似LIFE比飞度起售价贵了不少,但从配置上就能发现,LIFE只是取消的低配车型,以一种入门级高配的姿态展现在消费者面前。两车目前终端现在都有一定的优惠,LIFE相对较大一些。

销量表现上,由于LIFE去年12月中下旬也才上市,单月销量已经达到了5997台,而飞度在12月的销量为8159台,可见LIFE还是很受消费者的欢迎的。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1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1

具体的配置表现上,LIFE全系都标配的自动LED大灯,并配有日间行车灯,而这些配置在飞度上只有高配的三款车型才有。所以,我们以LIFE的入门款(SPORT心动版,指导价9.78万元),飞度的入门款(潮启版,指导价8.18万元),和飞度与LIFE的同价位车款(潮跑版,指导价9.58万元)为例,看看配置有什么差别。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1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2

三款车虽然都没有配有中控屏幕,但LIFE SPORT心动版和飞度潮跑版还是配有基础的多媒体系统的,在车上听广播、听音乐还是能实现的,而低配飞度潮启版则完全没有此方面配置。其他配置,同价位的LIFE和飞度基本一致,飞度有天窗,LIFE有自动LED大灯和日间行车灯。从配置来看,LIFE的售价并没有比飞度贵,它只是取消了配置低的车款。再结合市场优惠情况,目前还是LIFE还更加便宜一下。

至于LIFE为什么反而便宜,这就引出下一个问题,产品认知。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3

飞度和LIFE起售价就有区别,这是因为它们配置有差异,而雅阁和INSPIRE、皓影和CR-V这两对车型在官方指导价方面差距并不大,而且配置也没有大的差异,但是它们在优惠后的终端价格差距还是不小的。

至于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呢?主要还是消费者认知情况带来的差异,这也反映到了销量上面。2020年雅阁卖了21万多辆,而INSPIRE只卖了5.5万多辆;皓影卖出了15万多辆,而CR-V则卖出了近25万辆。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2

优惠情况也可以从销量上看出差异,卖得好的车优惠则少,卖得少的就需要加大优惠幅度进行促销。至于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配置问题,选取了雅阁和INSPIRE、皓影和CR-V的入门款车型来进行一个简单的对比,看看同为入门车款,配置上有多大差异。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4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3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4

雅阁和INSPIRE的入门款车型,配置几乎一样,差异仅存在外观的细节差异带来的尺寸差异,INSPIRE的发动机功率调教得略高一点,雅阁的后视镜功能更多一些。从官方售价看,INSPIRE其实更贵一些,但结合终端优惠后的价格,INSPIRE就便宜很多了。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9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5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6

皓影和CR-V的入门级车款配置差异同样也非常小,外观细节差异可以带来一点尺寸差异,皓影配有液晶仪表和多个USB接口,CR-V配有倒车影像。两车的官方起售价还一样,但优惠后皓影更为便宜。

雅阁和INSPIRE、皓影和CR-V在配置层面的差异是真心不多,消费者在选择时如果没有某些情节,完全可以选择同样配置价格更便宜的车型。

形成优惠后售价差异较大这样一个局面,有一个因素就是,先入为主的思想,在本田执行双车战略以前,中级车只有雅阁,紧凑级SUV只有CR-V,人们提到这级别车型就会先想到之前已经有的车型,很少会了解还有一款同样的车型也在销售。

同样一款本田车 是什么原因导致差价如此之大-图4

对于本田的几款双胞胎车型,个人建议就选同配置便宜的那款,作为双胞胎车型,它们的基本的品质上是没有本质的差异的,核心部件还完全一样,我们何必要多花钱呢?要是你有某些情节,就当我什么都没说,毕竟双车战略的车型在某款车型的命名及外观细节上不可能做到与全球车型完全一致。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